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6 04:48:23| 人氣5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邊城手記】之一:邊陲小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曼谷搭機飛越山巒谷地,經過兩個小時的航行,我們抵達了泰緬邊境的邊
陲小鎮--美索(Mae Sot)。

前來接機的Sam,一見面便說:「這幾天邊境游擊隊又開戰了。」

「邊境打仗,這裡會有事嗎?」我問。

Sam微笑地搖搖頭:「這裡是泰國境內,游擊隊不會越過邊境,不過,可能
又會湧進一些緬甸難民。」

來此之前,便與TOPS派駐泰國的領隊Sam通過幾次email,大致了解美
索的情形。

美索鎮位於泰國邊境,以高山流水為緬甸的邊界,細細的川流在枯水期,搭
乘橡皮筏即可渡到對岸。許多緬甸人清晨渡河到泰國做生意,傍晚再回到緬甸。

自一九八八年,緬甸軍政府以坦克車及槍砲血腥鎮壓民運人士,大量民運人
士和緬甸難民開始湧進美索鎮。這些難民中,大多數是甲良人,甲良人原本居住在泰緬邊境的森林裡,過著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在緬甸過去的歷史中,甲良人曾經有過自治權,但軍政府統治之後,為了怕甲良人鬧獨立,便對甲良人保持敵意。

一九八八年的軍事鎮壓,許多民運人士為躲避軍政府的迫害,紛紛逃到甲良村落,受到甲良人的保護,緬甸軍政府因此更視甲良人為寇讎,恨不的將甲良人趕盡殺絕。於是,緬甸軍隊不時襲擊甲良村落,造成無辜的甲良人家破人亡,為了保命,一些甲良人開始逃亡,他們越過邊境逃到美索,從此離鄉背井、顛沛流離。

一些不願離開故鄉的甲良人,生命隨時處於險境。邊境森林裡有反對軍的游擊隊,不時突擊緬軍,兩軍戰火頻傳,為了殺傷對方,他們在森林裡埋地雷,造成許多甲良人的傷亡。

「他們這樣長期的戰爭,會有結果嗎?」我問。

「很難有結果,因此,戰爭衍生的問題會一直延續下去。」Sam說。

從機場往市鎮,沿途,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蒼翠的田野、溫暖的和風,
街上人車從容,商街繁榮,怎麼也嗅不出烽火的氣息。

Sam開著車,為我們簡單介紹美索幾條重要街道:「美索很小,重要道路只
有兩條,一條仁愛路,一條信義路。」

當然,美索不會出現仁愛路和信義路,而是兩條單行道,美索的重要行政機關都在這兩條街道上。街上市景繁榮、商店林立,還有「7-11」令人頗感親切。其中一條街金光閃閃,都是金飾店和玉市場。據Sam說,每天早上十點多,這條街上擠滿人潮,都是來選購金飾、玉器的商人。

街上有一家風格獨具的傳統手工服飾藝品店「邊城」,店主是來自台灣的女子林良恕,她是TOPS的前任駐泰、柬的總領隊,在泰國服務了十年,最後嫁給了美索的甲良人。她結合甲良婦女發展傳統手工,經營商店讓這些婦女有創業機會。

「良恕是個奇女子,妳們有機會可以認識她。」Sam說。

Sam帶著我們去找安身之處,找到了「Green Guest Hohse」一棟花木扶疏、頗具傳統風味的高腳屋,環境頗清幽,價格也不貴,一個晚上兩百五十元,連續住五天還可以打九折。

住處打點好後,Sam陪同我們到Mae Tao Clinic,去見此行主要訪問的人物
--辛西雅醫生(Dr. Cynthia Maung)。

Dr.辛西雅平靜樸實,看起來像是一位慈藹的母親。事先我們已經透過Email與她溝通過寫書之事,她也同意接受採訪,只是她非常忙,幾乎是每天行程滿滿。

只是匆匆一會,Dr.辛西雅便準備開會去了,她約我們明天早上十點到醫院,
她會安排醫院的工作人員陪我們參觀醫院和學校,先了解整個醫院的概況。至於採訪時間,後天才能敲定,因為她明天一整天都出外開會。

Sam說:「妳們今天剛到,先好好休息,反正還有二十天。」

之前,在台灣與Sam碰面時,委託我此行採訪的基金會便與Sam商量,希
望他能協助我到美索的訪問。後來,有精通英文的妙贊法師拔刀相助,陪同前來,我就不用再麻煩Sam,Sam顯然因此而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他本身的工作也很忙。(其實我也大大鬆了一口氣,否則,要他放下工作來全程支援我,我也覺得過意不去。)

送我們回到綠屋,Sam說:「明天我要開會,所以請另一個台灣來的志工Bima來接妳們去Mae Tao Clinic,妳們有什麼需求,可以告訴Bima,他來美索已經一年多了,對這裡的環境都很熟悉。」

夜晚,我和妙贊法師走路上街去找吃的,街上有許多小吃店,都是賣葷食,告訴她們「vegetarian」,她們竟聽不懂,她們滿口泰國話,我和師父又是鴨子聽雷,最後索性比手畫腳,把我們能吃的食物比給她們看,才順利吃了一晚素食湯麵。

返回「Green Hohse」的路上,清風徐來,白天的暑氣盡消,涼爽怡人。抬頭仰望,竟有一彎新月和幾顆疏星。

「好久沒這麼愜意地散步了。」師父說。

「是啊!我怎麼沒有工作的感覺,好像是來度假!」我說。

工作?度假?懷著度假的心情來工作,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

圖為良恕的傳統手工服飾藝品店「邊城」

台長: 默言
人氣(5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