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8 17:28:48| 人氣8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都的一條消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讀到報導,日本東京都通令都內所有的二十三區、十五市與其他町村,在處理戶籍登載時,國名項目可以使用「台灣」,以取代「中國」。這真是一項好消息。

對我來說,這項消息是遲到的,但還是令人高興。猶記得2007年10月初剛抵達日本,曾依學校的規定,因為預定居留超過三個月,必須前去目黑廳署辦理外國人登錄手續,當時卻遭遇到困境。當完成手續後,看到取得的登錄證明上寫著:「國籍:中國」時,我感到腦門發轟。果然是如傳說中,這樣不合事實的登記方法。台灣人的我,在填申請單時,明明不是這麼寫的。拿到這個登錄證明後,我在櫃台旁的椅子上坐了一分鐘,實在按不住內心的火苗。雖然慢了一分鐘,不過時間還來得及,我起身走向那親切的承辦人員,告訴她:我來自台灣,你們寫錯了,請改正。那承辦人員一時臉色變了,沒有回話,低頭慢慢走回座位。想必她也要頭疼幾分鐘,要平復心情來回應。我想,就是這樣,她知道這其中是有問題的,所以不敢馬上答覆。雖然可以猜到她將會告訴我什麼,我又為何要為難一個基層承辦人員呢?我知道她不過是奉命行事,可是這事情對台灣人實在是重要的,是不可不爭的。之前及之後與其他幾位留日的朋友談過,即使知道日本的登記方法是這樣,還是要每次抗議,不能當下默默接受,不然人家以為你無所謂。抗議之後,對方怎麼處理是另一回事;如果被寫錯了,自己卻還不在乎,甚至狗腿地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事情,湊合接受先生小姐的稱呼,那千萬莫怪別人隨意地玩弄你的名號,終至於無視於你的存在,而成為一個世界的孤兒。

合於事實的改變,不會從天而降,必須要在乎的人再三爭取。我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努力尤感佩服。

剛好近日讀到盧千惠的回憶錄(《我心目中的日本》),其中談到1960年日本留學生創辦《台灣青年》,批評國民黨的統治,以自由民主的獨立國家為目標。次年許世楷被取消台灣護照,成為黑名單的一員。到1969年,也就是柳文卿被強制遣送返台的第二年,台灣政府和日本政府本有共識要遣返許世楷。千鈞一髪中,得到民法學者我妻榮的協助,透過該學者與岸信介大學同學的關係,而得以繼續居留日本。若當時許世楷被遣返回到戒嚴中的台灣,也不會有後來這個知日派產生了。為台灣奮鬥了一生,竟有立法委員稱他為「台奸」,難怪他完全無法忍受。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81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Harrison
我是在找 Malcolm X 的資料時找到這裡的
也讓我驚覺
竟然還有人這麼用心的在經營 明日報新聞台
你的blog寫的真好
特別是在沒什麼人回應的狀況
加油
2008-07-12 04:56:45
謝謝Harrison的鼓勵,其實我們是愈來愈不夠努力了,但只要知道有一個讀者存在,有時就佷令人有力氣再寫出一點反省,即使這些想法常不夠成熟。
2008-07-19 00:2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