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6 20:18:43| 人氣6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蟬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在家中,偶聽及初夏的蟬聲,如真似幻,似乎又回到兒時,看見川哥拿了長竹竿到戶外樹林間黏蟬脫下的殼,並拿到中藥店販賣。也彷彿又看見靈敏一如潑翭似的他,近午大太陽下拿著珠珠做好、燙手的便當,走進小學,直奔老師還在上課的教室,來到大哥桌前,單純而無畏地在全班注目下大聲說出:「阿兄!這是你的便當!」真是勇敢的川哥,成就了我們永遠傳述不膩的一個童年故事。

有宗教心靈的人常會不自覺地遇到神秘的體驗,因而得到啟示。今日,當我猶在懸念川哥近況時,意外收到一封,喔不,不知道為什麼是一式兩封的依妹兒,好像是非讀不可的叮嚀。把依妹兒點開,發現是教會公報寄來《聖經》〈出埃及記〉第17章第12節經文。雖然不是基督徒,我卻深深被這段文字所觸動:

「摩西的手酸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的時候。」

這是亞瑪力人攻擊出埃及到曠野的以色列人時,摩西作為統帥遇到的神跡。戶珥是誰我並不知,但我知亞倫是摩西的哥哥。查閱手邊靈修版《聖經》,經文旁註中說:「分擔責任,說安慰鼓勵的話,或為他禱告,都會使屬靈領袖重新得力。」這個故事令我感動,因為是關於倚靠家人度過虛弱疲憊時光的故事。

「領袖」也有虛弱的時刻。厭惡權威的我,「領袖」二字卻代表我們家的一個記憶。珠珠媽媽走時,川哥曾經為她寫過〈永懷領袖〉,字裡行間活靈活現了他魯直、真誠的孝思。現在外表粗壯肥碩的他,言語依舊活潑,行動還是敏捷,他一向對波波、珠珠的傳喚隨時回應,是家中的7-11,脾氣又超好,常令妹妹我非常折服。他是個寶,許多傳奇跟著他,家人記得他的趣事,似乎講個三天三夜也道不完。

他是第一個教我畫油畫的人,年輕時愛彈吉他,愛唱民歌,夠浪漫了。

大三暑期,我離家到新竹大型電機工廠打工時,他曾提醒我:好好觀察大工廠的組織及運作。同樣是那些年,他勸我不要著迷於刻印之類小技,我卻不懂他為何要夾了數百隻娃娃、數十隻手錶回家。長大後我們住得好遠,我不能了解他做的變壓器是什麼東西,他也不知道我怎麼能以歷史維生。

兩週前和紅毛嫂子、哥姐們到醫院看川哥。他的臉色比我預期好很多,大家公認他變白了。住院一個星期,他終於要回家。等候護士通知辦理出院手續前,我們一群人在病房談天,川哥的幽默令大家笑聲不斷。他的好人緣實在超乎我的想像,不但同病房的人和他像Body Body一樣開玩笑,甚至其他病房的病友要出院了,也特意來辭行,互相加油。你絕對看不出來,他上一刻才剛做完化療。

他生命中發生了大事,我們能夠給他支撐嗎?或許這回,我們和他一樣無助,只有用輕鬆的言語來化解不安。

他說他不怕,會努力平安度過;唯一的罣念是波波,怎麼向波波講呢?不用講,這是大家的結論,波波已經老了,不需要太重的負荷。戴上假髪,他第一件急著要辦的事是回家看波波,在波波面前,他用力說話,手舞足蹈,波波完全不感覺到兒子有什麼異狀。

他在我們面前大笑,也不時逗我們大笑。那張臉,讓我覺得好眼熟。二十多年前我們難得有過一張雙人合照,拿起照片,我才知兩人有驚人的相似。畢竟,我們都睡過同一個子宮。

如今,他不但是波珠的孩子、我們的兄弟,也已是嫂子的先生、兩個孩子的爹、一家小工廠的業主。

近來為了自己的私事,一個月裡我閉門讀書,幾乎沒有放軟心情的時間。知道川哥的近況,雖然關心,能參與的卻並不多。但像過往我成長過程中他一直給予我的,我要給他最真誠的祝福。

請把你的心情寫下吧。把新的筆記本包好寄給你,短短的卡片上,聊聊數語,是來自家人的祝福。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6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肥
十月一日參加你的告別式,至今仍無法為你寫下任何文字,我想自己是不是已太老,或心已死.或許當年是不知道死亡已距離這麼近,而能輕鬆地回憶.如果疾病是痛苦的折磨,或許放下一切,揮手道別是幸運的.靜夜思念,希望你已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2009-10-29 02:04:39
(悄悄話)
2010-07-09 10:16: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