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23:23:30|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假的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忽然想提筆的此時,居然是教師節,而且託中秋節的福,放假一天呢,真是值得寫的文章來紀念一下。因為,不知下次何時才能遇見有假放的教師節(週末不算喔)囉?

這學期變成專任老師,是從事教職幾年來,第一次終於和行政脫離關係,純綷專職做個老師。

做行政工作,算是有經驗了,全心當個專任老師,可是第一遭。專任老師雖不用處理瑣碎的行政,但相對的課堂數較多,要準備許多教材,有大量的學生需要輔導。

同事有個個案孩子,最近可能會轉學,那個學生跟同學處不好,又以激烈的手段欺負別人,剛好他搬家,導師便建議轉到新環境去重新開始。

這其實是很尋常的結果,讓我想起恰好昨天聽廣播,有個媽媽call in,說他的小孩在學校被大孩子欺負,老師消極處理,還建議他的孩子轉學就可免除恐懼,她非常氣憤。

差不多兩年前,也是在廣播裡,聽到一個call in的題目是:「你一生中最難忘的人」。

打電話進來的的中年人或年輕人,有一半以上表示難忘的人,是教過他們的老師,而令他們懷念的好老師、與講起來仍舊令他們情緒激動的壞老師,各佔二分之一。

那時,我便覺得,是呀,老師影響一個人有多深遠呢!老師要成就一個孩子,或是毀了一個孩子,是如此輕而易舉的事。

---
我:等到白髮垂矣,希望有個人在遠方懷念我們的好,而不是咀咒我們的人生。因此,要用心盡力做好這份工作,可以努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同事:嗯,有時老師也不是有意的,因為經驗不足,可能處理事情無法圓融,而傷害到孩子。

我:沒關係,只要我們盡力就好。在傷害學生的過程中,我們學到怎麼處理下一個問題。所以,真的要誠心的跟年輕時遇到的孩子說抱歉,感恩有他們的示現,才讓我們成長。
---

在教師節的這天,
我要感恩過去和未來的孩子們,
是你們教會我許多道理,豐富了我的人生。
抱歉我仍然無法面面俱到。
但我將以一顆永遠真誠的心,
無保留的傳達我的知識與關愛,
並感恩這個難得的緣。

台長: 懿雅熊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