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16:14:13| 人氣1,4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革命前夕的摩拖車之旅】The Motorcycle Diari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Emesto Che Guevara 譯者:梁永安/傅凌/白裕承 出版社:大塊文化

雖說是摩托車的旅行日記,但我覺得它的文學性也足夠,若單純視為日記來看待,似乎把這本書的內容給貶低了。

CHE和醫學院前幾期的學長阿爾貝托,因為生活的苦悶不如意,就在一次CHE造訪阿爾貝托時,促成了這有點「異想天開」的摩托車之旅(因為那台拉波特拉實在破的可以,在旅行的中途就報廢了),從阿根廷做起點,一路往北,隨性造訪南美(這讓我想到了「在羅馬的階梯上畫畫」這本書,那作者也是很隨性的到處遊覽,不過個性倒沒CHE和阿爾貝托來的外放、幽默就是了。是民族性的不同嗎?)。

CHE和阿爾貝托都是浪漫的人(從他們做出旅行這個決定就可以知道),一路上的的死皮賴臉的窮困之旅(一搭一唱,假稱阿根廷人喝酒的習俗一定要配菜才能飲酒,騙吃騙喝,或者是對方不好意思主動驅趕,就裝作毫不知情地接受他人好意繼續借住下去,再不就是在烤肉大會上,以助手的名義,裝作酒醉要到河邊抓兔子藉此偷了不少酒),頗有年少輕狂的味道,但仔細比較兩人個性,阿爾貝托較實際,而CHE的理想抱負較高。

他們說走就走,造尋各地,拜訪了許多名勝古蹟,常因優美的景色及歷史的幽懷而身受感動。當他們駐足在世界的肚臍眼─庫斯科的時候,看著因攻掠殘破的遺跡及箕踞上方雄偉的聖多明哥教堂,為被征服者侵略而流失的拉丁美洲多種族文化及經濟而憂傷;同時,他們也因當地醫療缺乏及街上人民的貧病生活情況而同情,而燃起CHE對改善社會福利的熱情。在法爾巴拉索的拉吉奧坎達小館裡,CHE認識了一個患有氣喘病的老婦人,因家境貧困又無法工作,被家人視為負累且厭惡,婦人因受他的診治而心懷感謝,但她的家人卻漠不關心;在與世隔絕的痲瘋病人村裡,CHE慶祝了他的24歲生日,在他和阿爾貝托即將離去的前一晚,住在那里的居民們,以感念的心,用殘缺不全的身軀(斷了手指的手風琴手、瞎子的主唱…)在碼頭邊為他們奏樂道別。

書的附錄,是一場CHE對古巴醫學院學生的演講,別論現今的古巴政權是好是壞,CHE在當初為南美的社會福祉的奔走可說是不遺餘力,積極的參與革命政變行動,而在此演講當中,CHE提到作一名醫生如何參與革命活動,能為社會做什麼事、提出什麼貢獻,並對打破社會階層對身邊的工農學習,體驗「活著」的價值為他人服務,團結合作建立「新古巴」(時值推翻古巴政權不久後,亟待建立新體制)。

閤上書時,我也開始反躬自省,「除了自己,我能為社會做多少事?」,在實務中要將結果帶向好的發展,是否就是浪漫情懷在推動?而這「浪漫情懷」和「人情味」這一詞是否是本同詞異之物?我認為是。很多人說人情味濃厚是台灣文化特色之ㄧ,但是我覺得這樣的情景逐漸在消逝中,當我走在北部大都會街頭,人際的疏離,在路上的擦肩而過僅是「交會」,更枉論連結與交心,人情味變成了地區特色而非國家特色,可預測的是,範圍會逐漸縮小為地方,或者是一個點而已,所以,當我去南部遊玩走在路上,忽然有一部摩托車轉一圈停下來問你要去哪裡,要讓你搭便車去目的地時,我會覺得深受感動。

「感動」,不應僅限於個人,要讓它傳播出去,因他人的喜悅而喜悅,是最深層的快樂。

台長: 山綠色
人氣(1,4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旅行社 |
此分類下一篇:【青山一髮‧上 孫文崛起】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人三部曲(一)沉淪

Yen
這本書我沒看過
但是聽人家說電影不錯. 有機會再找來看看

看了你的書評
你真的是位很認真很認真的讀書人呢~
2006-11-28 16:51:40
版主回應
呵~~還好啦!沒到「很認真很認真」的地步,哈哈....

只是想用讀書心得的方式留下看過書的紀錄,因為很多書都是看過一遍之後就不會再翻閱過了。心裡大嘆著:「好可惜啊!」可是身體就是不會有動作去把書挖出來(這就是惰性,哈哈...)。

再者,我看的書不多(漫畫倒是看了不少),如果再一丁點都沒留下,那我就要懷疑我的腦袋到底是繞著什麼在運轉了...= =
2006-11-28 21:51:47
Louis
台長你好

我看過書跟電影
電影當然拍的沒話說
不過書更迷人
因為那是還沒經過革命洗禮的CHE

電影則是有點為了浪漫化CHE而加以戲劇化
書裡面單純的多了

有空也請台長到我們那裡坐坐
2007-03-17 12:27:46
版主回應
嗯嗯...會的^^

逛了一下,你們那挺熱鬧的....唉呀呀,我要努力更新才行,這裡都快變空城啦...
2007-03-18 22:4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