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2 19:00:43| 人氣1,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過一切,我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112 禮拜三 本日最高溫 14.4 最低溫8.3

每天早上第一個遇見的,是鏡中的她。洗臉刷牙時注視的,是她的臉。那是我嗎?一天天在變,一天天在老,一天一天的消瘦。從小到大唯一一張屬於童年的相片也佚失了。再也沒人願意相信,小時候,我有一張圓圓的臉,胖胖的手,胖胖的腳和胖胖的身體…..。我自己也快要不相信了。

早晨張開眼睛,真是超級超級震驚的。連綿陰雨下的濕眠灰黏天空,居然是湛藍的,耀眼的陽光從稜線後眨巴著眼,所有的樹葉、草片滿載著水珠,爍閃。只能瞠目結舌的面對它的光彩鍳人。懊悔從心中升起,大自然從來不被預知,於是我用沿襲苟且的心態把望遠鏡、相機都留在辦公室的防潮箱裡了。

七點十分才起床,只能注目著萬丈光芒,懊悔。於是匆匆漱洗,我還是要,出門散步。今天鳥一定很多,我卻只剩下一顆可以感覺的心,一顆可以透過眼耳鼻記憶的腦,模糊的文字描畫,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工具可以記載下,這個早晨的風景。

沿途的植物慢慢熟悉了點,發現認植物雖然得要認得很細,但當你真正的記住了她,只要憑感覺,憑感覺,一眼就可以叫出她的名字。可以解釋成,感覺也是可以「充滿細節」的吧!只是中間的聯結、隔閡,早已被某些細緻的什麼消弭無形了。

啾啾喳喳的,鳥兒們在分享哪裡蟲兒比較多;如何曬乾羽毛,而不會被紫外線灼傷。我插不上嘴,拖著脫鞋,乖乖的踱回了監督上班的打卡鐘旁。今天精神很差,失眠輾轉了兩天,還碰上了生理期,連自己都覺得自己臉色蒼白。大概是「她」知道我要出去玩,讓我早點脫離她的控制吧!

越來越少的讓自己待在辦公室裡,以為這樣,可以少聽一些是非,多擁有一些自己。澆水,樹苗室、育苗室、苔蘚室、昆蟲間。時間就在澆水中流逝。繼續清點樹苗,卻清點到起毛壞,因為很多樹我都不識,很多擠在一起,很難數。有一瞬間我想敷衍苟且,但後來決定先回去吃飯。下午換個心情來,也許可以繼續堅持自己想要的秩序。

中午把蕃茄寄回家了,那一箱大概有十二公斤。太重了。我不想再那麼艱苦的回台北了。睡了一下。下午連絡了二十一號回來要帶的隊伍注意事項。和雅芳姊報備了決定把樹苗室來個大整理。於是整個下午我精神抖擻的幫那些樹苗搬家、集在一起。漸漸的在指示牌的幫助下,我認住了那些樹小時候的模樣。把他們歸在認為適當的位置,把一堆殼斗科集到另一床的最前頭。我不希望他們被埋沒在後頭。

人的觀念不好影響。現在農場的觀念感覺比較注重在二平台的花卉。大概他們是立時可見的美麗吧!但是,有的人就很擔心,像是一平台的樹苗、蘭園、蕨園才該是更費心力照顧的東西,卻日漸被忽視。畢竟當那些花兒失去風華,他們即被剷除,這重複的只是一種浪費罷了。我一開始沒想那麼多。我本來就覺得樹比較重要啊!但是很多人不這樣以為。大概他們瞧不見緩慢積累下的偉大,才是另一種更永恆的美吧!於是有時候我瞧著他們的腦袋,覺得觀念真的才是最難的東西哪!而的確,人是必須真的要站到某個位置,才能去影響某些事吧!不過這也輪不到我擔心,短期內,我還是可以顧著這些樹吧!

只是像雅芳姊今天跟我說,殼斗科根本沒人買。有些沒人買的樹,零零散散的
你就把他們集到角落去吧!我覺得納悶不解。跟她說這樣會很亂,才讓她願意維持現況。這些樹對有的人而言,是不是只等於錢呢?還是因為她上頭的人給她這樣的壓力,於是她只能極力的,冀望那些樹,變成錢呢?殼斗科那麼美的樹,只是因為沒人買就失卻價值嗎?有沒有人要幫忙買一點?這時就很希望自己能有一塊地種樹呢!

搬來移去,裹了一腳連綿陰雨的遺留爛泥,還附上腰酸背痛。但是至少看見各科的樹乖乖的集成一處,殼斗科他們也昂然的站在一進來就可以瞧見的所在。沒什麼特別意義,只是爲了給我瞧見罷!

明天秘書願意載我下山,爲了便車,於是決定多上半天班。終於可以回家了哪!終於。同事G問L,你知道妳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是做什麼的嗎?這問題挺有趣。我不知道,但值得想像。秘書想要養聖伯納犬。他堅持,只要聖伯納犬。因為只有聖伯納犬,才可以統治他家附近的野狗。最後那句挺有詩意的。這下我有點願意認同他是巨蟹座了。

很容易被嚇到,我一天到晚被嚇到,同事覺得這樣很麻煩。於是U跟我說:「因為你總是心不在焉啊!走路時腦袋裡好像都在轉著什麼東西似的。」我都沒有發現耶!但是就算發現了部份原因,還是改善不了什麼。

PS「充滿細節」是大學同學的句子,偷來用。
PS2 題目是 張雨生的歌詞

台長: 圓恩
人氣(1,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