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7 13:24:41| 人氣1,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閣樓舊文】挑剔男的肉醬豆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啊~怎麼會這樣~不會吧~〞
男人突如其來的驚嘆聲,嚇得我下意識猛踩煞車。幸好晚上沒什麼車,否則很可能遭到後面來車用力強吻。

定下神來左右張望,到底是什麼事讓男人語氣如此緊張。ㄘㄟˊ~原來是經過一家男人愛吃的餐廳,而那餐廳,倒了!外表裝潢沒有太大的改變,招牌卻換上閃閃發亮陌生的新字眼。餐廳倒閉的事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感覺,甚至不痛不癢,但很顯然的這事直接衝擊到我家挑剔男的胃。

沒錯,我家的男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挑剔男,尤其在"吃"這件事上。

說起男人的挑剔,面對他在家中不吃這不吃那的行徑,好吧!睜隻眼閉隻眼輕描淡寫的送他"挑食"二字打發過去吧!可他的挑剔功力,一出家門便真是無可救藥的傾巢而出。

我一直以為,像麥當勞之類的「速食」就是速度很快、不挑、不剔、簡單吃吃的意思,哪知道,同樣的名詞到了挑剔男那,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通常呢,當我們決定吃速食時,挑剔男的忠實選擇永遠只有一家──可愛辮子妹〝溫蒂〞。而且到了點餐車道時,無論在我們之後是否跟著一長串車,也不論服務生的說話速度有多快多不耐,他都會不厭其煩的拉長了脖子對著遙遠的麥克風,扯著喉嚨跟服務生一再交待:「可樂,不要冰塊、薯條,要現炸的、培根,不要太焦、蕃茄洋蔥,少一些….. 」,每次我都忍不住捏把冷汗,深怕惹毛了服務生,難保人家不會在我們的食物中〝加味〞!

不但如此,只要熱騰騰的薯條一出現在眼前,他會很自然的、徹底的忘了交通狀況的繁雜,也忘了五分鐘後我們就會到達家中的事實,不管怎麼樣,都得在第一時間內將〝現炸的〞薯條快速送入口中。錯失薯條的熱度對他來講,是件暴殄天物的大事!

男人的最愛,莫過於到港式餐廳飽餐一頓。到了餐廳的挑剔指數可就遠比吃速食的高出很多!打從點完菜起,可說進入了挑剔男的全面備戰狀態。這時不管跟他說什麼,保證都是耳邊風,只見他用力的將小眼睜大耳朵拉長,仔細觀察餐廳內的動靜,每聽到廚房傳來叮~咚~上菜鈴響,更是令他神經緊繃的直盯著服務生瞧。當然,只要服務生忙著其他事沒在第一時間內趕到廚房端菜出來,挑剔男的嘴中就會不停的碎碎唸:真不敬業…菜都冷啦不好吃啦….,屁股也不停的動來動去,就恨不得立刻起身直奔廚房,替服務生去把熱騰騰的菜給送上桌(在認識他之前我從來都不知道餐廳廚房還有叫服務生端菜的鈴聲裝置) 。

菜上桌後的第一要事就是先衡量份量的大小,百分之九十的情況他都會說:今天看起來比較小盤…,尤其是有別桌剛好同時跟我們上一樣的菜色時,他更是堅持菜的份量被分少了。真搞不懂,每次都嫌少,到底他〝多〞的印象從何而來?

在入口前,男人已瞬間的替盤中物審美一番,只要看到菜的顏色不合他意或是有著油滋滋的表面,肯定哀聲嘆氣直嚷嚷著:完了,一定不好吃…. ,接下來的過程就在他一一批評著熱度、口感、味道…中渡過,在最後冷不防來個結論:今天的菜應該不是大廚燒的….下次去別家…

再講回來,餐廳關門之所以茲事體大,就是因為符合他挑剔程度的肉醬豆腐只有那一家(我得承認他們的肉醬豆腐真的不錯) 。一路上盡聽他喋喋不休的抱怨著,每次要去吃都是遭我攔阻(因為除了肉醬豆腐其他沒什麼特別的),現在好了,店關了,我成了讓他錯失肉醬豆腐的千古罪人。好吧好吧!為了補償我的罪過,試著燒燒肉‧醬‧豆‧腐,總行了吧~

這可真是道知易行難的菜色,尤其是豆腐,可難伺候,經過多次失敗,被挑剔的臉上無光,總算掌握那麼一點點心得。豆腐不能先炸,得等肉醬先煮好才動工,這是好吃的第一步!

先將香菇丁、洋蔥丁下鍋爆香,加入切成小丁的荸薺快速翻炒。加荸薺的目的是讓肉醬吃起來有爽脆的口感,絕對不能少。翻幾翻,再加些胡蘿蔔丁和毛豆仁,等炒出味後先鏟起放置一旁,單獨再炒事先用太白粉米酒抓一抓吃味的絞肉,絞肉下鍋前滴少許油拌拌再炒,才能均勻炒開,挖一匙豆瓣醬(敢吃辣用辣豆瓣醬更好)加入,大火炒至香氣四溢再倒回香菇蘿蔔丁拌炒,加點鹽巴蠔油調味,加半碗水或高湯,蓋上鍋蓋小火煨上一陣,勾個薄芡,灑些蔥花,便完成肉醬的部份。

嫩豆腐,切四方小塊,起油鍋,油溫在木筷插入邊邊會起小泡泡的程度。此時將豆腐均勻沾上蕃薯粉放入油炸,中火炸至表面微微金黃。想要有外酥內嫩的炸豆腐,最重要的關鍵是,火不能太小、豆腐沾粉到放入油鍋的時間不能拖長,因為豆腐會出水,沾好粉若不立刻炸,下鍋後粉衣會跟豆腐自然分離,甚至沾粘成一堆。起鍋前稍用大火逼出油份,瀝乾後,趁熱排盤淋上肉醬,豆腐香嫩甘甜的原味配上肉醬濃厚的風味,嗯~不錯~

肉醬豆腐!哼!在家吃就行啦~

台長: cd
人氣(1,7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