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3 03:45:37| 人氣8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是良心事業,社會對於從事教職者莫不寄予厚望,希望教師能抱著百年樹人之理念,師法孔子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精神,對學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誘、長期持久、全力付出,使學生成為品學兼修之士。

然而,並非每位教師都是如此。最近接二連三的事件發生,讓我感觸良深,像極了被挫敗的唐吉訶德,抱著滿懷的理想與報負,卻無力拿起鐵矛。

話說暑假,就讀學校的某教授非常熱心地想幫我介紹一份兼差的教職工作,因為有不少學長姐在那所私立學校教書,因此為我送了履歷,並親自打電話推薦。之後那所學校約談,沒想到一個小時的面談,談的內容竟是交換條件,對於身經百戰的我,這種不談理念的面談還是生平的頭一遭。

面談學校的系主任告訴我說,教育界是黑暗的,而且要靠良好的關係。要教書?首先要長期拜碼頭,其次就是他的老婆,也就是我那不相識的學姐想要到回到我就讀的學校教書,明白地告訴說我應該為他們搭起橋樑,這樣對大家都有好處。

最後彼此很有禮貌地結束這場面談,但我早已暗暗生氣良久了。拜託,我只是接受教授好心的幫忙,從事一份薪水微薄的兼差工作,況且距離畢業尚有一段時日,未來也不知是否會在介紹的這所學校教書,居然還要我當大使談條件!

後來好心教授問面談結果如何,我實在不忍說出對方的交換條件,回答說對方會放在心上,但是目前沒有適合的課程,不過由衷感激教授的幫忙。

再說一件最近發生的大事,系上有位教授是學生心目中的大殺手,令人微詞的是他上課遲到早退、上課內容不在考試的範圍內,備課不但馬虎,要求寫的學期報告是超高學術標準,達不到他的要求就沒有成績。奇怪的是,學校的會議他每次都會參加,而且大批學校作法的不是。

由於這位教授樹敵太多,當然鐵定會成為鬥爭痛剿的對象。只是不該的是兩方人馬在角力的過程中,都將無辜的學生當作是政治工具,犧牲學生的成績和前途,以換得自己在學校中的地位。最讓人不解和感嘆的是,這些爭權奪力的教授們在學術上都享有某種地位,卻忘了以教育為職志的初衷。

想到自己為了投入教育和研究的理想,放棄工作重新出發,過著窮酸學生的生活,對於未來不免有茫茫然的感覺,因為這些不確定的因素都不是我所能夠掌控的。話雖如此,我還是會快快地調適好心情,趕緊練好十八般武藝,就當做是訓練的一種過程吧!

備註:圖片取自法國畫家杜米埃(Daumier,1808-1879)的作品,描繪唐吉訶德在夢與理想中隱含著諷刺性的堅定信念,在無情的天空下及眩眼的沙漠中,和僕人拖著長長的晃動陰影,邁向夢幻的世界。

台長: 雀飛筆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夫子加油站 |
此分類下一篇:誰該付錢?
此分類上一篇:夫子也抓狂

四月女巫(區鬱)
雀兒:
你好,女巫又來拜訪了^^
這篇綠色巨塔的插圖配得真好
女巫很喜歡!
之前擅自把你的台子加入友台連結,還請雀兒不要見怪哦

說起教育
哀唉哎~
身在這個圈子
但又非自始即是本科班出身
理想性自然
但也因此在看見一些這圈子內的黑暗面時
不免生出感嘆
我自己也是討厭條件交換這種事的
做不來
看了也覺刺眼
但又不見得使得上力
所以,只能堅持自己的理想
常提醒自己勿忘初衷吧
加油!
2007-03-28 10:07:07
版主回應
寫這篇文章時,我懷疑自己是否為笨蛋的唐吉訶德,只為理想而忽略現實?所以特別找反諷唐吉訶德的圖片。

我常在思索,當人窮時是否比較有理想?當有金錢和權力時,就會忘了理想?後來想想,即使窮也得窮得有品味。
2007-03-29 00:43:58
阿禧--天平
我還真不能說什麼,講太多感覺像批評了身邊長輩,我公公正是幾十年來靠關係打江山的,但很慶幸這幾年老公翅膀硬了自組戰場,手法卻換湯不換藥!

那位校長的開門見山很像老公以前合作的幾間建設公司老董或府部裡某些高層&quot最後&quot的嘴臉。一開始的面談講開了也好,也省得妳進去後慢慢發現烏鴉一般黑,不是接受就是離開。

不過妳回給女巫最後那段話說的很好!還是要稱讚一下啊!

準備考試忙就不要回了,我只是發個牢騷。
2007-06-21 20:11:00
版主回應
回覆不會花時間的,放心!

或許每份工作都是自己找的,而且都是在外商公司,所以遇上了這種事會不習慣。根據研究,在亞洲國家工作,「關係」真的很重要。如果有實力,再加上有關係,那就會如虎添翼。不過,這世上也多著是只有光靠關係就平步青雲,一步登天的例子。

總之,自己問心無愧,快樂就好!

對了,順便回應你的文,知識與教養不一定是正相關。
2007-06-22 16:46:43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