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8 10:02:53|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鱷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重新看了鱷魚手記


邱妙津的囈語就像是台版的Stone Butch Blues(藍調石牆T)
一樣是那樣時代Lesbian的成長苦液
只不過就像是中文與英文的結構性差異
鱷魚讀起來艱澀多了 就像在砂紙上仆伏前進 

但那卻是我不得不執行的任務

以前的我看不太下去鱷魚
太痛 太複雜 太深入黑暗 以我當時的經驗是無法去超脫所以也無法旁觀
像是能理解又不能理解 總之是不太舒服的感覺

現在我可以懂了
或許可以再看一次荒人手記
朱天文的手法比邱妙津輕巧 卻也包含了無限哲理、人生經驗、音樂、文學...
當年的我因為吞不下去只好輕輕帶過
現在好想重看一次 一定有不同的感受
(還記得嘉英老師看到我在讀荒人 以中立的語氣告訴我 ”看這本書需要很多基礎喔” 現在我懂她的”基礎”是什麼了)

我明白了一件事

仔細把自己扒開了 看清楚臟器脈絡 是一件不錯的事
我也常這樣 思考我之為我 今天這樣做是為什麼 講這句話是為什麼 什麼樣的想法在我心中 原因 結果 下一步 改善方法

但不可過份為之

想的太過了 只會把自己逼到靈魂與現實之間的灰色地帶
什麼都做不了 只能腦袋快速旋轉至燃燒殆盡
到最後只能在精神病院茫然面對海綿牆

所謂內在與外在的戰爭(比我在妳的網誌有提過一點)
也可以牽涉到這一層面
現實與心靈 總有需要互相退讓的地方

沒有必要這樣的 
很多事是可以忽略 很多事是可以包容
很多事是可以不用那樣逼死自己

妙津 拉子這詞由妳而生
妳怎能走的這樣倉促?
還有很多讓妳自在的空間在等妳 妳知道嗎

妳知道嗎

台長: 淨焚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思我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Life~人生~"的萬惡淵藪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