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9 10:07:58|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屏迷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森林它一丛丛,我看不到他的行踪,只听到那南屏钟。

——《南屏晚钟》

安徽黔县南屏村,傍山之南,山如屏障,故名。村子始建于唐宋,80%为叶姓,村中有建于明朝的叶氏支祠、叶氏宗祠,是《菊豆》等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因此称为“中国影视村”。祠堂内除了拍戏的摆设和满墙的剧照外,还有一副对联:

能受天魔真铁汉,
不遭人嫉是庸才。

看来有人忌妒是件好事。祠堂是南屏的特色之一,飞檐走壁,高低起伏,似有凌空而去之势。小小村子祠堂林立,这种大规模的祠堂群在安徽省内也独此一家。另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迷宫式的布局,72条古巷,纵横交错,有如迷宫,如果没有导游的带领,游人是走不出这个村子的;即使是导游,如果不按旅游路线走也会走丢。我想,在这捉迷藏是否更有意思?

村中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有避邪的作用,这我知道。石敢当是泰山泰安传说中的捉鬼英雄,斩妖除魔,鬼怪丧胆,人们纷纷请他去捉鬼。但天下鬼怪之多,石敢当都亲自出差是不可能的,于是,凿一石碑,刻上大名,立于村中以避邪镇宅,这在千里之外的南方也很常见。除此之外,南屏的“泰山石敢当”还有定位的作用,背向而立,右边进村,左边出村,百试不爽,有如一个独特的指南针,令人啧啧称奇。

南屏还有一个特点是其他村子没有的,那就是它依山而建的建筑特色,除了平面上的曲折,还有立体上的错落。生意人讲究好意头,徽人经商,家里门檐都是元宝造型,南屏就有一条巷子叫招财进宝巷,是南屏的中心巷。在这里,小巷迂回曲折,又层层递进,节节上升,元宝形的门檐檐角纷飞,高低错落,有如莲花朵朵绽放,叫人不得不佩服这天造地设加上人为匠心的巧妙。

南屏是一个奇特的小村,一个令我在千里之外仍会追思的地方。执笔之际,耳边竟响起了一曲《南屏晚钟》。漫步南屏,追忆南屏,仿似身在迷宫,又如走进一片森林,抹上一笔迷幻的色彩。不知道祖祖辈辈在这里“吃天光,吃点心,吃落昏”的人们又是什么样一种感受呢?——那是南屏古屋里挂于窗边的一曲民谣,用古黟方言念出来,形象,朴实,语音错落,充满韵味,一如这南屏古村。





——叶氏宗祠——

明代建筑,电影《菊豆》拍摄地。

安徽徽州. 22.04.2004.

台長: 芦苇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