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5 12:30:45| 人氣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分享]生命的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領著孩子整理花園、菜圃,孩子們拿著澆花器在澆花,我在一旁拿著鋤頭鬆土,突然聽到一段動人的對話。

圓圓:「好可憐喔!百合花都謝了!」
憲忠:「對啊!它之前還開得好漂亮喔!」
圓圓:「沒關係啦!明年,它又會重新開花了。」
憲忠:「我們趕快給它澆水,它才不會口渴,這樣它很快又會再開花……」

我頓時忘了工作,靜立在一旁,思維著孩子這一番對話潛藏的意涵?是一種對大自然的珍愛,是一種對生命的關懷,是一種最原始最單純的情感流露……。

上次,社會局來評鑑,負責「衛保」評鑑的楊老師問我:「有沒有編設健康飲食和用餐禮節的課程?」我誠實地說:「沒有!因為健康飲食對我們而言不是觀念,而是實際生活;用餐禮節對孩子來說不是教導,而是實踐。」

真正的「教育」是一種態度,而不是記憶認知,許多的美好的行儀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藤架上收成一條絲瓜,老師帶領孩子們一起唱謝飯歌,孩子們敬虔地說著:「絲瓜。謝謝你,供養我們!」這是一種態度;花園裡的佳苳樹枯了,孩子們誠心地說著:「加苳樹!祝福你!希望你趕快長出樹葉喔!」這是一種態度;老師爬上鋁梯換燈管,孩子們關心地叮嚀著:「芳綺老師要小心喔!」這是一種態度;孩子們奔跑,彼此碰撞,一個說:「對不起!」一個說:「沒關係,我原諒你!」這也是一種態度;……點點滴滴,許多細微的態度,將綴連出一個完整的生命與人格。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最好的幼兒教育?」我想,應該就是這些美好的生命態度的養成。這些美好的生命態度,將成為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養分!

台長: 默言
人氣(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