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5 23:34:49|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業比耐心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耐心我很少

大部份的人,聽見我介紹我的工作,接下來會講的,不外乎是:那你一定很有耐心哦!(耐心」比「愛心」被提起的次數多一點,我隱約算過…)

這句話,通常是一個話題結尾所用的語氣,接下來實在很難聊下去。通常嘴上我會回答「還好啦」,但真實的內在是有些心虛呢。

跟我比較熟的人,應該不會覺得我是個可以被冠上「耐心」特質的人,「愛心」可能是有啦,「耐心」大概就只有愛心的…呃…十分之一吧!

那我是怎麼活到現在的?

好問題。

最近,我找到答案。

「耐心」之於人,應該是個不可靠的東西。它容易隨著人的情緒、生理狀況、有的沒的改變,增強或減弱。像是我們睡不飽心情不好,或是生病頭昏昏,耐性就會降低啦。

面對學生的問題,打著「耐心」的招牌,不如擁有「專業」的名牌。


◎和學生拔河

初任教師頭兩年,常處於用蠻力和情緒的教學生活。

用蠻力,是要拉扯學生阻止其發洩似的搗蛋,或傷害自己。這就要很有耐心了吧,能用的辦法看起來是在慢慢哄他們,事實上,是腳這裡被踩得淤青,手被指甲抓傷。

用情緒,是被學生不願努力的學習態度,或者明知故犯的大小問題,弄得牙癢癢,恨不得咬他們一口,以疏心頭鬱氣。(當然只在心裡頭想啦,光這點就知道我的耐心只有一咪咪了吧。)


◎良帖

經過那驚濤駭浪、險些翻船的頭兩年,是人都嘛會有些長進。

專業知識和經驗不斷地累積,「某些行為代表什麼意義,就用什麼方式處理」,對症下藥,比起「耐心」一帖,快速有效率的多。

當然啦,要達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還差得遠。起碼免了皮肉痛,不需氣壞身子,還能保持優雅的風度與形象。


◎舉例言之

以前那套苦口婆心勸告學生:回家要先做功課、少看一點電視、拿課本出來復習、少打十分鐘電腦,就可以多背幾個單字,要讀書才會考上好高中…。聽起來夠有耐心了吧。但是,成效很差。會聽的一個也沒有。

專業的作法就是:拿出「時間管理表」,叫他拿聯絡簿來,把今日的回家功課和明天要考的試,分成幾個部份,按時間管理表上的空格填進去。7:30~8:00寫作業,8:00~8:30讀英文……9:50~10:20玩電腦,11:00上床。然後,旁邊加上檢核欄,打電話請家長配合盯著,隔天驗收。

完全不用動氣,不需情緒起伏,不用損失口水。重要的是,成效會出來,對學生真正有幫助。


下次你問我:你一定很有耐心厚?

我會說:我的專業比耐心更豐富,呵呵。

台長: 懿雅熊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