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4 20:00:34|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鵲到臨的早晨(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半夜,高速公路上,我們在小哥的九人客貨兩用車內。多數人還沈迷溫柔鄉的時刻開車出門,路上寬廣任我行,特別能享受到奔馳速度的快感。

開車的小哥不會睏倦,因為一車人太喧鬧。凌晨三時多紅毛嫂打電話要我下樓坐車時,我聽到背景傳來一大串笑聲。

今天(2003年9月13日)我們實行半夜「ㄉㄠ`」墓的計畫──別誤會,是「到」,不是「盜」,到桃園家墓。早上五時,是媽進金──也就是正式入厝的大日子。之後的行事是回三重老家誦經迴向,做三年祭。然後到新莊大哥家,為媽合爐,併入祖宗牌位。

在車上因為太過吵鬧,竟錯過了應下的機場交流道。急忙從中壢交流道轉出,還來不及回頭,小哥就發現眼前有一家全國加油站。他大喜:「媽媽故意叫我們走錯路,我在這裡加油有折扣,可以省一百多元!」車子才停下來,紅毛小嫂呼喚加油站的長髮工讀生:「小姐…」那人一轉頭過來「啊!對不起,先生…」半夜神思迷離,認人的本事也差了,請多多包涵!

途中,今年九月才剛入學明治技術學院的「兩百塊」說,我們幾乎要遲到了,希望可以趕上五時以前阿嬤的吉時良辰。阿月故意轉話,「ㄐ一 ㄏㄨ」其實正在蘆洲睡覺。為什麼?台語不靈光的「兩百塊」不能理解。他的娘,我們老大姐,想到自己老公寄宿阿月妹家,沒來「ㄉㄠ`」墓,不禁會心一笑。

我補一個笑話給他們聽。前日與波波老爺在電話中談寫回憶文章的事,波波說靈感還沒來。當時小哥正好在老爺身旁開車,一聽到「靈感」,以為是台語的「印鑑」,不斷提醒波波要我在媽的大日子千萬別忘了帶印鑑來,因為有農地的事要處理。於是「靈感」還沒講完,就突然就轉入「印鑑」的話題。

接近家墓時,魚肚白的天色裡,看到三三兩兩老人走在路旁。墓區上方有老人運動公園,他們一起床就來舒展筋骨。公園為什麼取名老人?大家討論的結果,認為原因是只有看破生死的老人,才敢到墓旁公園散步運動。小哥笑說,公園中連洗手台的設計都好像墓碑。

到家墓後,天仍未亮,在手電筒中泥水師傅敲開了家墓的門。風水師向門裡探探身子,說今天對了,磁場也好,墓裡溫度比戶外還暖和。他還發現,一旁綠樹枝頭,有喜鵲在歌唱。

哥哥們忙著清理家墓旁雜草,才三個多月,草長得又粗又壯,幾乎要把家墓包圍起來。哥哥汗流浹背,割壞了兩把鎌刀。

我們另一群人齊集在大哥、二哥的轎車旁,頭頂一大盞昏黃水銀燈給我們光明。紅毛嫂拿出一大疊鵝黃色往生紙,大家就靠著車後平坦的空間,最後一次為媽摺起元寶。

當天色漸漸亮起來後,我們為祖先上了祭品,師傅並完成了媽的進塔儀式。

我與蘭發現墓旁牆上刻有1975年留下的重修文字,不到30年間,雨水已把這一段歷史沖刷得漫漶不清。蘭說,今天不抄下的話,下次更難以辨識了。當年的撰文者波波老爸也在旁協助,我們就在半猜半認中,完成了一份家族史料的謄錄筆記。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