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4 11:11:20| 人氣993| 回應1 | 上一篇

給易儒的十歲生日祝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易儒寶貝!

    你十歲了,好像還是襁褓中的小貝比,怎麼一下子變成一個壯丁了?

    記得,媽媽剛懷孕時,透過羊膜穿刺知道你是個男生,媽媽心理竊喜,一方面是周家、宋家都沒有男孫,一方面喜歡遊山玩水的媽媽心裡想:「兒子好!以後出去旅行可以幫忙扛行李。」一眨眼,乍聽你到來的喜悅言猶在耳,而你真的已經長大到可以幫媽媽扛行李了。

    記得上星期天,媽媽到台北採訪,你晚上睡覺時,打電話給我,哭著跟我說你睡不著,那啜泣聲,好像一個幼稚的小小孩。隔天夜裡,媽媽搭高鐵回高雄,在車廂內望著漆黑的窗外,雨絲淅瀝瀝地打在玻璃窗上。媽媽突然想起採訪柴松林教授時,他對媽媽說的一句話:「要經常給他機會,獨力去完成一件事,不要告訴他方法,讓他自己摸索,做錯沒關係。」這是柴爺爺給媽媽的建議,他希望媽媽能夠培育出一個勇敢、有智慧的孩子。媽媽想了想,於是打電話給你:「易儒,你去看看窗外,是不是下著雨?」你回答是。媽媽又說:「媽媽沒帶傘,等一下到了國際機場捷運站,你可不可以幫媽媽送傘來?」你一口答應。我知道,你一直是個孝順的孩子,從來不會違逆媽媽的意思,何況是雨夜裡,絕不可能讓媽媽淋雨回家。掛完電話,媽媽又猶豫了,從家裡走到高雄公園捷運站,雖然只需要五分鐘路程,但是夜深了,天又下著雨,你一個人走過闃黑的公園,會不會發生危險?(這就是媽媽,一方面希望兒子勇敢獨立,一方面又擔心掛念。)於是我又打電話:「易儒,等一下你不要先出來等我,等媽媽到了捷運站打電話給你,你再出門。……喔!對了,你要怎麼來?」(我其實又不希望你告訴阿公這件事,因為我擔心阿公怕你一個人出門,又會執意要陪你。這樣就沒有辦法訓練你的勇氣與膽量)你說:「媽媽,我可以騎腳踏車去嗎?」我問:「下雨天你怎麼騎腳踏車?」你回答:「我穿雨衣,然後幫妳帶一把傘。」我又擔心地問:「這樣好騎嗎?要是跌倒了怎麼辦?」你毫不猶豫地說:「跌倒了就爬起來啊!」聽到這句話,媽媽豁然開朗,笑了起來!啊!我真是個庸人自擾的媽媽呀!跌到了怎麼辦?就是爬起來啊!我不是一直在製造讓易儒有跌倒的機會,然後訓練你自己爬起來的勇氣嗎?為什麼我又如此猶豫多慮?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

    親愛的兒子,雨夜裡,你騎著單車歪歪扭扭的身影出現在我眼前時,我的眼眶泛紅了,我的兒子真的長大了,大到會幫媽媽送傘了。那個一直黏在媽媽身邊,喜歡在媽媽懷裡撒嬌的孩子,大到可以幫媽媽解決難題了。你推著車陪我走路,告訴我你是怎麼一手夾著傘柄一手握著剎車以控制單車時,臉上有一抹驕傲的喜悅。我跟你一樣,心裡也洋溢著驕傲和喜悅。親愛的寶貝,生命之路,有你陪伴,媽媽真的覺得好幸福!另外,媽媽偷偷告訴你一件事,其實那天媽媽有帶傘,只是藏在行李箱裡。

    易儒,對媽媽而言,你一直是一個貼心又懂事的孩子,從來不會忤逆媽媽;但是,你又是個倔強又急躁的孩子,與人相處常發生衝突,讓媽媽非常傷腦筋,也常因此而生氣,甚至憤怒地打你。而你,不管媽媽怎麼打、怎麼罵,總是心無怨言,永遠說:「媽媽沒有錯,是我自己不乖。」親愛的,媽媽每每想起著一幕,就會忍不住地感動落淚,佛菩薩對我真的好慈悲,送給我一個貼心又懂事的孩子。

    易儒從小就孝順,十個月大就因為不小因把畫板打在媽媽頭上而驚慌大哭;一歲五個月就知道要保護媽媽的安全(聽到吸塵器的聲音,嚇得驚慌逃離,隨後又回到房間,一直呼喚媽媽出來);兩歲多就會在言語上維護媽媽(有一次媽媽北上採訪,忘記帶手錶,阿嬤隨口說了一句:「芳綺真是沒記性。」你以為這是批評,便對阿嬤說:「阿嬤,你不要說我媽媽的壞話,我媽媽是個好媽媽。」);四歲多在電話裡,對著人在美國採訪的媽媽說:「媽媽,你趕快回來啦!我會賺錢給你!」;有一點好吃的東西,一定先請媽媽品嘗;不小心碰媽媽一下,一定會摸摸媽媽,幫媽媽按摩;………點點滴滴,訴說不盡,許多認識我們母子的朋友,都會羨慕媽媽有一個百般孝順的兒子。

    但是,易儒,真正的孝順是甚麼你知道嗎?古文經典你背了那麼多,一定知道~~「大孝顯於父母」的道理。張顯父母的功德,不是以成績來炫耀,或是多麼有才能,或是經典背誦多麼厲害,當然,這些也是可以令媽媽感到驕傲。而媽媽真正期望的孝順孩子,是懂事成熟、情緒平穩,能夠待人著想、樂於助人。你脾氣不好,容易與人發生衝突,常使媽媽生氣;你雖護家,但心量不夠大,許多方面總顯得小氣,常令媽媽傷腦筋。或許,許多事情,你可以站在「理」字上,但是,理直不一定要氣壯。理直氣壯會讓自己「得理不饒人」,甚至因此結下惡緣,這是媽媽所擔心的。

    你很有福報,幾乎認識我們(包括阿公、阿嬤、媽媽、大姨)的所有朋友,都關心你、愛你,有甚麼好東西都會想到:「帶回去給你們家易儒。」而你也知道,福報是修來的,如果不珍惜福報,總有用完的一天。昨天美英老師對你說:「易儒,你是個有福報的孩子。要好好珍惜!」你在我耳邊小聲地說:「不是我有福報,是因為我是妳的兒子。」易儒,如果你可以把對媽媽的心,推己及人,那就真是個有「福報」的孩子。

    易儒十歲了,十歲的男孩會更懂事、更理智,在待人接物方面更成熟穩重。媽媽相信聰明的易儒一定可以做到。為了讓易儒的生命過得更豐富多彩,媽媽和易儒討論了「十年計畫」,這是易儒10~20歲應該學習的十件大事,都是生活瑣事,無關課業成績。媽媽真心希望,易儒學會的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建立良好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勞的能力,還有,很重要的是要隨時行善。

     親愛的易儒,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逆境往往是在增強我們的能力。重要的是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與智慧,不逞匹夫之勇,也不畏縮逃避,而是想辦法去克服、解決困難。還有,時時珍惜我們身邊的人,因為有太多人對你的關心和照顧,才能養成今日的你。

    身為「母兼父職」的我,也要發自內心感謝你對媽媽的包容,媽媽媽不是一個「一百分媽媽」,但是,妳總是給媽媽打「滿分」。因為你,媽媽有勇氣去面對困難、挑戰自我,去經營更有意義的人生。

    總之,媽媽真得很感謝佛菩薩,送給我這麼一個善根具足的孩子,感謝師父教育你,讓你明白因緣果報。

    兒子,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媽媽要告訴你~~媽媽愛你,有你真好!

 

   祝福易儒~~

   福慧雙修!具足圓滿!

 

 

                                       永遠嘮叨不完的媽媽

                                                2011/7/1

台長: 默言
人氣(9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1-09-29 15:13: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