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03:57:40| 人氣1,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isavowal(?!)最不想認同而又不能否認的天才--三宅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宅一生(Issey Miyake)是我個人見識中最不能否認的天才. 因為我覺得三宅一生的產品及理論使人能本能甚或反射身經地感受到他的天才.


留意三宅一生, 是因為從邁克「互吹不如單打」其中一文, 他對三宅一生的新作品豪不留情地批評及奚落. 邁克批評三宅一生豪不理會美, 實用, 舒適; 百褶裝, 濃褶裝等絕不環保, 浪費資源, 三宅一生老人家他已無可再自大, 達至發身經狀態.


本想從Internet看看三宅一生how ridiculous的時候, 他的作品已把我呆住, 己反射身經地感受到他undeniably是一個天才, 而且其天才明顯是極易perceive的. 我們智慧不夠, 我們只是從書本或common sense中知道Newton, Eisenstein, Jean-Paul Sartre, Franz Kafka或Sigmend Freud是天才, 但只留於知識或經驗上的層面.


但三宅一生的作品從官能上我已perceive他是天才. 那些將自己包成牛皮燈籠的百摺裝, 將自己變成海星的海星裝, 甚或有衣服跳躍, jumping(?!).

這是三宅一生衣服跳躍的概念:

「三宅用繩索綁上代表各種主題的服飾,安排衣服跳躍(jumping)的策略性呈現,可以解讀為設計師站在廿世紀的時點,卻企圖將人類的身體與心靈,從各式各樣不同的約制中解放出來,為下個世紀服飾與身體之間的自由性與活躍性,提出一個別出心裁之構想的用心。在寬敞的展覽空間中,三宅一生透過想像力與科技的運用,將以各式材質與不同剪裁製成的機能性服裝,以科技調整電動繩索跳動的高度與晃動的快慢,讓空氣充滿服飾之中,隨著律動或舞蹈、或跳躍、或搖擺,將人的行動作更優雅、更華美、更輕巧的模擬,創造出色彩豐富、多樣,以及以「動」為主題的「身體/服裝」的動態視覺美感,讓人深刻體會到身體/衣服自由躍動下可能創造出的趣味與活力。」



而圖中所示的正是三宅一生最新理論之一A-POC a piece of cloth(一塊布)的gallery, 他說”要展現一塊布的無限性”.


這些東西基本上我也贊成如邁克所說完全uesless, impratical, 亦不舒適, 而且極度浪費. 可惜的是, 在我從Internet第一眼看那些百摺裝, ”一塊布”, 反地心吸力衣服跳躍(jumping)的gexhibition gallery, 已條件反射地認定三宅一生是天才. 至於實用性, 環保等等考慮已是後話.



我一開始已認定三宅一生是天才, 二我又認為三宅一生的作品係useless, wasteful and impractical. 在這兩個contadictory 的beleif中, 我便如Sigmend Freud 和Christian Metz 的 DISAVOWAL.



以下是我認為絕對值得去看的website:
www.pleatsplease.com (三宅一生百摺裝Official Website)
www.isseymiyake.com (三宅一生Official Website)
http://www.designboom.com/eng/funclub/apoc.html (一個關於A-POC理論的網頁)

台長: 白行
人氣(1,8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忽然談藝 |
此分類下一篇:dadadadadadadadada
此分類上一篇:處於色情和藝術的臨界----荒木經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