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3 11:00:26|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人誠實的意義~戀愛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總覺得,在好萊塢的電影裡面好像常看到某種劇情:
某人(通常不是壞人)為了某個綠故、在某方面不得不欺騙別人,
然後有一些波折或笑點因此而發生,
劇情的高潮就是那個人向被騙者坦白認錯。
(接下來就是他/她努力尋求對方的原諒,then the end)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電影方面我想了半天,
除了《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之外,
老是想不到其他的例子(...才說嘴就打嘴@_@)
另一個例子是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不知第幾季的劇情中,女主角Carrie在和Aiden交往的同時,
暗地裡又和前男友Mr.Big藕斷絲連;
這兩個人最後都選擇向對方坦白。


這種劇情編排,想當然爾地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美國人對於「誠實」的重視,
但是光就上面兩個例子來說,我覺得其實也是「個人主義/利己主義」的表現;
主角們都因為欺騙他人而感到內疚、不安,
於是藉著「坦誠」這個行為來減輕自己心中的罪惡感,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主角們都沒有先考慮對方知道實情之後的感受/感覺;
(也可能是時間不夠,沒有演或是被剪掉了啦XD)
這個本位主義在SATC中的Carrie身上表現得更是明顯。


這種「誠實」真的好嗎?
充其量只不過是以「誠實」為衣、掩蓋其自私自利的行為罷了吧?


n年前我看了一部日本漫畫《薔薇之戀》,
(插個話,台灣把它改編得真是難看死了...漫畫則是很推薦哦,爆笑又感人~~)
裡面有個角色,是對大姊(芙蓉)一見鍾情的漫畫家(貓田?)。
某個晚上,漫畫家的一個上班族朋友跑來,
因為他在老婆懷孕期間出軌,後來心生愧疚,猶豫要不要向老婆坦白認錯;
結果貓田大罵了他一頓,內容大致如下:
「你想要向老婆坦白認錯,其實只是為了減輕自己出軌的罪惡感」
「因為你根本沒有考慮到你老婆得知實情後的感受」
「你老婆辛辛苦苦懷胎10月,為的是誰的小孩?」
「你若是真的因為愛她而內疚、想要補償她的話,應該把這件事藏在心裡一輩子」
「然後你就一生懷抱著這個罪惡感、用你的一輩子來補償她」


對這段話的印象很深,
因為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從這個角度來思考,
也因此,對於之前我覺得很可愛的「誠實的美國人」,
有了不同的想法。

不過或許有人是寧願對方坦白,即使自己會因此而受傷吧。

台長: 藍森林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