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05 20:50:09|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大學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喜歡讀書怎麼辦?

.機關槍和催眠曲

 我們國小的時候,真的不是個「快樂學習」的年代。我字寫得醜,所以常常被老師打,甚至拿著作業本「遊街」。因為討厭寫字,所以更不喜歡功課,常常臨時抱佛腳,假日前一天才趕著寫,所以又是鬼畫符。惡性循環。

 但老天爺總會給你一些才能。在四年級的一次「說話課」中,老師叫同學輪流拿著課本上台朗讀課文。我看著前面的同學,把課文唸得如此要死不活,腦袋瓜裡想著為什麼課文不能當故事講呢?

 輪到我的時候,我根本沒照課文逐字唸,反而用自己的方式講裡面的故事(到底哪來的勇氣?)。我講完之後,老師有些愣住了,接著叫大家鼓掌(就像史瑞克那樣)。我才發現我有一些才能在這裡。

 但那時候我班上有個好朋友,是努力用功成績很好的那種,他叫維哲。我們的感情是好到畢業旅行在遊覽車上要坐一起的那種,但也有些競爭意識。

 後來老師想要選國語文競賽-演講和朗讀的代表,又叫全班再唸一次課文。我那套行得通之後,就發現很多同學開始東施效顰,但都表現不好。唯獨維哲,他不但沒有學我那套,反而用另一種方式-很快但很順暢的唸完,有一種自信的感覺。

 下課後我跟維哲說:「我覺得你講太快了,好像機關槍,應該慢一點。」他回我:「我才覺得你像在唱催眠曲呢!」

 後來我們都被選去參加比賽,只是都沒得名次。我們的爭論也就相對很好笑了。

 

.總是考輸我的女孩

 上了國中之後,有一段時間住在叔叔家,受到叔叔嚴厲的管教,讀書的時間變得很多,成績自然不差。所以國一也是我最喜歡讀書的時候,也就這麼一年。

 剛上國一的時候,導師要選班上幹部,挑了有經驗的幾個人出來,我是唯一個男生。於是我當選副班長,班長是一個女孩子,叫姿岑。她是個看起來很乖的女生,成績也一直很好,平常話不多,也挺溫柔的。

 聽說她國小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未來的志願是臺中女中。但是在第一次段考的時候,我考了第二名,她考了第三名。我很開心的去跟她聊天,但她卻哭了。

 從此之後,我覺得考得好又炫耀,其實是一種霸凌的行為。因為大家都很努力,考得不理想已經很難過了,還要被比較,何等殘忍?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們都沒交談,直到我學期最後一次段考,我考得不好-第八名,她考了第二名。

 我們之後沒機會再競爭,因為我轉學去了雲林的虎尾。但聽說後來她真的考上了臺中女中。

 

.國中的最佳女主角

 不知道大家班上有沒有這種女生?就是成績好,家教好,做什麼事都厲害,長得又漂亮的那種?

 我轉學去虎尾之後,因為跟學校說我曾經是全校第十二名,當然備受禮遇,直接送進資優班。現在想想,這正是我討厭讀書考試的開始,因為正值叛逆期,成天被逼著唸書。而且班上一堆非常厲害的同學,以前班上前三名是全校第十二名,在資優班最後一名,可能還是全校第四十名。

 一到班上就發現有一個女生叫雅倫,她就是開頭說的那種,成績好、家教好、長得漂亮,好像做什麼事都漂亮。這樣的人還總是會當幹部或是小老師,常常在課堂上台解題,被老師當成模範。

 那時候我們班除了成績好之外,還必須兼任管樂隊,負責在升旗或活動時吹奏。那時候我對管樂並沒有什麼興趣,所以老師並沒有問我太多,反正還有一把小號,就直接讓我練了。

 剛轉學進來的我,對比已經練了一年的同學們,進度明顯落後許多。大家已經可以吹好幾首歌,但我還在練DO RE ME。在每天的升旗典禮裡,我都親身體會什麼叫「濫竽充數」。

 正好雅倫也是練小號,而且理所當然她吹得很好。老師有一次單獨驗收每位同學,每位同學都至少可以吹得出什麼,但我完全不行,零零落落。結果老師指定吹得最好的,教吹得最爛的同學。

 那時候她非常細心的教導我,但還是成效不好。不過我發現好像因為是她教我,所以我不敢懈怠,練得很勤。最後終於能吹出完整的一段,我很開心,她也說:「我就知道你可以的。」

 那時候我才知道,「讚美」這件事,稱讚的人不同,重量也不同。

 

◎中二的浪漫

.便當股長

 高中二年級,我又轉學回台中。

 原本在虎尾高中是男生班,成天生活在腳臭和汗臭當中。一想到可以轉學回台中,當然盼望自己可以進到男女合班的班級。

 所以開學報到那天,我很開心的走進班上,想要感受一下男女合班的氛圍。我早了點到,所以班上只有幾位同學在座位上,專心的看書。接著門口開始一個一個同學進來-「男生、男生、男生…」直到座位坐滿。

 男生班也有可愛的地方,就是大家感情都很好。不管是開玩笑或是吵架,都很直接。所以二年的生活不乏很多好玩的事,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位同學。

 我們班選幹部非常隨性,但是被選中的人往往很認份,做得很努力。有一位同學叫隆盛,他不是正式的幹部,但任期卻是最長的。

 每到訂便當的時候,就會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站上台,有點臺灣國語的說:「大家要訂什麼便當?」一開始大家還很常取笑他是便當股長,但他的脾氣很好,常幽默以對。直到有一次他請假沒到學校,又到了訂便當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氣氛很沉重。

 有些人就是不管做什麼樣的難事,都可以變有趣的事。畢業之後,我們班有機會辦同學會,隆盛仍是主辦人,而且辦得相當不錯。我想我們班可能會一直依賴他吧!

 

.酷酷的那個轉學生

 我記得的一璿,是個轉學生,跟我一樣。

 高中的時候,以為我是班上最後一個轉學生,但沒想到在我之後還有一個。他是個瘦瘦帥帥的單眼皮男生,沒事常常戴著很大的耳機聽音樂。

 周杰倫從那時候開始紅,所以我總覺得他也是講話含魯蛋,走嘻哈那一路的,跟我不同掛。

 那一年是大學推甄面試的第一年,我還記得我穿著剛買的深紅色襯衫和西裝褲,在文化大學的某間等待教室裡,等著面試。

 教室裡的人,每個都跟我一樣盛裝打扮,人人看著自己的講稿,甚至有人在背英文自我介紹!一個人北上面試的我,聽得冷汗直流,心中緊張不已。

 於是我決定去上個廁所,放鬆一下。腦袋裡全是那些英文流利的競爭者,把我比下去的想像。這時候有個人從背後拍了拍我,「何守琦!你也在這裡?」

 是一璿。他穿著T-shirt和牛仔褲,一派輕鬆的看著我。

 「你也來面試哦?」我問他,他點點頭。「你不緊張嗎?我剛剛看有人用英文在自我介紹耶!」

 他大笑。我驚訝他的大笑。

 「有什麼好緊張的?你可以的啦!」他說,「快換我了,加油啊!」然後他就走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非常輕鬆。

 後來的面試,一切順利。結果也錄取了。

 

◎路程比目的地有趣

 轉學之後每天必須搭四十分鐘的校車到學校,所以在校車上的時間就變得很重要。跟很多陌生人在一個密閉空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早上的校車,很多人在看書(也許是因為早自習的小考),也有很多人在睡覺。下午的校車,還是很多人在睡覺,但卻多了很多聊天的人。

 對於一個高二轉學生來說,要融入這個環境實在不容易,幸好有一個同班同學在校車上。第一天放學的時候,就有一個同班同學-小宋,知道我跟他同班校車,就熱心的帶我去坐,讓我安心了一些。

 車上有一群人跟我一樣,就是剛進來的一年級。他們要面對還有三年的校車人生,當然要找人聊聊,除了同學之外,也跟我們這些學長姐認識。那時候我認識了瑋婷、萱萱和小打。

 

.平靜但寬闊的心靈

 萱萱是個看起來傻傻的女生,我一直以為她不是真傻,其實很精明,但後來才發現她真的比較大剌剌。所有人對她來說都是好朋友,每天來學校都是很快樂的。這樣的心態其實很令人羡慕,如果我有她的這種心態,那我的高中生涯真的會不一樣。

 那時候我開始寫文章,還辦了個電子報,將自己的作品刊出。他們理所當然的變成了我的訂閱戶。但我的文章卻一直寫不出深度(其實到現在也許還是),投稿校刊也沒被採用,只能默默寫稿。

 萱萱不知道從哪裡知道我投稿校刊的事,她問我投哪一篇,我說是一篇叫《吻》的文章。她馬上說她從電子報上看過,而且說出裡面的一段:「當冰冷的空氣侵襲我的胸膛,卻有妳春暖的山丘在我心房綻放溫暖的陽光。我不需再拉緊外套,不用再縮瑟。就讓我沉浸在妳的體溫中。」

 她意外的聰明發現了「春暖的山丘」有問題,我哈哈大笑並顧左右而言他。但我卻因為她記得我的文章而感到很溫暖。

 一直到現在,我始終覺得萱萱的個性讓她擁有豁達的優點,但其實再往裡一看,卻藏著寬闊和溫暖,真的很少見。

 

.不只是校車的車長

 每一台校車都有一個車長,專門負責排座位(不是每個學生都有位子),以及處理校車的事宜。車長通常三年都是同一個,不會換人。我剛轉學去的時候,車長是三年級的學姐,她排座位的方式通常會以三年級的學長姐為主,還有空位才排給二年級,一年級幾乎是站著。

 不用說,我這麼菜的轉學生,雖然是二年級,但一定是站著。站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像有一次我沒睡飽,隨著搖搖晃晃的車子,一不小心就吐在站我前面的女同學身上。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當三年級的學姐要畢業的時候,車長的重新挑選當然很重要。好巧不巧,剛好挑中我們這一群的其中一個-小打。小打是個很理性的女生,也很聰明,被男生虧的時候常可以一針見血的回擊。

 小打為什麼叫小打,我記得好像問過她幾次,但好像都沒得到什麼認真答案(或是我忘了),但其實叫久了就習慣了。

 想起前陣子我們校車的聚餐,她對我高中的印象就是騎機車追在校車後面,一路追到學校。「那為什麼不直接騎去學校算了?」問得好,因為無照騎機車是會被記大過的。

 每每我睡過頭,騎車去搭車的地方的時候,都會發現校車已經開走。追校車不會一路追到學校,常常會追上後在半路上車,據說學弟妹很喜歡看校車後面會不會有我追車的身影。

 所以其實我非常少準時搭上車,當然也不知道座位是何物。有一次我心血來潮早起去搭車,才發現原來小打幫我留了一個座位,就坐在小宋旁邊。現在想想,對她來說也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畢竟有人會說為什麼要幫我留。

 我跟小打認識超過十年,很少看到她不微笑的時候,就連家裡遇到重大打擊的時候,還是可以保持笑容。那是一種堅強吧?一種任重道遠的堅強,就是我對她的印象。

 

.衝勁與義氣

 小宋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朋友之一,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常有聯絡。其實我跟他在高中本來不該是同一群的,畢竟他是拼命三郎型,成績一向不差。而我是書從來不帶回家,書包回家也不打開的那種。

 會跟他變熟也是因為校車,畢竟在車上有很多時間可以聊天,而且不得不說他是非常好的傾聽者。所以我在車上常會跟他聊天,雖然他總是在看書,總是問我小考準備了沒,我也常回答沒看,他總會嘆氣。

 我轉學到豐原高中之後已經是高二,有多少同學是從這時候就開始努力準備大考。就我所知,小宋也沒有去補習,但常常會去省立圖書館唸書。他約了我不只十次,我都以很鳥的理由:「我不知道怎麼去」、「我想回家睡覺」、「下次吧!」拒絕他。終於有一次,我突然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考試,所以我跟小宋說:「我放學跟你去省圖唸書吧!」我看得出他眼中有種「善哉、善哉」的感覺。

 到了省圖之後,一開始我很認真唸書,後來我發現椅子很硬、空調太冷、大家太安靜等等理由,我不斷跟小宋抱怨。結果他生氣了,後來我就再沒跟他去唸書。

 我跟小宋之間一直屬於一種「鞭策」與「不受教」的關係,到畢業之後才好多了。但因為其實他是一個很直接也執著的人,記得有次他喜歡上一個女孩子,但後來那個女孩喜歡上我們班的帥哥,但後來那帥哥讓女孩傷心了。

 於是小宋在午休把帥哥約出來,然後跟他不知道聊了什麼,我在後面越看越心驚。突然小宋抓住他的領口,整個臉都紅了。帥哥甩開他的手,兩人對峙。

 這就是我這種朋友該出場的時候了。

 我快步過去,把小宋硬拖走。然後陪他好好聊聊,畢竟誰都不希望衝突發生。至於聊了什麼,真的忘了。我只記得他就是如此真實的人。

 畢業之後還有件趣事。我工作之後跟女朋友分手了,在台北找小宋出來吃飯聊聊,他說要找朋友一起來,結果帶了兩個女孩子一起出現。兩個都是很單純,不錯的女孩。但女孩子來我們兄弟怎麼聊情傷?

 飯局後小宋問我有沒有喜歡其中哪一個?我說都不是我的菜。因為大哥,我還在情傷中啦,哪有心思?

 再過一陣子之後,小宋介紹我新的女朋友,竟然是其中一位!最後他們還結婚了,所以他的老婆總記得我說她不是我的菜。

 不過每次見到他們夫妻倆,我都會想起那些回憶,更珍惜現在。

台長: 何守琦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大學)
此分類上一篇: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家族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