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30 11:00:14| 人氣1,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謂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沉澱許久,看著這裡已經開始長草的部落格,不禁感覺到些許的低落。

到底以前貼文的動力跑去哪了呢?

難道讀了越多書,就愈無法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嗎?

不是的,束縛是人造成的,每個人應該都有一股想要說話的動力。

而說話的內容就是每個人所堅持的哲學觀。

 

我的呢?消失了嗎?沒有!它還在。它還在等我把它挖掘出來。

 

哲學是什麼?我們都知道一個制式的答案,那就是「愛智慧」,但智慧又是什麼?

「智慧」這個東西到底有什麼值得我們來愛呢?

一般人常常會讚美一個人說他:「很有智慧」,但如果進一步問,請問他的智慧在哪裡?

對方應該會說出一些很俗氣的答案,如待人處世很圓融啊,做事很有特色、很有風格哇...

這些是智慧嗎?

對我來說,這些都只是一些值得稱許的生活方式而已,真正智慧的展現應該是全面性的,除了表面的生活方式之外,應該更要包含的是他的言語與思想。

因此,哲學研究才會一直侷限在文字邏輯的探討與主張學說的鑽研。

話又說回來了,世俗的哲學觀,跟哲學研究的對象,彼此一定要如此分裂嗎?

我們拿來稱讚別人的「有智慧」真的不能再度拿來用在哲學研究上嗎?

或者哲學研究的成果,就一定要如此艱深而導致外人無法使用嗎?

答案我希望都是肯定的,但現實是,都是否定的。

 

何謂哲學?你問的是哪一種?

台長: 阿財
人氣(1,4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哲學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論文已上線,歡迎批評指教

Miss 丸漾漾
而說話的內容就是每個人所堅持的哲學觀。

這句話我認同:D

我認為的哲學
就是可以和人互通的想法文章
而不是拘泥在自己思想天空中
不切實際的論點
能夠和人互通有無
互相讚同
可謂哲學:D
2010-04-12 21:53: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