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9 10:45:05| 人氣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只是閱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直在看書,因為在職訓中心的課程快結束了,想把一些還沒看的書解決掉。

我看了”失物招領處”、”笑忘書”及”緩慢”。我看書有個習慣,在看完之後我會重新再細讀一遍推薦序,看看別人的感想,再想想自己的感想是什麼。可是這幾本書看完之後,卻有種茫然無所得的感覺,我曾思考是不是這幾本書超過我身的閱讀能力?還是我的生活經驗跟不上作者們所要表達的意境?

”笑忘書”這本我看的是舊譯本,而”緩慢”則是新譯本,在這之前我看過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則又是舊譯本,因為我並未以同一書做新舊譯本的去做對照,所以我無法真切的去區別這新舊譯在內容上是否有深刻的影響,然而就我閱讀的經驗將這三本書做比較,”緩慢”所表現的比起其他兩本,若要論小說型態或是理論型態,都來的不足。

我只能說,書皮外面常夾的印有書評及專人推薦的長型紙條,有時真的不能相信,也許更換一個話講,別人的體驗是別人的體驗,自己的體驗則又是另外一回事,書評與推薦有可能只是廣告的利益交換而已,不過在此現實之下,這長型紙條還是有好處的,至少它提供了大眾想要閱讀的衝動。

”笑忘書”這本書是小阿姨買的,可能是她嫁到國外的不易回台的關係,處理之後輾轉來到我家。她也有像我一樣在書內頁證明所有權的習慣,不過還多了購買時間與地點的加註,也許是無聊,我把購買時間和她的出生年大概相減,赫然發現這是她在22歲購買的書。

以前22歲的她就能理解米蘭‧昆德拉所要表達的嗎?還是跟現在22歲的我一樣有點摸不著方向?如果她當時就能理解的話,是否證明不僅我的閱讀能力不足,生活經驗也不足呢?不過我不會想去求證這一切,既沒有樂趣也跨過了閱讀的邊界,閱讀應僅僅是閱讀,專注地、投入地閱讀。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台長: 山綠色
人氣(6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思緒迷蹤記 |
此分類下一篇:「比較」的後續
此分類上一篇:做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