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9 16:41:16| 人氣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暢飲夢幻李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此時醉酒後的李白狂態畢現,疏放不羈,而我也在痛痛快快地酒醉之後,像玉山一樣倒在了風月之中,什麼也不知道了。一夢驚醒過來,原來這只是個穿過了歲月時空的夢﹗我的思緒在指尖裡跳躍,涂滿了一幅美麗的畫卷,我淺吟低唱著一首李白的醇香酒詩,與虞山舜水同醉。
我的家鄉有一種八仙桌,考其來歷原以為是“八仙過海”中的八仙。等我長大了讀了些書,才知道八仙應該是“飲中八仙”。記得杜甫有一首《飲中八仙歌》,是專門寫了唐代的八個酒仙,在對八仙中的每一個人描寫時,都只由兩句或三句構成,唯有李白是四句構成,“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可見杜甫對李白的敬慕之情。酒後的李白豪氣縱橫,狂放不羈,桀驁不馴,傲視王侯,令我十分敬仰。
李白既是詩仙,又是酒仙。李白的一生中,從來就沒有離開過酒,六十多年的生活裡總是與酒相伴。在月下,在花間,在舟中,在亭閣,在顯達得意之時,在困厄郁悶之際,李白無處不在飲酒,無時不深醉。他在詩作《贈內》中說︰“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酒,既可以麻醉人,也可以釋放真﹗
我所知道的李白是一個浪跡天涯,漂泊不定的人。李白是一個狂人,也只有李白的狂放才能舉起詩歌的火炬來照亮輝煌壯麗的唐代衣冠文物。李白是一個詩人,也只有詩歌的國度能締造李白的不凡來灌溉茫茫無邊的詩歌之土。也只有唐代,這個空氣中彌漫著詩香,土地裡耕耘著自由的時代,才會締造出這么一個超然狂放的李白。

5月6日從豐惠鄭家堡踏著月光,醉酒回家,枕著一顆疲憊的心,抱著暖暖的枕頭倒頭就睡,很快就進入了夢鄉。夢裡,我見到了長髯高冠、身著白袍,腰間佩著雕龍寶劍的酒仙─李白。他正迎著輕風,昂首立在曹娥江岸邊沉吟。
一提起李白這個名字,我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酒氣,聞到了陣陣沁心的“女兒紅”酒香。於是沿著迷漫著酒香芬芳的曹娥江十八裡長廊徑路蹣跚而行,沒走多遠我便看到了李白。
李白正醉臥在花叢間,他正用那張削瘦憔悴的臉默默地仰望著懸掛在空中的那輪彎月。我悄悄地靠近了他卻沒敢打擾他,只是靜靜地望著這位仁兄。過了一會兒,李白他雙肘撐地而起,左手舉著酒壺,右手提著佩劍,翩躚而舞。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聽著,看著,我竟忍不住為李白拍掌叫好。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哈哈,來,我也為李兄舞歌一曲。”
我於是折下一樹枝權當劍用,乘著興致歌舞道︰
“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
漸漸地,我和李白二人載歌載舞,舞伴著歌,歌合著舞融合在一起了,我於是有了一股從未有過的淋漓暢快。李白踉踉蹌蹌地停下了舞蹈,舉起了手中的酒杯大叫一聲,
“來,喝酒。”
“好,喝酒。”
我熱烈地附應著,在醉意朦朧中與李白喝著老酒,一杯、一杯複一杯,一杯、一杯又一杯。李白更是顯露著一種飄逸浪漫、孤高出塵,那真是何等的瀟灑、何等的逍遙。
“李兄,你是酒仙,我能否向你請教喝酒之事?”
“好,你說吧﹗”
“當我高興的時候就想喝酒。”
李白沒等我說完張口就來︰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當我激憤的時候也想喝酒。”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愿長醉不複醒。”
“當我郁悶的時候想喝酒。”
“五花馬,千金裘,呼爾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當我排遣寂寞的時候更想喝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李白同我喝酒一邊舉懷相碰,一邊低聲吟道,他還用劍尖在地上劃下了一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就這樣我們二位酒仙醉酒後,越發神采飛揚變得無拘無束,忘情於清風之中,放浪於明月之下。李白於醉意朦朧間問我︰
“仁兄,請問尊姓大名?”
我趕忙回答︰“兄……兄台,我……姓……姓李,名叫……叫白……李白。
“哈哈……”
李白一聽這話抬起頭來哈哈大笑,
“你叫李白?那……那……那我叫什麼?”
“我……我是白李嗎?還是叫……叫李白?”
“哈哈……”
“哈哈……”
“兄……兄台,你喝……喝多了﹗你醉……醉了﹗哈哈……”
“你才你喝……喝多了呢﹗”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李白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的一生與酒有著不解之緣。沒有酒,就沒有李白,沒有酒,就沒有李白那些揮映日月的不朽詩篇。
據史料記載,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出生在古西域之地、中亞碎葉城(今姬兒吉斯共和國的托克馬克附近)的漢人。他的出生時間,約在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的長安元年(701年),於寶應元年(762年)夜中乘船遊玩於采石(今安徽當涂采石磯)江上,傲然自得,旁若無人,因酒醉想把水中月亮撈起來,結果不慎落水溺死。卒年62歲。
李白的一生寫下了大量以酒為題材的詩作,詩歌存世共有990多首,題材也是多種多樣的。酒和詩、花和月、山和水,郁結與曠放、失意與孤傲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李白。其中《將進酒》、《山中與幽人對酌》、《月下獨酌》、《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梁甫吟》、《長干行》、《子夜吳歌》、《望廬山瀑布》、《望天門山》、《早發白帝城》最為大家熟悉,也是盛唐時代的名篇。

世上賺錢最快10位強人 最易成為單身公害的星座 愛情遭遇失戀事業反而會有收穫的星女 美國財政部長督促中國加快金融改革步伐 中央加大力度打擊買賣官 重慶政府部門開假證明致兩百人被騙上億元 當十二星座遇到搶鹽潮 好萊塢女星林賽偷竊珠寶被判120天監禁 上海款爺在港兩天購物清單上百萬稱不貴 開鎖佬寫日志啦 絕望孕婦站上22層樓頂丈夫稱沒時間和她談 戀母情結的星座血型 曾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的老兵去世 婚后會變成吝嗇鬼的星男 韓媒稱朝鮮黑客或借中國IP攻擊韓國金融機構 十二星座地震中會帶什麼逃離?

台長: gogod86
人氣(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