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6 05:09:25| 人氣6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碎片】----聊天教我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週末有突如其來的衝動,其一是把新聞台早期的文章又看了一次,其二是卯起來想把積了很久的遊記都出清,忘記哪天下午在跟barbara聊天說昨天幾點睡,她說滿晚的3點多吧,在廚房跟大家喝酒,我也差不多在埋頭寫日記,我說我會放在網路上讓家人朋友看,知道我的近況,她有點驚訝說,有這麼多好寫啊? 我先是一怔,笑了,對呀,這裡的生活瑣事的跟台灣不太一樣,所以什麼樣的小事都可以提,那時候正在做抹茶餅乾,滿手的麵糰,跟她說,我在台灣從來不煮飯的呀。

然後就想,我以前在寫什麼呀,新聞台不知不覺竟然也要兩歲了,大一大二的文章中多是心情,生活紀實種種不太多,那時候覺得發生過的事想記總是會記下來的,這次信佑的離開,倒讓我有點悵然若失了,要是有把每場比賽記下來,現在想到還可以看看,像是閱讀他的存在;開始看出國以來寫的文章,都是生活紀實,倒很像我本來的個性,也許是對我來說,生活真正像生活了吧。

像是比較起來以前的生活總覺匆促,聊天在印象上像是種浪費時間活動,出來以後,聊天也是個認識新事物的過程,而交際的範圍也以交換學生為多,大家多少都是帶著想要接觸不同文化與語言的心態,上星期請日本女生ayumi和香港女生maggie吃飯,從荷語課認識後,可能是因為亞洲裔的關係,我們一直都滿不錯的,ayumi的家鄉是產米的,上次還用日本寄來的米和味霖什麼的,親自做壽司請我們吃呢,所以這次就換我做東,兩次我們都聊得好晚,這次maggie還跟我聊了大陸和他們的政治關係,我也告訴她台灣和香港的政治關係,才發現就算只是那麼近的兩個地方,也不見得有真正的了解,像當她在講大陸偷渡到香港找工作的不成,失業造成社會的移民問題,我直覺的反應就是那中共政府有沒有預算上的補助處理這樣的問題,她就有點驚訝的問說為什麼我覺得中共會給香港錢? 我也有點驚訝,在1997香港回歸之後,我的判斷是就算香港自治但在政治上仍是中共的轄屬,中央政府對地方有預算分發和稅收回饋不是很當然的連結嗎? 她的意思是中共一直想控制他們,但是他們一直不想要讓中共介入。

對於台灣的政治情況,外國朋友也會比較滿有興趣的,國家主權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去質疑別人的國家是很沒禮貌的,有時候他們問台灣是不是中國的,我就說台灣跟中國的確有政治上的緊張,不過台灣在實際的政策面上,完完全全是一個主權國家,朋友們有時候就會問說那我跟大陸的人可以做朋友嗎,我就說當然可以啊,還滿不錯的,像我韓國朋友eum就會說:「我不喜歡中國政府,可是我並沒有不喜歡中國人民;可是我並沒有不喜歡日本人民。」呵呵,他平常還滿搞笑的,不過這句話還挺不賴的。

p.s. 穿了超級大雪衣的ayumi和maggie。

台長: bandaric
人氣(6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荷蘭交換學生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碎片】-----跨域無國界連線
此分類上一篇:【荷蘭新世界】----留學生活記帳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