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2 18:34:10| 人氣4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叔叔的錄音帶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幼年喪父,母親因為工作遠走他鄉,留下我和哥哥兩個小孩。當時我是國小六年級,哥哥剛升上國一,原本住在祖父母家,但是兩個老人家照顧小孩的生活起居還行,對於教育問題就頭痛了。


  這時候我的叔叔毅然決然的扛下這個責任,把我們接到了他的小公寓裡住。 叔叔是個孝順的兒子,而且從前還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原本可以上大學的他,卻因為家裡的經濟關係,放棄大學的學歷,進入社會工作。

 

他當年約三十出頭,已經結婚了,還有兩個小孩,才大概五、六歲。因為經濟壓力大,所以他一天要兼兩份差,其中一份工作是輪值夜班。因此他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就是睡覺。

 

  在叔叔家裡,他規定我們除了吃飯時間可以看新聞之外,其餘的時間都要在房間裡唸書、寫參考書,並且不時就會檢查我們的功課。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利用假日的時間,幫忙打掃家裡、整理房間。對那時候的我們來說,這是一種軍事化的管理和教育,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成績的確名列前茅。唯獨哥哥的英文,實在很難跟上同學的腳步。

 

  有一天,該是叔叔睡覺的時間,但我在叔叔的房門外,卻不經意透過門縫看到叔叔拿著哥哥的英文課本,一個人在房間裡朗讀單字:「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Good afternoon, G-O-O-D ……」他清楚的唸著每一個單字及字母。

 

  隔天,叔叔把我和哥哥叫到客廳,桌上擺著一台錄音機以及三捲錄音帶。叔叔對哥哥說:「小強,我知道你的英文不好,你要重頭開始學,所以我先錄了三捲錄音帶,都是課本裡的單字,你們拿到房間,唸書的時候聽。」

 

  我和哥哥進了房間之後,把錄音帶播放出來,錄音機傳出叔叔的聲音,清楚的唸著英文單字,一開頭就是我在他房門外聽到的「Good morning」。三捲錄音帶裡,一百多個單字,叔叔用心的唸每一個單字和拼法。我和哥哥聽著聽著,都流下了眼淚。之後哥哥的英文確實有很大的進步。

 

  現在我已經二十五歲,每每在生活中聽到「Good morning」,我還是會不經意的拼:「G-O-O-D  M-O-R-N-I-N-G」,並且在腦海中浮現叔叔當初在錄音帶中的聲音,難以忘懷。



台長: 何守琦
人氣(43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燭台底下 |
此分類上一篇:走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