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8 13:32:00|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猜謎書爭奪戰(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謎語特別令人體會到各時代風行的社會文化背景。

過去元宵燈謎,題目很有學問,常需熟悉古典詩詞或典故,才能得解題之鑰。後來謎題範圍走向多元化、生活化,我們會看到:「門雖設而常關──射一經濟專有名詞」,謎底是「拒絕往來戶」,諸如此類謎語,或許很正經八百認真地想,即可得出答案。唯恕不多舉例,因為我對它們,大半記憶已淡。

謎語過渡到「現代」之前,題型益加簡易,連小學生也偶爾可以不費力地參與遊戲。而後進入當代,搞笑的風氣興起。尤其近十年間,猜謎已以腦筋急轉彎或鐵師玉玲瓏的形式進駐新人類心中。我們會聽到什麼?「偶」隨手抄三個例子。首先:「愛是什麼?猜一民族名。」答案:「愛斯(是)基摩人」。或是:「一群太監在聊天,猜一成語。」答案:「無稽(雞)之談」。還有:「便秘,猜一種運動名稱。」答案:「少棒賽(棒賽閩語音同放屎)」。看到題目後,請不要多想,只管看答案,準備大笑──除非u也是歪向思考的人,u才有「Bingo!」的機會。

在上述謎語第二階段時,我在學校拿回一張成績單,上頭老師給我的總評是「溫順」。當時我在班上可能真是溫良恭儉讓得不得了──或許也不得不如此,因為我常受斥喝,尤其是尿引起不少問題,教我不能抬頭大聲面對這個世界。一個老大不小的孩子,一天到晚尿床,因為晚上怕鬼,無法獨人離開房間,我那禁不住急奔而出的尿,滴滴滴地流入通舖下,一起睡的父母,夜裡常突然發現有落雨淅瀝聲,然後一陣暖意,竟抱到一條濕被子!這時媽非起來打小孩不可。白天這孩子在學校安安靜靜,不敢多話,有尿意也絕對說不出口,只有顫抖著,把它點點滴滴洩到木條釘成的椅子下,之後坐在一灘水上,成為同學的笑柄。那尿騷味,如影隨形跟著我的前半生。

溫順的臭小孩長大了,老天保佑,她的不可告人痼疾,經歷許多中醫治療無效後,竟然因為青春期到來而自動痊癒。可惜,走了擾人的尿騷味,溫順卻也消失了,膽子變大後,來了壞脾氣。叛逆青春時期,兄姐委婉贈以「孤僻」二字形容。

這時大姐脫線,未出嫁還在家當小姐,又瘦又小,脾氣好得不得了,可憐她成了壞脾氣妹妹的出氣筒。她上高商,要練習珠算檢定,我老罵她:「打算盤吵死人!」鬧著不准她打,這是明處。暗處,為洩恨之故,我常把她名貴的、心愛的算盤,偷來當成玩具火車,在地上滑行玩樂。更多時刻,我想方設法要逗哭她,然後笑她、學她哭聲,或許再加上動作模仿秀。偶而動手打她,她愈氣,我愈鬧得開心。

剛好謎語進入老少咸宜時期,猜謎書爭奪戰也於焉發生。每天早上,我們姐妹一起搭公車上學。車過台北橋,就到了我那百年老校,也就是我下車的站牌。

這天我卻死不下車,因為我硬要脫線書包中那本猜謎書。書裡有一道簡單的謎語,我現在彷彿還記得:「小小小兒郎,吹蕭入洞房;愛喝紅花酒,拍手命就亡。射一昆蟲。」謎底是「蚊子」。對一個高年級小學生而言,這類題目尚可支應,我一定要這把本書拿給同學分享──或向大家獻寶、吹噓。

可不幸,它是大姐買的書,放在大姐書包中。不過,我不管這什麼道理,反正給我就是,大姐妳明天或後天再拿去學校!我在車上一直歪纏不休,百折不撓,把無尾熊本色發揮到極至。眼看台北橋到了,我卻依然像一隻洞房的蚊子一樣揮之不去,大姐有些著急了:「快下車!上學會遲到!」她真的替我擔心,可是我無所謂。我繼續留在車上,掙扎間,重慶北路也過了,時間的腳步快了起來。大姐又惱又無奈,可是她不相信公理正義不在她這一邊,因此還是堅持勸我:「明天我會借妳。快下車!快下車!」我不會下的,嘿嘿,拿來!

一言一語,妳來我往,竟然已到了大姐下車的站牌。我緊抓住她的書包,走在她身旁,一付跟定她的樣子。這般拉扯行走了十分鐘,快到大姐學校時,她終於廢然而嘆,停下腳步,自動把書拿出來給我帶走。我志得意滿地拿了書,笑著坐上了回程車。平常我總是很早到校,我知道自己不必急,還有時間可以磨,根本不可能遲到。

多年後我還忘不了這事,甚且歷歷如在目前,不知這是因為有悔意,還是依然壞得得意。總之,我知道脫線不記舊恨,她是我們的好脾氣姐姐。現在她看到這裡了,可能又要廢然而嘆一次,唉,怎麼有這種妹子~~~~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