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4 18:33:45| 人氣10,5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無法理解的韓國人—地鐵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每天的生活裡,最熟悉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了,每天穿梭在地鐵裡,自然也見識到了不同的民俗風情。

>>博愛座
韓國的地鐵站裡就和台灣一樣有特別標示的博愛座,不過這個博愛座就真的除了”老弱婦孺” 以外,其他人都”不可以坐”。大致而言,就算車上沒有老人,一般年輕人也不會去動那個位子,當然,政府並沒有法律規定年輕人不能坐博愛座,不過我真的很少看到年輕人坐到博愛座上。曾經聽學妹說,他見過有年輕人去坐,馬上被隔壁老伯斥責的,所以即使腳再怎麼酸,我也不曾動過歪腦筋,有一次剛好站在博愛座旁,坐在前面的阿朱嬤看隔壁位子是空的,好心叫我坐一下,不過我還是婉拒了他的好意,以免下一站馬上有老伯乘客進來…

>>推銷
在地鐵裡推銷物品是很普遍的現象,小至日常用品菜瓜布 圍巾 手套 大至一邊播放著卡拉OK販賣音響,那些推銷人員已經訓練的十分專業,一推著物品進來就口沫橫飛的介紹,講完了就將產品傳閱下去,然後等有人要買的時候,再一一收錢,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結束,表演完畢接著便推著產品走人 。

>>募款
一般我們在台灣的街頭很容易遇見募款的人,不過韓國則流行在地鐵上募款。
<發送傳單型> 外表看起來可憐的老婆婆,準備了十幾份用手寫的傳單,上面寫了他的可憐遭遇:老公重病(並附上他的照片)家裡沒錢之類的,一上地鐵就會把傳單一一擺在乘客身上(注意!!是“擺”不是 “拿”), 因為通常乘客都不會想拿,所以他們是直接擺在你的膝蓋上,或看的報紙上 書上,就連睡覺的乘客身上也會擺放一張,所以裝睡這招也無效,接著他過來一一把傳單收回去時,好心的人可能就會捐一些錢給他,這一招比起一般我們在台灣所見,身上掛著一張看板沿街乞討的人來說,顯然是行銷策略高明許多。

<歌唱型> 我曾遇過身穿某個教會組織之類制服的女生,一上車先說明是為了幫助小孩而募款之後,就朗聲高歌了一曲聖歌,接著拿著募款箱一一對每個人微笑鞠躬,請求捐款,這一招我覺得對人的抵抗力最弱,因為地鐵空間小,坐著的話,無法站起來假裝下車,站著的話,也不能故意走開,加上人家微笑又鞠躬的,所以往往很難拒絕,捐款率可說高達七成左右。

<不滿怒罵型> 這一類不多見,應該除了那位七十多歲的老伯之外別無他人。我所指的那位老伯,是因為我在地鐵上遇過他兩次,第一次遇到時,他拄著柺杖,從車廂前面一邊指著每個乘客,一邊從口中罵出一連串聽不出個所以然的內容。然後從前面罵到後面,再從後面罵回前面,這樣來來回回,走來走去,罵來罵去。有幾個乘客倒也塞了點錢給他。第一次遇見時,我以為他只是一位精神有問題的怪老伯,不過第二次我就清楚看到那位老伯很正常的從車廂外走進來,但從走進來的那一刻開始,又像上次一樣,從車廂前頭又罵到車廂後頭,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也是募款的招式之一阿-_-;;


以上是搭地鐵時 親身經歷的幾個例子 特別是募款部分花招百出 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的創意 也等待下次有更特別的招式讓我發現…



圖:不准年輕人坐博愛座的野蠻女友

台長:
人氣(10,5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所無法理解的韓國人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無法理解的韓國人—老師大過天篇
此分類上一篇:我所無法理解的韓國人—衛生習慣篇

狐狸
韓國則流行在地鐵上募款。 >>>這在歐洲的火車上也很流行說~看來募款風潮無國界 ^^
2006-10-14 18:31:27
版主回應
對阿
其實好像很多國家都有
2006-10-15 13:57: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