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13:54:08| 人氣2,946|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幼獅文藝]保護的本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韓劇裡,常可聽到男主角對著女主角深情許下「我會永遠保護妳」的承諾;在韓國流行歌曲裡,也不難見到描繪男女分手之後,男人含淚唱著:「對不起,不能守護在妳身邊了。」諸如此類的歌詞。保護女人,似乎成了男人天生的責任。不過,在多數韓國人的身上,似乎都潛藏著一點保護的本能,不管是男、或是女。

  記得當我和朋友第一次自助旅行到韓國時,我在台灣進行語言交換的朋友,一對韓國新婚夫婦,他們當時人也正好在韓國。由於我是第一次出國,加上當時的韓文還稱不上流利,同行的朋友也完全不懂韓文,於是我寫了封電子郵件聯絡韓國夫婦,詢問他們是否可以來機場接機。不過後來他們回覆我,由於當天是他們剛度完蜜月,必須回娘家拜訪的日子,所以恐怕有困難。這麼重要的日子,當然我也不好意思再強人所難,所以打定主意自立自強。不過最後當我和朋友抵達仁川機場,時間已是晚上十點多,兩個弱女子在眾多巴士站牌前不安地穿梭徘徊時,居然看見了韓國夫婦熟悉的身影迎面而來,沒想到他們終究還是排除萬難來了!而他們除了一路陪著我們搭車搭到首爾市區外,也按照地址幫我們找到了事先預定的旅館,並代我們向旅館櫃檯人員叮嚀詢問之後才放心離去。當時除了感動,也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形容了。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被韓國人保護的感覺。

  後來,我到韓國展開留學生活,認識了一些新同學以及新朋友。第一次跟韓國同學一群人搭著地鐵去書局買書,回程時,即使不順路,他們仍是派了幾個人沿路護送我直到地鐵站內,看著我拿票通過閘口,才彷彿達成任務般安心地離去。剛認識的女性朋友也是如此。即使到了地鐵站前,我說我可以自己走下去,她們也總是堅持要陪著我走到票口站內,目送我離去才肯罷休。即使我一個人已經可以搭著地鐵來來去去,但和韓國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受到這樣熱情的照顧,這是韓國人表現人情味的方式,但或許也可說是他們保護的本能吧!

  而他們的保護本能,即使到了異鄉仍是隱藏不住。有位韓國朋友因工作來到台灣,請我幫忙擔任口譯。工作結束,我必須在台北車站自行搭公車回家。雖然於情於理,都應該是我先送他回飯店後,再自行搭車離去。但韓國朋友除了要我不必陪他走到飯店門口外,還會堅持先看我上了公車,他再自己步行回飯店就可以。「反正這裡離飯店很近!」每次當我趕著他先回去時,他總會這樣回答。所以到後來,我也只好習慣這種「反客為主」的相處模式。又一次,有兩個韓國女生來台灣觀光,當我們兩、三個在地台灣人陪著她們到處逛,最後我們其中一人,由於家住得比較遠,所以必須先行離開時,兩個韓國女生也同樣主動開口,堅持要一起走到站牌前、陪著等車。「怎麼感覺我們才是台灣人,而你們是外國人啊。」韓國女生突然開玩笑轉頭對著我們說。頓時讓人覺得很不好意思,不過也確切感受到了韓國人可愛的一面。
 
 而在我親身受惠過許多韓國朋友給予的保護之中,系上同學太龍哥的保護慾可說是最強烈的。雖然我是一個外國人沒錯,但他總把我當做三歲小孩看待。即使一起走在校園內,看著來來回回的車輛,他也往往不放心地和我交換位置,要我走在內側;在人潮洶湧的地鐵站出口,他便會像調整火車上的椅背似的,雙手搭著我的肩膀,移動我走路的方向。有時候一起去了某處,而他有事必須先離開,也總會對著我千叮嚀萬囑咐,告訴我該如何循著路走回地鐵站,萬一迷路就馬上打電話問他。即使我已經在韓國闖蕩近三年,就算找不到路也可以問路人,但他對我的不放心,還是始終如一。
  
不過相較於在台灣,不管我做什麼事,朋友們總是對我說:「加油,妳一定可以的!」「我相信妳能辦到的!」語氣就像只是在描述雨過會有彩虹的自然現象般輕鬆,所以有時候我反倒特別懷念起韓國人給予的保護,因為自己也就不用那麼故作堅強了。


原文刊登於幼獅文藝雜誌

台長:
人氣(2,946)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熱韓流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幼獅文藝]地域情結
此分類上一篇:[幼獅文藝]吃在韓國

goodluck
這樣的保護好特別呀~
這才讓我想起來~
之前去韓國自助旅行時遇到的人都很熱心,搭地鐵不會搭還帶著我們上上下下,感動呢~~
2006-08-22 22:07:37
Cinnie
版主您好呀 真開心終於又有新文章可以看了....我發覺你真幸運呀...碰到一堆大好人...因去其他韓國遊學blog...大家都是說韓國人自私自利...我想好人都是給你碰到了才對
2006-08-23 02:44:56
韓國自私的人的確不少
但我習慣把比較美好的記憶留在心裡
所以認識的每個人 我也盡量只記住他們的好囉
2006-08-23 11:46:04
QQ
前一陣子才剛拜讀板主的大作『FUN眼看韓國』,
覺得真是有趣而豐富,讓人對韓國人的印象有大幅度的改觀;
很高興看到版主的部落格終於可以看了!

看樣子韓國人的保護意識很濃厚呢~
除了版主說的「在韓劇裡,常可聽到男主角對著女主角深情許下「我會永遠保護妳」的承諾」,好像也常常看到女主角說要保護男主角~

這種人情味在台灣是越來越少見了啊~~~~
2006-08-24 16:51:24
Charlie
難怪每次和韓國人一起去餐廳吃飯的時候
他們都會要我坐在靠裡面的位子
回家時,也會堅持送我們去坐車(在台灣)
真的有反客為主的感覺耶~
好特別的民族性ㄛ^^
2006-09-18 04:36:58
Jenny
的確韓國人也有不好的 但大多數都像版主這樣的形容 只要他比你大的都會這樣的保護你 或你是女的 我在澳洲認識很多韓國人 大部分會這樣的照顧你 剛開始有一點不習慣 不過久了就習慣
2006-11-05 15:35:13
september
版主請問一下
妳之前有提到男生跟男生之間有勾肩牽手的親密動作 那男生跟女生之間呢 有沒有說 男生長輩會牽女生晚輩的手 或是哥哥會牽妹妹的手(非親生兄妹)有此文化嗎
謝謝幕^^
2007-05-04 22:28:45
版主回應
男生有的勾肩行為大多也是視情況而言
不是見了面 都搞這套
至於長輩牽晚輩或男生牽女生(自稱兄妹)的手
喔 韓國不至於這麼開放
通常雙方之間,有一方的想法已經不單純了吧-_-;;;;
2007-05-05 12:22:04
32歲在中國
韓國人確實會保護比自己年紀小的
而且也會當起大哥哥
大姐姐的責任
我的朋友她們年紀都比我大
所以我很少出錢!!!
也經常被照顧
2008-04-22 01:13:3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