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6 19:18:08|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出天使光環可以填補黑洞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人的天使 詞曲:雷光夏 放開我手中 回憶的刀子 現在我已被 風景都穿透 打開這本書 他已經在這裡 沉入陰影  誰能拯救我 離開城市了 沿著河奔跑著 古老的光線 再不能照亮 遠方的雷聲 低沉在飄著 身上的雨水 是戀人的眼淚 想念這絕望 又溫柔的片刻 要說再見 不能再見 不再回頭 這世界是一個謎語 我們誰也不想去解開 是為了要拯救自己 卻成了別人的天使 - 雷光夏這首為了電影《最後一次心動/off beat》所寫的歌,最後一句驚動 了我的視覺,「為了要拯救自己/卻成了別人的天使」,似懂非懂,又想深 究為什麼雷光夏會特別有感而寫歌,於是找了片子來看,電影過程中我又 哭又笑,最後跟著結局得到了救贖。 片子講一個童年經歷車禍的年輕人,無法揮別過去陰影,而且夜夜夢見陌生 女子擁抱他的場景,現實生活裡他是一個救護人員,多愁善感,同事都說他 快長出天使光環了,沒有人知道他是為了心理那個黑洞不停地想救人,對他 那不只是救人,而是自我救贖,哪一天挽救了一條生命,心理便踏實,哪一 天失去了,心理便自責萬分,那個黑洞並不會因為成為別人的天使而被填補 ,除了再一次經歷,再一次面對。 片裡男主角的職業是開救護車的,總是不停地穿越大街小巷,城市鄉村,看 盡荒蕪又荒謬的人世,導演特別帶到許多路人的表情,手法細微,讓人像是 宏觀浮生相,卻又隨著男主角深入別人的生命。「夢裡有什麼特別的?」男 主角問醉漢這個問題,一方面因為自己總是做同樣的夢,一方面也理解他人 但願長醉不願醒,酒、藥物就是他們的短暫救贖,直到死亡。夢裡有什麼特 別的?我想其他人應該很想問我,我睡得太久,但太淺也太多夢,夢裡沒有 什麼特別的,但我會意識到那是假的,那是夢。因而坦然。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在於共鳴。 因為我的頭頂也快長出光環了,當個徹底的好人似乎可以達到小小的自我滿 足,俗話不是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嗎?我每次去家扶中心陪小孩寫功課玩耍, 都覺得我得到些微的成就感與比些微再多些的快樂,然而,當我離開好人角 色,回到一個人的車裡,我知道我不是在幫助他們,我其實是在拯救向黑暗 樹林靠近的自己。所以我總在快樂之後,看似毫無理由的哀傷起來。 善良的好人用行善來拯救自己,在成為別人的天使之後,是否真能獲得真正 的救贖呢?我在問我自己,我也想問問其他不正常的好人,因為我認識的一 個超級好人也有黑洞。 好人與黑洞,救人與救贖,這真是個好命題。

台長: 會長野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