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1 14:34:28| 人氣2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關黑白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年在司改會(司法改革基金會的簡稱)作小小執行秘書的小黑
知道台北律師公會設了一個法律文學獎
雖然我們有協助宣傳
但我不很明白法律小說的重要
只聯想到黑色豪門企業之類精彩懸疑有看頭的好萊塢電影
其他的沒啥興趣

而命運就是這麼奇妙
這學期reading class一開始老師劈頭就發了一本經典美國小說下來
近三百頁的小說要在六個禮拜內啃完
回家要做筆記每個禮拜還要小組討論
這本小說的高潮就是一場法庭戲
而我們整組最喜歡的角色都是一個身兼單親爸爸的正義律師Atticus
在小說的筆記裡我幾乎抄下所有他的對白
包括他教小孩的話還有他幫無辜的黑人被告辯護的一言一語
(如果可以我真想把這些話整理在這裡呀)
((說說而已,要把超過一千字以上的英文翻成中文這種事還是別亂講比較好))
有幾句話幾乎是映入眼簾那一刻就撞進我心底了
原來好的小說會改變人的
看完後會覺得自己不再是拿起書前的自己

在1930年代那個民風保守的美國南方小鎮
Atticus是一個不顧忌別人眼光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的人
翻著小說的我看著他對每件事情所堅持的原則
總是大表贊同點頭如搗蒜
但反觀活了小半輩子有時覺得愈來愈迷惑的自己
卻極度的沒有原則
因為我以為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
中間存在著大半片模糊的灰色地帶
說對或不對都不是
於是就總是旁觀著張望著安靜的聽著遲遲不發表意見
心想著我還沒有自己的想法呀
就這樣打混的也過了幾年

因緣際會的今天上台報告就繞著小說裡的審判打轉
也讓我再埋頭研究了美國1930年的另一樁世紀大審判好幾天
想想辛苦幾天其實已經值回票價
因為再次看著小說裡這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靈魂
我突然想要找到自己的態度和原則
我的為所當為是什麼
我的有所不為又是什麼
什麼跟什麼


還是要冒險去

台長: 小黑
人氣(26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黑皮皮皮銼 |
此分類下一篇:簡單才是王道
此分類上一篇:最短時間內變成男性公敵的方法

allie
梅岡城故事的電影也超~~~~好看喔
2007-03-01 15:33:16
小黑天才
艾莉小姐你有超能力呀
我剛kimo了一下才知道我看的英文小說To kill a mockingbird
中文名字叫做梅岡城故事....想了一下才發現是那個小鎮的名字

順便把博客來網站上的介紹貼上來吧(否則我好像在打啞謎都沒提)

發生在梅岡城的故事,如今已經成為一則傳奇……

在這全美最有名的南方小鎮上,每戶人家的門都不上鎖,鎮上唯一的總機小姐只要聽見聲音就知道打電話的是誰。大家做什麼事都慢慢來,沒什麼好急的,反正也沒哪兒好去,而六歲的思葛?芬鵸和她哥哥杰姆,以及鄰居荻兒最大的樂趣,就是想辦法把躲在隔壁老屋的阿布引出來。阿布自從年少做錯一件荒唐事之後,二十年來不曾再出門。

但是當思葛和杰姆的律師父親答應幫一位黑人辯護以後,他們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那些善良而堅信上帝的好人,明知道被告湯姆並沒有強暴白人女孩,卻仍然決定判他有罪……

《梅岡城故事》藉由六歲小女孩的眼睛,來看形形色色的人性、隱私與哀樂,全書充滿特殊的美國南方風情,慵懶、純真而樂觀,對於人性的不完美與種族歧視雖有著銳利的省思,卻又寬厚包容。

1960年出版之後,旋即獲得普立茲文學獎,其影響力至今未曾衰退:它暢銷全世界二十六個國家,光美國一地就銷售三千多萬本。同時它也是美國圖書館重複借閱率最高的書、2001年芝加哥第一屆市民共讀之書、英國青少年最愛的小說之一,更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世紀之書」。
2007-03-01 21:4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