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9 00:32:57|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將進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於是我在望得見月娘的時分,總是將酒杯滿注。
  你說: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我雖無你的豪情萬千,但偶爾也收羅若干酒品。
  可你又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那末,凡人之愁,究竟究竟,該如何銷解?

  這一生,我醉過二次。
  一次,在台北的純music pub,我點了傳說中的失身酒-長島冰茶,飲盡之後,又喚來一杯「Around the world」,最後,還自己坐捷運回到了永和,才抱著馬桶又哭又吐,又吐又哭。
  一次,在高雄的友人家,我飲了六杯12年的威士忌,清醒地讓朋友送回了家中,又開始抱著馬桶又哭又吐,又吐又哭。
  詩人余光中說,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我不懂。
  或許是因為我未曾真正的離鄉背井,也或許,我從未將那裏當作是我的原鄉。
  我只是隱約覺得,醉酒的滋味,是一種眷戀,和一種貪。眷戀一種迷亂,貪一種放縱的吶喊。

  情愁、鄉愁、困愁、離愁……。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人們常說,高雄只有兩個季節,夏與冬。
  時序都到深秋了,一道鋒面才準備要來。
  但季節與愁緒真的有正相關麼?
  我只知道,此刻的我,確是有點坐困愁城。
  即便一再一再的拿許多的哲理來說服自己,還是想逃避那些惱人的人與事。
  於是又再度斟滿酒杯。
  只可惜,雲層厚實,無明月可邀啊!

  你說,淺斟低唱好,抑或豪飲狂歌佳?
  你說,萬古之愁怎生消除?
  你說,我究竟該不該,乾了眼下的這一杯酒?

台長: 蔚藍水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