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4 15:54:59| 人氣9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 租界到期,夢想不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磨了半年,就為這天。

攝影展的開幕日,這句話一直在我腦裡懸著,也成了我開幕致詞的開頭引言。說辛苦也許太攏統,身為作者兼策展人,更多的辛酸在於機構內權力關係的緊繃、完成期限的壓力與自我懷疑的焦慮,總總圖謀不軌的外來因子,也在這一天被肯定與掌聲瞬間釋放。十一天的展覽期間,與不少同道藉著影像激起了火花,不管是認識的朋友或者不認識的雅士,能在這個展覽遇見各位都是我畢生的榮幸,無論是批評或者讚賞,各方的指教都是促使我繼續進步的力量,那才是咬牙創作最有價值的回饋,也是創作者盡心力所追求的回音。帶給我踏實的自信,準備下一次的出發。

文字是這個展覽為人津津樂道的部分,許多朋友相當驚艷於攝影文案的感染力,就像攝影者對於被攝影的心智障礙學生的愛,也同樣透過像紙融化了每一位參觀者,背景機構的形象與對弱勢團體的關懷也偷偷沉澱在每一顆心,一位媽媽到過展覽現場兩次,兩次都與我聊了許久,他希望能將展覽的資訊提供給他小孩的導師,讓導師帶全班的同學一起來參觀,後來因為學校行政程序的關係未果,而她也在展覽的最後一天再次帶著他的小孩參觀,讓小孩來看看這種不同其所見的世界,感受這種不同於一般人的喜怒哀樂,再看看自己平凡的幸福,他們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位媽媽用這方式來讓孩子自我學習最讓我認同,最後也向我索取了展覽內容的文案,希望讓孩子閱讀並當作語文教材,我也答應了。

文字在這次展覽中扮演了最吃重的角色,不但使參觀者在閱讀中浸淫於我精心設計的影像氛圍裡,甚至是當初說服機構對我的作品全部採納的良方,但是影像的地位也無奈的被喧賓奪主了,一開始立意良善的筆作,反而大過鏡頭對觀者視覺的訴說,我一位喜好攝影的好朋友告訴我,文字的意境與感度很好,但是吃掉了攝影畫面的舞台,也削弱了影像所傳達的意義,對於當初想藉文字去引導視覺的方式,實在是我始料未及,回想展覽十一天許多朋友對我的鼓勵與在讚美,多是文字方面的驚艷,確實佐證了這個論點。文字也許是這次作品一項精采的成就,卻也成了展覽的一小敗筆,如何讓照片重新拿回發聲筒,如何適當的使用文字陪襯而讓影像去說書,成了一項課題等著我去學習。

一位認識的醫生在展場中告訴我,關懷弱勢團體出發點是好,但是看著我作品的表現讓他感到無限唏噓,他說心智障礙者的「願景」在我的展覽中看不到,我想他對我作品的批評是由社會福利工作的未來作探討,的確對於不從事社福工作領域的我並不了解這方面的未來與願景,我自許為藝術的創作者,用影像與文字介紹我捕捉的生命意義,將我於機構服務的這一年心得感動展現於世人,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將社福工作的展望藏在影像與字裡行間,但願人們真正閱讀與體會能夠發現我們對於心智障礙者的愛,「願景」終究是一項無形的定義,或許服務一年的我對於願景認識的不足被看穿了,或許是對我以心智障礙者為題材去創作藝術的不以為然,或許純粹以美學的角度去宣揚社福工作也不失為一種創新方式,這就讓社會去評判了。

與京華城的租界到期,我與心智障礙者的夢想不滅。台北縣政府社會局與春暉啟能中心的陳執行長在攝影展開幕當天應允尋求攝影集的贊助出版,我也答應了執行長從新編整影像與文案,我計畫將展覽作品小做增修,參考展覽中各界的批評與指導,重新定義影像與文案的關係,並增加身為替代役服務機構這一年來的一些小品故事,所有心情與體驗,透過篇頁能夠感染更多人支持社會福利工作,期待因這次展覽的夢想不滅,讓這群純真天使們的希望永不滅。


-台北市 京華城-

台長: Bearslife
人氣(9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文案備忘路 |
此分類下一篇:[文案] 夢築‧逐夢
此分類上一篇:[文案] 「純真起義,影像殖民。」心智障礙攝影展

ㄨㄚˊ
辦在台北喔
不然我也想去看說
2007-12-28 09:52:07
版主回應
宣傳不夠是這次展覽美中不足的地方
若還有展出一定會再通知
2007-12-28 15:47:04
C
猜想那醫師的遠景是 vision 之意?因沒機會看展,僅胡猜。光看你陳述這展的文字,充滿的 vision 不是心智受挑戰的孩子(是孩子吧?)或他們的訴求,而是你自己和你的作品;有主、協、贊助辦單位與孩子們一起成就你和你的攝影的一種錯覺。但也許是誤讀了?還有什麼空間可以看到您的文影呈現?
2008-03-29 15:46:58
版主回應
其實他是在展場裡告訴我的,所以他有看過我的作品。我個人的解讀是這樣,我能理解他所謂的遠景,是社會的大視野去看一種崇高願景,對於我的作品是以我本身停留機構一年的半專業(替代役)經驗,努力用個人的小視野去看多種可能願景,我認為都是可以去嚐試的一種邊緣攝影文學表現。

當初的機構有意籌資出版我這次展覽的攝影書,目前還在編輯階段。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攝影展期間的宣傳網站,現在還沒撤除。
http://www.spris.org.tw/spotless/
進入網頁點選「影像故事」,裡頭有六個比較代表性的作品。

謝謝你的指教囉!
2008-03-31 00:3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