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7 09:55:49| 人氣2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丟書不成小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本《格言聯璧》放在門口櫃上,預備出門時帶到醫院,放在善書小車上與有緣人結緣。這是我處理自己不太想留下來,而一般社會人士會有閱讀興趣的書籍、雜誌的作法。從小車上,我也曾拿回許多有趣的讀物。

我總以為,書存在的意義是流通,沒有人看的書,像是把健康的人送入墳墓陪葬一般可惜。

我記得這本書的來歷。有一回因公去拜訪一位朋友,聊完正事,他送了我這本書和其他數本勸善的作品。該書的翻印出版時間,大約是我去拜會朋友的那一陣子。說不定這位朋友就是它的助印人之一。

這本書的末頁印著「流通有益於世道人心之經書十六法」,列舉全施、半施、祈福、懺罪、報恩,憫殤、吉慶、饋送、宣講、函牘、繕寫、翻印、貿易、旅行、廣告及公閱等十六種方法,可以看出市面上常有免費善書供人索閱的原因所在。民間善男信女助印善書的事例很多。我們也曾順著機緣捐款印書,例如媽住院後,我們以她的名義印了佛書。助印在信仰上有祈福的意義,不過本質有點像「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明美伯母往生四十九日那天,堂兄家為她請人到家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親人在側陪讀。誦讀時,為了解經書的內容,我跑去附近素食店拿了幾本地藏經回來,大家都很驚異竟如此方便取讀。其實我們四周常有這一類隨時等待人閱讀的善書。許多人本著好東西要與人分享的心情,自費助印流通。

或許也因為太方便獲得,我卻不知珍惜,所以一時興起就想把書送出去。蘭芳見到《格言聯璧》,問這哪來,是什麼書。我不加思索地阻止:「不要看了;所有妳看過的書,妳都要留下來。」她聞言大怒,怪我怎把她想成是一個貪戀的小人。真是抱歉。我也把書搶回來看。

《格言聯璧》是清末咸豐元年(1851)金蘭生所輯錄,民初十年(1921)印光法師重刻,民國七十九年(1990)台中市佛教蓮社影印。文分十類,附錄有「經驗良方」等,蘭芳說戒(鴉片)煙神方一項透露了此書形成的時代背景,確實,在金蘭生之前九年,才發生過中國人不要煙而「英咦」卻強要賣煙而掀起的戰爭。那戰爭改變了中國人的世界觀,可是1851年時金蘭生不會知道這個巨變的影響力,他所蒐集的格言,仍然反映了傳統的人生價值。

在文化上,我也傾慕老時代的自然秩序理想,所以可以靜心讀這前朝宋體大字書。「何謂至行?曰庸行。何謂大人?曰小心。何以上達?曰下學。何以遠到?曰近思。」這一段對仗工整的話,值得品味。

「讀未見書,如得良友。見已讀書,如逢故人。」愛書人大概可以欣賞這段話,當然,書其實是有好壞,不過對愛書人而言,什麼書都有一翻的價值,橫著讀、倒著讀、了解、曲解、衍伸、批判等等,或做為史料的一種,都是好玩的。

「六經之外,別無奇書。」在1851年時這麼說,或許不會有太多挑戰,但是1860年後,亦即不到十年間,清廷已開始走向洋務運動,發展槍炮機器,還派留學生出國,設翻譯機構,1905年廢科舉,1919年五四運動主張全盤西化,要把中國文化全丟入茅坑。這些都是金蘭生當時無法想像的。其實經學在中國歷史上也不是一出現就是顯學,漢代獨尊儒術,猶有今古文之爭。史家把六經看成都是歷史,於我心有戚戚焉。

「在古人之後,議古人之失,則易;處古人之位,為古人之事,則難。」好個金蘭生,已經先寫好答覆我的話。我想到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對敦煌王道士的痛批,對慈禧太后誤國之深沉感懷,莫不都是在古人之後議古人之失?如果我們可以預言自己和國家三年、五年或十年、二十年後的情景,我們是可以做和余秋雨一樣的事的。難就在於我們多半沒有跨越時空的眼力。這也是該有歷史的同情的原因。在什麼時代氛圍中,我們往往就做那個時代的事。

相信金蘭生要是看到此刻有一個短髮大腳婆子,正穿了無袖短衣短褲,坐在一台黑盒子前,手指頭敲了又敲,談他所編的書,他一定想,見鬼了!這是什麼人?而我們才相隔一百五十年!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2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南屏書院
有意思 我也是格言聯璧愛好者 有空歡迎光臨南屏書院
2007-09-17 19:08:00
感謝回應
使我有機會重讀這一篇六年多前寫的文字
拜訪了南屏書院的站
找到素食的同好
2007-09-17 23:35:43
南屏書院
希望您常來 君子與知己不易得 我是素食也是單身
是那種君子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古代人
2007-09-21 09:2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