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8 02:50:24|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樹(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早晨到正午,我詳細緩慢的說著我和女孩的事,給唯一的朋友,烏鴉先生聽。

 「愛上了人類女孩啊……。」烏鴉先生聽完以後的第一句話。

 『我這個樣子很奇怪嗎?烏鴉先生。畢竟我完全不知道其他樹的情況。』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事,有關樹愛上人的。」烏鴉先生頓了一下,「你應該知道植物如何傳宗接代吧?」

 『從種子開始,幼苗長大,成為一棵樹木,然後開花結果,果實裡又長出種子。種子掉落到土裡,然後繼續這樣的輪迴。』

 「看來你很清楚嘛,那我就不用再多為這段作解釋了。樹木的一生是這樣,換句話說,世界上並不會有樹木與樹木戀愛結合,然後產生下一代的這種事。」烏鴉先生淡淡的說著,「況且,對於一個本該沒有情感的植物而言,你真的懂什麼是『愛』嗎?也許只是一種你無法解釋的感覺罷了。」

 烏鴉先生這番話著實讓我想了很久。那是「愛」嗎?由於我無法定義這個名詞,也沒有人可以教我這是不是愛,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這麼去形容那種感覺。

 『烏鴉先生,你是動物對吧?』

 「是啊。」

 『動物是因為兩方結合而產生下一代的對吧?』

 「大部分是這樣的。」

 『那麼你有戀愛過嗎?』

 這個問題讓烏鴉先生沉默了下來,他陷入了一陣我前所未見的沉靜狀態。

 『我問了不該問的問題嗎?如果是的話,請容許我道歉。』

 「不,我只是想到一些事罷了。」烏鴉先生回過神來,「一般來說,除了人類之外,許多動物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交配。當然也是有特例,不過那樣深層的情感狀態,在動物身上並不容易看到。」

 『那麼烏鴉先生是哪一種動物呢?懂愛的,還是不懂愛的?』

 「該怎麼說呢?我實在不敢妄自說我了解它,因為『愛』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它發生的時候很簡單,它的過程很簡單,但是要去談論它,就是一件複雜的事。」烏鴉先生想了一下,「因為愛情對於人類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他們一直有人在對愛情下定義。說法很多,我大概知道一些,不過不知道對你從何說起。」

 『看見一個人會覺得快樂,會希望她在我身邊,會想念她,跟她在一起就彷彿全世界只有我們兩個人。這樣算是「愛」嗎?』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對於我而言,我倒很贊同一位人類作家的想法。那天我飛過他的陽台,他在陽光下晃動身影,然後漫步走著,用筆寫下他對喜歡和愛的看法:『喜歡是一種心理狀態,想要得到,並且會讓自己快樂的心理;愛是一種反射作用,不自覺的想要付出,完全的同理心,像是與另一人融為一體一樣。』你懂其中的意義嗎?」烏鴉先生問我。

 『所以我只是「喜歡」她,並不是「愛」囉?』

 「當然這我不敢說,畢竟情感這種東西,只有自己才最了解。其他人說的,也不過就是意見而已。」

 烏鴉先生動了一下翅膀,在我的樹梢上移動了一下。

 「上帝給你這個靈魂,真不知道是不是在捉弄你。」烏鴉先生淡淡的說。

 『烏鴉先生是指我愛上人類女孩這件事嗎?』

 「是啊,畢竟這在我眼中,並不是一件好事。」

 『老實說,我並不願意這樣去看。正因為我這樣的靈魂,讓我看到了每天陽光的不同,感受月亮的陰晴圓缺,每一件事都可以被我擴大來看,都可以被我加上浪漫的形容詞。這也讓我擺脫了「為了等待死亡的樹木」這樣的行列,而有緣認識烏鴉先生,認識她。並且從看到她,陪伴她,感受她,而得到更不同的快樂。你不覺得這對一棵樹木來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雖然我很想說:『你快樂就好』,但是我並不是這樣的個性。別忘了,樹老兄,你是樹,她是人,這永遠都不能改變的。」

 你是樹,她是人……。

 永遠都不能改變……。

 「唉,我知道我說這話,早了,也晚了。你現在就像已經往下坡滾動的球,越來越快,一點小石子也無法讓你停下來,直到撞上堅硬的牆。但是你要知道,撞上了之後,也有可能會粉身碎骨的。」

 我沉默沒有再多說話。

 「不好意思,我說話就是直了點。畢竟我們許久才見一次面,我並不想把心裡的話留著。」

 『烏鴉先生對其他的朋友也是這樣嗎?』

 「老實說,因為聽不到聲音的關係,我幾乎沒有什麼朋友。感謝上帝讓我有跟樹溝通的能力,雖然大部分的樹並不是這麼健談。你和我都因為聽不見而多了更多的感受,也許靈魂的本質上,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是我很珍惜這樣的友情。」

 『嗯,我也很高興有烏鴉先生這樣一個朋友。』

 「所以希望我除了聽你說話,也能給你一點意見。不過關於人類女孩的事,我看目前也只有隨著時間走了。畢竟你真的很喜歡她,不是嗎?」

 『我想知道那是不是「愛」。』

 「傷腦筋,你果真是一棵與眾不同的樹。」烏鴉看了一下逐漸沉下的夕陽,「我該走了,太陽就要下山了。我不喜歡在夜空裡飛行,所以還是趁早去找食物和今晚棲息的地方。」

 『真的非常謝謝你,烏鴉先生。』

 「我會再回來的,希望你的故事有好的發展。」烏鴉先生展開翅膀搧動了一下,接著就飛上天空。

 橘紅色的天空襯著烏鴉先生的黑色羽毛,為寧靜的傍晚添了一點動感。緩慢飄向遠方的黑色羽毛。



 今夜,她會不會來呢?我獨自想著。
 

台長: 何守琦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期盼有人看懂的長篇散文--《樹》 |
此分類下一篇:樹(五)
此分類上一篇:樹(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