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0 21:21:41| 人氣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的目標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都會對對自己的人生下一番定義,如同作業簿上的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不過這種象徵式的精神喊話,通常都到不了人的心底,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對生活的體驗不同,相對地對人生的看法就有所不同。

記得大學國文課堂看過一部片,叫「活著」,它講的是一個富家子弟成天爛賭,直到他家破人亡又歷經國共內戰後,才體會到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當然,我們不能很簡單的說是因為男主角的前半生因為什麼都有,所以生活沒有目標,直到失去一切後才明瞭活著的真諦是什麼。電影和小說呈現的只是一個現象,但並不能說明「體認到活著」對生活有多大的影響。

記得醫生曾說:「人生而孤獨,所以要有信念(支撐一切)。」的確,大多數的人生而孤獨,死亦孤獨,在臨死前的回顧,還是在評價自己究竟有多少已了之事與未了之事,而非擁有多少或失去多少,總歸一句,還是精神上的富足與目標的實踐與否。

現在的我,似乎陷入了目標迷失的窘境,也許是一個階段性的考驗過去了,讓我頓時在生活上找不到著力點,便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想了不對的人、事與物。我知道這樣的狀態只是徒增困擾、自尋煩惱,我也清楚這樣與他人比較而生的著急,以拉長時間來看,這一段時間的紛紛擾擾只是人生必經的旅程,亦是豐富生命的點綴。只是我太過脆弱了。

因為我的脆弱,想要有人陪伴在身旁以忘卻時間確實在流逝;因為我的脆弱,懼怕自己對未知所捏造出來的幻象;因為我的脆弱,才會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而以為安逸、不向外發展。但其實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因為現階段沒有目標,所以脆弱才會被放大至被我察覺到的地步嗎?曾因為沒有目標而無法當下果斷的結束,進而減不斷裡還亂的牽扯並導致嚴重的後果,難不成又要重蹈覆轍一次嗎?

也許我該打扮自己多和朋友連絡,甚或多交點新的朋友;也許該做點小東西消磨長的可怕的時間,讓blog有東西可以發表;也許該運動消耗一下體力,省的徹夜輾轉難眠‧‧‧總之,有許多許多的也許,需要我去執行,依照「秘密」這本書的鼓吹,以及正向心理學※的實徵研究,只要保持正向思考,就有越多的資源(創造力)讓我去應用,好解決現在的難題。

最後,以上都是我的自言自語,只能意味不能言傳,噓~

※正向心理學:是爲平衡心理學領域對心理疾病繁複的科學性解說,轉而對人類峰饒一面提出同樣繁複的科學性解說。正向心理學探討的心理現象層次,從研究個人主觀的正向經驗:如幸福與樂觀、到正向的人格特質:如勇氣與智慧、到正向的機構:可能有助於養成禮儀與公民權責的社會組織。學者發現:正向情緒會擴展人們的心靈,鼓勵人們去發現新的思想和行動路線,例如愉悅令人想參與活動,而有趣則會想一探究竟。這類擴大心靈的歷程之所以附帶有此結果,關鍵字於它增加了個人的資源:人們在發現新理念與行動過程中,也正培植期體能、智力、社會與心理等各方面的資源。實徵研究支持正向情緒會擴展新理念且培植資源的理論:正向情緒透過擴展思維的作用有助於諸如彈性、樂觀等正向人格特質的孳長。

台長: 山綠色
人氣(74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思緒迷蹤記 |
此分類下一篇:貓很無情?狗很忠心?
此分類上一篇:敗家分享~口袋體重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