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8 03:23:55|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堂情書】人生行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

  搭上飛往曼谷的班機,才確定這一趟行旅終於啟程。

  一直到昨夜,父母仍擔心,海嘯後的泰國危險性有多高,會不會有傳染病?聽說有人專門打搶旅客?

  都是猜臆,一切猜臆都是杞人憂天,一切猜臆也都可能發生。
  但我相信,都是天命,該當如何命運早已安排,如果上天要我去完成這部書稿,雖然遠赴終年戰火不斷的泰緬邊境採訪,但仍會平安歸來,順利將書稿完成、出版。

  機上,翻閱出門前急急塞進隨身行李的《聖境預言書》,這本書,幾年前就聽朋友極力推薦,書找來了,卻在書架上一擱又是數年。是忙還是時機未到,竟到了這一刻,才有因緣翻開它。

  這本書以祕魯蠻荒雨林為背景,一座古文明廢墟中發現的一本古老祕笈,發展出一連串的尋寶、冒險之旅。古老的秘笈手稿預言:當地球邁入第三個千年期,人類社會透過九個的覺悟,將出現一個嶄新的精神文化,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與生存意義,屆時,真正的「千福年」就會來臨。

  其實是個美國英雄式的探險故事,但書中提到幾個覺悟卻是作者生命中深層的領悟與開啟。書中說,第一個覺悟出現之初,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生命的一種深沉的惶惑與不安。

  「生命的一種深沉的惶惑與不安?」

  讀著這句話時,我內心有些觸動。我呢?為何捨安定的生活而四處流浪?

  從小我就隱隱感到自己的不安定感,一種不斷的希求、探索與冒險。我的人生大道,如果按照父母的期望,應該是平坦順利的旅程,一份穩定而不錯的收入,一個安定而理想的婚姻。

  偏偏,我無法,無法照著別人的規劃走人生的道路,所以我,注定要踏上一些崎嶇坎坷的險道。但,我明白,唯有勇氣攀越高峰、探涉險徑,才能窺見奧妙的風光。

  遇上你,愛上你,無疑是生命中的一段奇峰險景,一個與我心性相同的行旅者,在孤寂的旅程中相遇。或許,就如同你說的,當一個孤獨的行旅者在人生旅程中獨自行走,久了也會感到疲憊與孤單。於是,當同伴出現時,我們便再也不想獨行。

  W,我們總喜歡徹夜不眠地談論著人生的種種經歷與探索,我的過去,你的過去,都是處於一種惶惑與不安的探尋中,無法在普世的價值中找到安身立命的著力點。

  到底追尋什麼?似乎有幾分明白,卻又難以說明,於是,我們同樣背負著太多不被認同的誤解,默默地承受著「不切實際」的責難。

  曾經,有人質問我,為什麼不好好找一份安定的工作,過穩定的生活,我總敷衍地回答:「因為我『不安於室』。」相同的問題,也有人這樣問你。你的回答卻是嚴肅的:「生活的困頓是一時之苦,思想的貧乏才是一生的苦難。」聽者迷惑,但我卻能理解你此話的真意。你說:「將來,我要辦一個書院,做思想啟迪的工作。因為,大多數中國人的苦並不在於貧窮,而是民智未開。」

  當然,這樣的說詞會被認為是唱高調,甚至被嗤之以鼻,是不切實際的大夢。你的朋友們認為:「中國,只要經濟開放,所有問題都能解決。」而你看到的卻是,所有問題的發生--掠奪、混亂與罪惡。

  我認同你,並決心隨著你的步伐,陪伴你一同完成你的夢想。而終究,你壯志未酬,夢想隨著你的逝去化為煙塵。

  於是我,又再度成為行旅中的獨行者,回到原有的生命軌道上。

此次的泰緬之行,又是一次異域的探訪,書寫一位流亡到泰國的緬甸女醫生如何在窮困的環境中行醫濟世的故事。我相信,親愛的W,冥冥之中,你會認同我並陪伴我完成我的工作。是不?
  
知道嗎?每一個訪談的進行,每一次生命的交會,都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段奧妙經歷;透過書籍的完成,分享每一個固有生命的奧秘和每一段的奇異風光。


************************************************************************

照片為難民營的孩子們

台長: 默言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