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7 23:23:04|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書為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春紅 九十二年四月

美惠說在書局看書很容易消磨時間,拿起這本看看又翻翻那本,一個下午的時間很快就過了。美惠在青少女時代喜愛看書,至今仍記得在她床鋪周圍都是書,不是進修或是工作專業書,而是所謂的閒書,文藝小說、報紙、雜誌、尤其是武俠、偵探不知看了多少?隨著年歲增長,從閒書裡所吸收的知識,使她在與人交談時,顯出了一個女人的自信,光是那些包羅萬象的談話內容,令人有好印象。

在台北中山區的圖書館裡,聽到鄰坐一位中年婦女說:「半年來養成每天都來報到,圖書館裡很多種類的書刊,隨意的翻看,每一次讀到不懂的詞句,有如作功課寫下來,當琢磨出它的涵意,再溶化於生活裡。可以與人溝通,也治癒了平時不敢發言的自卑,這樣的轉變讓家人非常興奮。原來與書為友的半年來,無形中讓我有自信。」這位婦女有心醞釀自己,也因心神融於書中,而有好的表現,印證了多接觸書可建立自信,也能改變氣質。

常聽「書是精神糧食」,「讀書可以豐富精神生活」之類的話,這讓我想起一位晚輩,愛讀書的湘屏旅居美國已多年,她是中文學校教師,這個學期也在幫忙「慈濟人文學校」做文宣工作,有一段時間在中央日報海外版、達拉斯時報寫專欄。一直以來,重視讀書遠超於物質享受,就如她信上說:「寧願少賺錢,少花點吃的、玩的上面,但是書一定要多念,那種生活才不枯躁乏味,也才不枉費來這人生一趟。」

說起這位晚輩,讓我想寫一小段,湘屏生長在眷區,從小就很上進,是左鄰右舍優秀的女孩,師專及高師大畢業,在台灣教過幾年書。 受人尊敬的老師形象,至今仍使她母親懷念。我也很感激湘屏,在多年前知道我想投稿,一再再來信鼓勵我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千萬別「藏拙」,一定要「獻醜」。更鼓勵我要「多寫更促進您閱讀,寫,然後才知不足。」

湘屏很有讀書人的氣質,生活中融入了書香氣息。長幼有序的好教育,是公婆心目中的好媳婦,勝任愉快的做好妻子、好母親的角色。她在寫專欄那幾年,陸陸續續寫出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湘屏把讀書列為生活裡重要的一部份,工作忙了幾天,也會使她著急:「連續幾天來一點書也沒看,已經有幾分面目可憎了,我這幾天照鏡子,已經覺得自己很醜了。」就連回台探親,也隨身帶書在車上閱讀,與書為友的湘屏,可以隨時看上數頁,認真的態度,令人佩服。

湘屏可以隨時看上數頁,對!我們也可以隨時看上數行,積少成多,久了,閱讀數量便可觀。當閱讀成為精神上的好寄託,真的!才不枉費來這人生一趟。

台長: Chao_Mom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