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3 14:46:24| 人氣1,2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分享]死了一隻蟋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朋友mail給我一篇文章「清晰的聽到蟋蟀聲」,這篇文章被我收錄在「佳文選讀」中,我習慣收集一些喜歡的文章,準備給易儒將來閱讀。

端午節前夕的一個夜裡,在學校前院澆花,突然聽到一陣陣「唧唧」的聲音,我心中升起極大的驚喜--蟋蟀聲。這些年來,第一次在都市裡聽到這屬於「鄉下童年記憶」的聲音,好親切的天籟。

利用端午假期,帶孩子上山度假,出門前,對著「唧唧」鳴響的蟋蟀低語:「歡迎你來宏光,成為我們的家人」。但,心中卻也不免有些擔心,鄰居會不會又對這美妙的天籟聲表示抗議?

最近,鄰居經常在抗議。

前一陣子下雨,花園裡突然來了好多蛞蝓(俗稱無殼蝸牛),蛞蝓喜歡在夜裡出來散步,在牆壁上漫步、爬行,有時逾越分寸,爬進鄰居家裡,造成了鄰居的恐慌。一天早上,隔壁鄰居用塑膠袋裝著一隻蛞蝓向我嚴重抗議,說已經是第三次,在她家裡發現蛞蝓。我告訴她,我會想辦法,她說:「沒什麼辦法,最好就是把妳們的草地挖掉,重新鋪上水泥,要種花就種在盆子裡。」

當然,對於鄰居的建議,我恕難從命。但考慮鄰居的感受,一定要想出解決辦法。我開始在夜裡巡視校園「抓」蛞蝓。我用玻璃瓶,將牠們一隻隻放進瓶裡,然後帶牠們到高雄公園放生。同時,也對小蟲子們喊話。告訴牠們:「如果你們要留在宏光,我很歡迎,但請不要再爬進別人家裡,造成別人的困擾。」

我發現,蛞蝓是有靈性的,有幾次,牠們爬行的高度已經接近二樓,我深怕牠們又鑽進鄰居的窗戶,便急急對牠們喊話:「趕快下來,不要再到人家家裡。」情急之下,我甚至說了重話:「如果你們再進入別人的家裡,就是自尋死路,趕快下來吧!」幾隻原本觸角朝上的蛞蝓,沒多久,紛紛掉頭,爬了下來。(這一幕,易儒也看見了,他非常驚訝,竟然蛞蝓聽得懂人話。)

捉了上百隻蛞蝓去放生,校園裡的蛞蝓明顯減少了,僅剩的幾隻,也都在安全範圍內爬行,沒有再私闖民宅,鄰居的抗議聲才平息。而這陣陣的蟋蟀聲,會不會又引起另一波抗議聲?我隱隱有著不安。

果然,昨天晚上,我從山上回來,就看見鄰居在校門口指指點點,一見到我,立刻怒氣沖沖地說:「妳聽聽看,這聲音能聽嗎?我們已經被吵得三個晚上都不能睡覺了。」我沉默,試著理解她的憤怒。剛從山上聽蟬鳴蛙叫回來,很難理解鄰居為什麼如此憤怒一隻蟋蟀在唱歌?

鄰居要我當晚就要解決蟋蟀的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任由他們用殺蟲劑往蟋蟀聲的暗處噴灑,沒多久,一隻可憐的小蟋蟀爬出草叢,我想要樹葉盛著牠,送牠到高雄公園去,但見牠肢體僵硬,已經死亡。

我蹲在草地上,望著那隻僵死的蟋蟀,好久好久,心好痛好痛:「這隻蟋蟀有什麼罪過?牠只不過在唱歌而已。」「噪音」問題解決了,鄰居在關門休息前,丟給我一句話:「你們學校沒有弄這樣之前,也沒有蟲,也沒
有蟋蟀聲,自從你們種了這些花花草草,才開始有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和聲音。」

我們在校園裡植草種花錯了嗎?蛞蝓和蝸牛四處散步錯了嗎?蟋蟀在清涼的夏夜歌唱錯了嗎?這不是早年歲月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嗎?我們不是曾經如此地親近著大自然,與蟲魚鳥獸和諧共存嗎?

如今,怎麼這一切變成了鄰居難忍的事物?

人們可以整天接收電視的噪音,卻不能接受一隻蟋蟀快樂的歌聲。因為被水泥森林包圍久了,以致不覺得花草樹木的親切;因為心靈物化了,以致對自然天籟沒有了感覺。想到此,就深深感到哀傷!

這更讓我堅持走華德福教育模式,如果把「生命教育」談得更簡單一點,就是不要讓孩子失去生命中原有的靈性,那是對自然的愛與對一切生命的珍惜。

台長: 默言
人氣(1,2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畈子
天啊...現在的人...
2007-07-11 10:48:16
aa
天哪 現在的人....居然都無視他人享有安寧的權力

麻煩版主養一隻公蟋蟀在自己臥房 睡上幾晚 再來唱教育高調吧
2009-03-17 01:4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