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23:50:51|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兄弟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余華的《兄弟》
是我一貫喜愛的題材,文革的大時代背景下的親情。

這種題材是很煽情的,處理得不好,就會變得很俗。
這個題目也太大路,一不小心,就會令人覺得濫。

面對喜愛的題材,熟悉的作者,我都是一貫的挑剔。
雖然有人對我說挑剔是惡習,但總不能有理無理咬緊牙關刻意什麼都不說吧?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難道花了時間寫就可以浪費我的時間心機嗎?
門都沒有呢!

但余華你不要害怕。
我是來讚你的呢!

雖然看過扉頁己知你是個男的,在看前段的時候我也從沒有懷疑過你的性別,
但讀到中後段,我卻開始以為你是女人,要一再地翻開扉頁證實你的性別。
太神了吧,你竟然可以俗成這樣,又可以細膩得那樣。
令我笑了又笑,哭了又哭。
你對男孩成長過程的生理和心理的描述很到肉呢,有一點村上龍的自白感 — 爆笑!
你對親情的體會也深刻和豐富得令人驚訝,無論在描寫丈夫、妻子、兒子、父親、母親時,都相當的傳神 — 感動!

衍詞用字你是一貫地平實,令整個故事的感覺更為真實。
雖然他們的遭遇都是很淒楚的,但都沒有令人感到太誇張失實,反而覺得這淒楚得誇張的人生就是那時候的中國人的寫照。

後半部份應該是寫主人公長大及發跡的過程。
沒有了大時代的支撐,余華,你還能給我什麼呢?

期待、期待!

台長: 神崎莉莎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