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23:18:17|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容易忽略的事--在舞蹈教室引起的感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常常在舞蹈教室練舞後,有些輕微的喉嚨痛現象。雖然我回家後就多補充一些維他命強化自己的抵抗力,但是還是很疑惑!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比作上班族的時候改善許多,為何反而練舞後,反而容易喉嚨痛呢?


我分析教室的設備,發覺天花板上有許多的風扇。由於夏天練舞,常常容易流一身汗,如果沒有即時擦乾,而不巧身體又比較虛弱,很容易會被教室空調的風「入侵」身體,形成「風邪」在體內,引起諸多不適的現象,也就是中、西醫所說的「感冒」。

但是當我們正努力練舞(特別是老師就在做示範)時,即使有自覺已經一身大汗,但是也不太可能會跑去更衣室。

我的預防之道如下:
1. 隨時將毛巾披在身上
只要自覺身體似乎已經流汗不止,就趕快擦一擦。以前在上賀老師的課時,她會提醒學生要帶條毛巾。因為,她常常利用毛巾做些延展肢體的練習。所以我建議可以將毛巾披在肩上。
我通常是穿著細肩帶的上衣練舞(賀老師說:這樣可以隨時檢驗自己跳舞時的肩膀是否有過度的「聳」起來),裸露與發汗(毛細孔正好張開)的肩頸很容易被「風邪」入侵。把毛巾披在身上可以隨時擦汗。

2. 不要喝冰水
就算是在夏天,老師讓大家暫時休息的時候,也不要喝冰水。

3. 下課後,立刻換上另外一套衣服
千萬不要覺得身體沒有發冷的感覺,應該不會「中獎」,而披著溼透的衣服開車或者搭車回家。因為車上也有冷氣,「濕」的衣服加上「冷」的空氣,「風邪」可能就不知不覺找上你。

如果已經感冒,其實最好還是去醫生。另外,可用刮沙或者按摩的方式刺激相關穴道作為輔助治療。我老公前幾天因為有些感冒,所以會有頭痛、牙痛(牙齦流血)、輕微發燒與忽冷忽熱的現象,我參考了公公送我們的「孫靜夫健康之道」關於頭痛的自療資料。我為老公按摩施作下列的穴道,竟然退燒了約半度!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真的那麼神奇? 這本書建議的穴道如下
頭痛:臨泣穴、印堂穴、太陽穴、百會穴、風池穴、天柱穴、啞門穴、合谷穴(孕婦不宜)、曲池穴(人體穴道圖請在網路找一找 很多的)

跳舞是快樂的事,希望大家跳完舞後也一樣快樂(不要感冒喔)…

台長: 貝雅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