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6 19:19:28|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道與聖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道是一種另類的激勵,聖道卻是不可企及的遠方。 昨天與周老師碰面,她剛好來學校演講,我得知消息特地請了假去看她, 看見她其實非常開心,就像看見老朋友一樣,雖然我們的交情並沒有那 麼熟稔,但異地重逢故人,為人生樂事之一,她瞧見我也挺開心的,還 頻頻問候我的消息。 演講的主題是作家的分身與隱身術,但她跑了大野馬去談她的寫作史, 或者該稱乖違的人生歷程,自稱自小便喜好魔道文學,故關注的也是魔 道中人。 我其實不怎麼喜歡她之前的書,過於自溺,其他更自溺更魔道的便更不 用說了。但在這些年之後,我逐漸可以理解這些所謂魔道之人,反而覺 得魔道文學其實是一種更好的激勵,沒有什麼比他們更慘了,原諒我如 此無禮,人類的確是藉由比較他人的不幸與慶幸自己逃過一劫而活著。 這些成名卻擁有不幸的人讓我知道,我是個普通人,我活著,我存在, 而且沒有比他們糟,我會更好。 然而聖道卻讓我無限沮喪。 與魔女對比之下,我的老闆好像就會被歸類到聖女的角色裡去,傳統家 庭的擁護者,不因為上一代的不幸而自棄,反而更努力維繫幸福,照顧 家人,不讓命運左右人生,而且聰明的腦袋讓她平步青雲,人生看似非 常完美,時常以傳統母親的口吻,告訴我們正面積極的價值觀,並且常 強調家庭的重要性。 我不是說這樣的人不好,而是太好了。 好到讓我想跟上她的步伐,卻只是讓我沮喪,因為我永遠也到達不了她 的高度。 在這種人面前,我容易失去自信與自主性。 這些人格聖潔又一帆風順的人讓我知道,我只是個普通人,永遠不會比 他們過得更好,永遠要仰著頭看她們。 我現在真的知道看太宰治跟邱妙津是不會自殺的了,我看太陽光太積極 奮鬥向上的傳記的才會,會一邊罵髒話一邊想死。 有些人還特別愛強調「包容」,不管聖魔通通都包。但所謂的「包容」 真如這些人說得那樣嗎?人實在不可能沒有觀點,我們不都是藉由排除 其他看法,來證明自己的獨到嗎?「包容」真有可能包山包海,包同志 包變裝包SM包嗑藥包人獸交包水餃嗎?不可能吧,那麼不過是順從民意 說要「多元包容」罷了。說完我們要「多元包容」的「傳統說法」後, 再說個「但是」「還是」「希望」之類的轉折,再來強調真正的儒道傳 統。 大道不言。 你該做的是閉嘴。 不管是魔還是聖,都只是各峙一方,你可以直接表明你的立場,但千萬 別說你包山包海,除非別人這麼稱讚,否則「多元包容」只是一個唬爛 人的陷阱而已。 嗯,野馬跑掉了。 我想說的是,我或許適合在魔界中重新建構自己,從骯髒的環境開始茁 壯,重新感覺自己是個人,而不是被排除在神境外的傢伙。 我是個人,而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說不定要花個一千五參加什麼簡單生活節感受一下樂活精神才會有感覺 吧哈哈。

台長: 會長野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