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4 12:43:10| 人氣1,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凌晨四點的家族會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黑暗中,睜開眼,爬出被窩,在床上坐了起來。四周傳來一種很難形容的奇特感覺,類似室內氣壓的微小改變或是溫度的些許不同。

總而言之,突然我就醒了。

開燈,臥房內一片光亮,覺得困惑,沒去廁所,也不想喝水,單純就是「被動醒了」。

看看手機,剛過四點。

在依舊濕冷的初春,凌晨四點的城市,還是一片漆黑。

我醒了。

.

.

昨晚睡前安眠藥及維持中長時間熟睡的藥忘了吃嗎?

也不是。

只是醒了,就暫時睡不著了。

不到一分鐘,手機發出響聲, 「新簡訊」的提醒音通常短促低沈,如果我還在睡覺,應該根本不會聽到。

更何況那幾天心情抑鬱難平,每天得吃比平常還重的藥才能入眠,像這樣半夜醒來的情形,自己也搞不清楚。

.

簡訊來自姐姐,點開看,簡短幾個字,然後是一張照片。她寫道:「晚上睡不著,想了半天,還是你拍的這張照片最合適。」

那是母親在治療過程中,某段時間身體狀況尚可時,全家到習慣的餐廳吃飯,過程裡,我幫她拍了一些照片,其中笑得最美最燦爛的一張。

.

.

前一天下午,禮儀公司的負責小姐提醒「該把相片選好給她了,畢竟靈堂沒有照片總是比較怪。只要提供數位檔就可以,工程師會用軟體適當處理,輸入擺在靈堂裡的電子相框中。」

於是,從下午到晚上離開前,姊弟倆邊折紙蓮花,邊討論該選哪張相片才好?

陸續挑出的七、八張,雖然張張相片中都是自小就熟悉的影象,然而身為子女的我們,總是想盡力挑出一張最能代表母親生前無病痛時的相片,讓所有來弔唁的親朋好友,都能留下對母親最美好的記憶及容貌。

通常,過世的人無法幫自己選照,不是嗎?

.

.

***

.

.

前晚離開靈堂時,還未能確定該挑哪張才好。

我的心裡雖然早已有底,但姐姐還是無法決定。

「我晚上想一下,明天中午來靈堂時,再跟你講結果。」搭上計程車前,她對我說。

.

.

濛濛細雨裡,我開車回家,洗了澡,看了一會兒書,然後吃藥上床睡覺。

在四點前,突然「被動」醒來,然後收到姊姊的簡訊。她也覺得我拍的那張最適合。

.

不意外。

其實,當時我似乎感受到是三個人在凌晨四點時,共同開會做出了決定。

回訊息給姊姊:「好。」

關燈,繼續睡覺。

.

.

.

同天中午到達靈堂時,姊問我:「凌晨你回得這麼快,讓我嚇一跳,也沒睡好嗎?」

只是點了點頭,我並沒有回答她。

.

.

.

.

.

台長: .ira
人氣(1,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物、時尚、藝文 |
此分類上一篇:談花瑣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