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17 20:12:59|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途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人,,你到異鄉來尋找什麼?┘
我站在布拉格國家博物館階梯的頂端,俯望眼前溫塞斯拉斯廣場上觀光人潮,不禁升起種種疑惑。廣場上宏偉的波希米亞守護神騎馬像,也像我一樣,正對著一路摩肩擦踵的觀光客巡禮。

九月入秋了,拉格旅遊旺季已近尾聲,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群,仍想抓住最後一絲秋陽的餘溫,要看看這個有百塔之城美譽的都市。

我在旅行簡介上讀到一位捷克籍導遊的說法:┌許多人存了一輩子的積蓄,就為了來到此地一遊!┘可惜的是,導遊最常看到的是這個城市扒手猖獗,令觀光客敗興而返。

還沒看到扒手,我卻已慣見觀光客疲憊的倦容。因為思鄉,寄寓海外的我,在空閒時來到熱門觀光景點,聽聽故鄉的口音。我少與他們攀談,只是徘徊在黃皮膚黑頭髮旅客附近,側耳傾聽他們的言語。

有四個女孩坐在我膝下不遠處的階梯。從她們的衣著打扮看來,可以確定這是一群自助旅行的台灣同胞。她們在秋陽下似乎倦極了,殊少交談,,靜默無聲,面無表情,像是被迫參加中學週會的學生。她們背面有豐富的博物館館藏,前頭廣場發生過包括讓捷克共產政權垮台的重要歷史事件,但似乎都不能引起她們的談興。時間像是靜止了。

十多分鐘後,終於她們從沉靜中站起來,揚一揚手中的旅遊簡介及相機,繼續帶著困乏的表情,走向下一站旅程。

我想像她們啟程前雀躍期待的表情。不。或許她們從來就沒期望過要在異鄉景點談什麼東歐歷史與文化。或許當她們走了更多的路,累積更多的見聞,那些豐富滿溢的旅遊滋味,在她們返鄉後,會急速的發酵與膨脹,並沉澱為她們人生中重要的回憶。

但是她們在旅途上神態失落的這一景,卻已在同旅人的我手中,留下了一幀定格的畫面。

現在,我不禁也常自問:┌旅人,,你到異鄉尋找什麼?┘或許,在旅程上,我也已戴上了一張拿不下來的倦容。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