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6 01:42:24| 人氣2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麼看《紅樓夢》?(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得到一套「紅樓十二釵」香木書籤,來自國誠近日上海蘇州之行伴手。十二只香木條上彫出娟秀仕女圖,用隸筆各各書明「黛玉葬花」、「湘雲眠芍」、「熙鳳弄權」等,背面均附形容各女的七言詩二句,是很足以把玩的小禮品,讓人捨不得拆開夾進一本本書中使用。

但總封面印的「《紅樓夢》簡介」,讀來感到很逗趣:
《紅樓夢》…描寫了賈、史、王、薛四十封建家族的衰亡史,揭露了貴族集團的荒淫腐敗、爾虞我詐以及殘酷壓迫剝削勞動人民的罪惡。歌頌地主階級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隸的反抗行為,廣泛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矛盾和反封建禮教束縛、爭取婦女平等地位與婚姻自主的民主主義要求。…「紅樓十二釵」是書中女性形象的主要代表人物…最終難逃「千紅一哭」、「萬艷同悲」的悲劇命運。
製作單位署名「古運河旅游紀念品廠」。

好像和我心目中的《紅樓夢》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

上頭的「簡介」文字,讓我想起手上另一套爸送的「紅樓十二金釵」泥偶,是由浙江嵊縣崇仁陶土工藝廠所製的。我很高興,其中沒什麼說明文字,可以純粹玩賞泥偶本身的工藝。

當然不要奇怪在共產黨執政的時代,中國旅遊紀念品上會有上述對《紅樓夢》的解讀文字。五四時期,蔡元培在《石頭記索隱》中說《紅樓夢》:
作者持民族主義甚摰。書中本事在弔明之亡,揭清之失,而尤於漢族名士仕清者寓痛惜之意。當時既慮觸文網,又欲別開生面,特於本事之上,加以數層障幕,使讀者有「橫看成嶺側成峰」之狀況。….書中女人多指漢人,男人多指滿人。…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曹雪芹在寫《紅樓夢》時,早已預知知音難尋。

Harold Bloom 說閱讀總是一種誤讀,說讀者既希望發現真理,也希望展露自己的「痛苦」,或者展露他想要訴諸歷史的痛苦之事。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

怎麼看《紅樓夢》?就帶著我們所有的偏見來看吧。閱讀也是一種創造,曹雪芹沒辦法反駁你的。你怎麼想,它就是什麼。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27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李林》
浙江嵊縣崇仁,我最近(一週前)才去過
因為無意中搜尋至此
不知台長是否是嵊州人??
2009-08-03 08:00:13
泥偶,是蕃薯人的我和浙江嵊縣崇仁的僅有關係,工藝只要用心就吸引人,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這是家父旅遊歸來的等路
你的留言提醒了我,父親節近了
2009-08-03 13:54: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