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7 22:43:49| 人氣6,9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人三部曲(一)沉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鍾肇政 出版社:遠景

之前拜讀作者的濁流三部曲(濁流、江山萬里、流雲),那是描述日治到光復時期,主角陸志龍考場失意回到家鄉當老師後經歷三段愛情找到所愛的故事,這樣簡略的敘述也許不是很恰當,因為書中不僅只是愛情,還包括關於那時候台灣人們的生活和受日治到光復的思想轉折。除了言情,那也是部歷史,更是作者的半自傳小說。

若要以我的觀點及我所看過的書籍來敘述鍾肇政先生的作品,我覺得它不似台灣人寫作的小說,而像是外國翻譯小說的敘述和鋪陳,背景、支線交代得很完善,我想,與鍾肇政先生同時期的作者應該都有相關特色,因為他們都曾接受過日式教育,而後才學習中文,是用日人的思維再轉換成中文寫作,所以才讓讀者有這樣的錯感。此外,鍾肇政的小說還有一項特色,那就是純樸,他不雕琢語句的堆砌或是情境的耽美,而是以最直接的方式講述一段故事,所以即使是背德或性愛場面,閱讀時也不會覺得扭捏。

沉淪(台灣人三部曲一)則是寫台灣經馬關條約割讓日本,台灣人群起抵抗的故事,其中穿插不少客家人採茶生活、山歌對唱以及宰神豬拜天公習俗的情景。如同蕭麗紅所著的「白水湖春夢」的日常台語對話,如果不闇客語的人,閱讀台灣人三部曲可能會有些許吃力,也少了些語言對答中的興味。

書中有不少猥瑣卑鄙的人物,如阿熊師、阿岱及張達,為了己身的利益,不論是眼前的或是長遠的,用盡心機為自己鋪路:阿熊師想把女兒逼作賺錢查某,重中收取利益作喝酒享用;阿岱覬覦阿熊師的女兒秋菊,在逃難中被慾望驅使強欺秋菊;張達為了能脫離長工恢復以前富裕的生活,使計接近鳳春希望中得到金錢資助,他們與其他書中人的互動,毫不掩飾地、赤裸裸地被作者給描述出來。

陸家人在這書中扮演的角色,面對敵人的強大兵力侵台,在信海老人的力挺之下,宗族的親友們為了不失祖宗顏面,要做一個有下卵(LP)的人,以簡陋的武器(匕首、鳥統,農具用的鐮刀)和其他有志之士去對抗武器精良(軍刀、刺刀、洋統、大統和大砲)的日人。一開始小據點的突襲成功到後來的兵敗如山倒,結局當然是可遇見的,那為何還要捨身抵抗?身為台灣人,祖先篳路藍縷開拓出來的土地,怎可輕易拱手送給他人,即使是用肉身抵擋也要保衛自己的家園。

看了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愁緒是迴繞不去的,雖然台灣人不是只有悲情,但就台灣歷史而言,的確是用血和淚交織而成,不可抹煞掉的,難怪台灣的民族性就是「愛拚才會贏」,到現在還是如此。

看完台灣人三部曲(沉淪、滄凕行、插天山之歌)後,再去看作者家喻戶曉的大作「魯冰花」吧!

台長: 山綠色
人氣(6,9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旅行社 |
此分類下一篇:【革命前夕的摩拖車之旅】The Motorcycle Diaries
此分類上一篇:【紙房子裡的人】(La casa de papel)

Yen
好深奧啊 @@

不過”魯冰花”我就知道啦~~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叫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每次看每次感動~~
2006-10-30 23:20:24
版主回應
恩阿~~~我記得我看那部片看到飆淚說。T﹏T

最近客家電視台要播魯冰花,我一定要守在電視機前面看!!^^
2006-10-31 00:53:51
朝雲
鍾肇政的《魯冰花》(電影感覺沒有那麼強烈)
是我接觸的台灣鄉土文學第一部作品
當時覺得怎麼會有一個故事如此平淡卻又精彩
淡淡的﹑平順的文字﹐卻有一個幾乎是驚濤駭浪的起承轉合
動人心弦
看到最後不由自主會流淚
之後看其他的鄉土文學﹑似乎就不太有這種感動了
楊照曾經寫過一個短篇《星星的末裔》﹐據說靈感來自《魯冰花》
少了感動﹐但我還蠻喜歡其中的諷刺意味
^^
2006-11-05 06:36:06
版主回應
我第一本看的鄉土文學是廖輝英的『輾轉紅蓮』,也是淡淡的,可是看完之後,卻有還沉浸在那書裡頭的感覺。^^

我覺得鍾肇政的書會很精彩,有歷史背景做輔助外,還有就是他閱讀大量外國的經典文學(在他的濁流三部曲有提到),所以才會融出了他獨特的文體,當時看著濁流時,我是混著跟白先勇的『台北人』一起看,結果相較之下,覺得台北人大形失色(純屬個人觀感啦!我只記得女人的媚和沒落卻又放不下的權貴奢華,此外什麼也沒留下)。

看了鍾肇政的書後,我還想繼續追有關那時代相關作者的書,像是東方白、吳濁流和鍾理和,也許又是一番新視野。
2006-11-05 09:2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