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06:33:52|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宗教觀點

世界, 始終是眼看到比較準確. 每日的報紙, 有六合彩的資料, 有犯案的新聞, 也有名人娛樂, 間中少許也有人做出一些正義的事. 但是, 神就從未現過身出來演講. 不論是任何教派的神, 也從未出現於你我的眼前. 有出現過眼前的'神', 通常被認為是邪教, 也通常做出可怕的事.

神, 不曾存在我們的肉眼之上.

那麼, 信與不信又有何關係? 不過只是口中說說, 上上教堂消磨無聊的人生罷了嗎?

縱使基督徒也從未見過, 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理由深信. 有些人是想世界更加美好, 有人想心靈得到安慰. 我也是這樣, 也有許多自私的理由使我相信. 其中的是我希望得到永生, 秦始皇也是這樣想, 但我也不是怕死, 不過希望在永生之中做到希望要做的事之上.

就算有這個念頭, 如果沒有更多理論支持, 這個'相信' 很難堅持. 有許多人提出過許多理據. 安瑟倫(St. Anselm, 1033-1109)提出過本體論論證. 意念如下:

"安瑟倫的本體論論證主要見於《宣講篇》的第二章至第四章。這一論證始於上帝的概念。安瑟倫首先指出,上帝的觀念實際上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靈中。儘管《聖經》裏的的「愚頑人」在心裏說「沒有上帝」,但這種說法本身便證明他心中也有上帝的觀念的本義來說,所謂的上帝就是無法設想比他更偉大或更完善的那一位存在者。這種上帝概念便是安瑟倫本體論論證的出發點或邏輯前提。

在上述前提的基礎上,安瑟倫進一步區分了「心靈中的存在」與「現實中的存在」。他指出,作為最偉大或最完善的存在者,上帝決不可能僅僅存在於心靈中。因為假如上帝僅僅存在於心靈中,那麼,人們便可以設想出一個比上帝更偉大或更完善的存在者,他既存在於心靈中又存在於現實中。換言之,若是上帝僅僅存在於人們的心靈中,那他就稱不上是最偉大或最完善的了。因此,無法設想比他更偉大或更完善的存在者,必然既存在於心靈中又存在於現實中。"

也有 托馬斯.阿奎那 的"目的論論證", 或 威廉.佩利 的 "設計論論證".

設計論證大意如下:

"可以設想,我們一塊兒來到一個海島,據說這裏從來沒有人來過。如果有人問:這塊礁石是怎樣形成的呢?我們可以找出一大堆很有說服力的偶然原因,比如,解釋為多種自然力量的作用,像大山爆發、海水衝擊、風雨侵蝕等等。但是,如果我們在沙灘上偶然發現,一塊掛表,那就不能這樣解釋了。要是有人說,在這個沒有人湮的海島上掛表的存在也是一種自然現象,是樹上長出來的或地裏冒出來的,肯定沒有人會相信這種說法。我們只能作出這樣的回答,這隻掛表是以前來過這裏的某個人丟失的。道理很明白,掛表是由鐘表匠們設計、製造出來的一種精密產品。一隻鐘表有許多部件,它們按照事先的設計或明確的目的組裝成一個機械,是用來度量時間的。接著,佩利指出整個宇宙或世界與一隻鐘表相比,二者之間顯然具有一種相似性。作為一個整體,世界也是由許多部分構成的,所有這些部分組合在一起便形成了一種設計。當然,整個世界和一隻鐘表比起來,前者的設計更複雜、更令人驚訝不已。可是,我們並不難從這種複雜的設計或秩序中覺察出神聖的特徵,即這種設計或秩序的目的就是想為人類提供一個適宜的的生活環境。難道我們根據這一點還不能斷定整個宇宙或世界同樣也是一種理智設計的產物嗎?難道我們還不能有一位世界的創造者、一位遠比人間設計師更有明、更偉大的「宇宙鐘表設計師」(cosmic watchmaker)嗎?"

也有許多其他有名的論點. 不過, 這些東西仍然不被所有人接納. 往往有人能提出反駁的餘地.

我本人的理論是這樣: 我認為宇宙不是無中生有的, 必有所謂'第一因'. 人類可以說是'命中注定'而產生. '第一因'可能會看著人類. 更有可能是可以被人接觸到. 也就是說各種教派很可能其中有一種是真實的. 因緣巧合下, 我認識基督教, 我便選擇了.

有66卷的聖經, 就是基督教的正典. 現代科學和聖經有許多抵觸, 我們又如何自處?

最大的分歧, 應該就是進化論. 有些基督徙選擇相信創造論, 以統一思想. 老實說, 我真的不懂. 真的不懂如何化解這種思想衝突.

如果我從小就被訓練科學, 有許多科學的經驗和基礎, 可能我也會反對基督教. 但我沒有.

不過我想, 就算不相信上帝, 完全崇拜現代科學, 也有許多不解之迷和各種矛盾所在吧.

如果不是專業人士, 也很少受這些問題所影響. 大眾社會內, 基督教最令別人抗拒的就是'基督徒的操守'.

有朋友問過我, 所謂基督徒會不會倚著上帝之名, 去做利益自己的事呢?

我說, 大概有三種可能吧.

1)有人是會這樣做.

2)也許是閣下看錯那位基督徒了.

3)有人是真心相信, 也認為上帝會藉著人的手來幫助/解救他.

不過, 在聖經的角度, 人都是有罪的. 就算不是從聖經的角度, 也很少完全善良的人吧.

真心相信上帝的人會希望自己的犯罪不會影響別人對基督教的觀感. 我們邀請別人相信的是'上帝', 而不是'我們'. 當然, 這不可以是教徒犯罪的籍口. 始終, 在別人的角度, 教徒就代表了'上帝的兒女'的模樣.

以上大致就是我個人的觀點, 如有不足, 下次再講.

台長: 行人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