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6 00:20:08| 人氣2,0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沉默的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我是個性情中人,為了保護弱小的同學,我直接走到壞同學的面前,除了用言語直接教訓了他一番之外,最後還甩了一巴掌,並留下一句「你給我小心一點!」之後,模仿當年小馬哥電影中帥氣的模樣,轉身離開(只差風衣了)。這樣看似野蠻的舉動,我到如今仍然對那時的自己佩服不已。直到大學畢業之前,我似乎還是一樣...為了作弊的同學成績比我好而忿忿不已、為了某個(我已經忘記了)的理由差點揍了我必須同寢四年的室友(現在感情很好,所以我很慶幸她還好好地活著)

我所佩服的是,當時不懼任何惡勢力能「說出來的勇氣」。

出社會之後,可能是為了團體的氣氛和諧、為了一斗米折腰、為了履歷表更好看、為了爭一口氣...種種的原因,不知不覺中讓那股勇氣逐漸被內化為「沉默的智慧」。

某些時候,我知道不應該沉默的,因為我並沒有做錯事情,甚至我的意見與觀點並沒有錯,只是...有很多時候,說出來了,不是變成耳邊風對方根本沒聽進去、激動一點的人會認為你只是在辯解,甚至還會因此危害到周遭的人跟你一起遭殃。

沒錯,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也都認為自己的永遠是對的。所以當意見相左的時候,不是我接受你就是你接受我,再不然就是各退一步,最厲害的則是找到雙贏之路。
正因為如此,我認為任何事情,「討論」是必要的。否則,學術界根本不需要meeting,教授自己把想法講出來,自己研究資料,下面的人只要把教授的話輸出便成一篇文章即可。公司會議、立法院、審判庭也都不用開了,只要最大的頭頭決定,下面的人聽命即可。

前幾天的日文課,跟日文老師討論到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主題,有關於「日本的開會模式」。他講到,日本人其實根本不會開會、也不懂得怎麼開。若將會議的結果簡單地分為兩種:「達成協議」與「下次再議」。
1.日本人「達成協議」的會非常快速,因為他們會在會議之前會進行各個擊破的工作,而「會議」只是用來發表最後許多人或許不同意但不得已同意的結論而已。這時候,如果問與會人員「有異議的請發言」,一定不會有人說話,會議就此結束。
2.另一個「下次再議」的會,則是因為日本人缺乏「討論的技巧」。因為他們只是一股腦地想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即使對方提問了,或是提出反問,講者還是照著自己心裡擬好的稿,說自己想說的。最後,演變成各說各話,然後,在沒有結論下結束討論。

反觀台灣人呢?也很有趣。相較於日本人,台灣的會議一樣也分這兩種:「達成協議」與「下次再議」。
通常會以「下次再議」的結尾收場時,多半是事情實在是太棘手、目前仍在觀察期連主事者都無法判斷,在大家都害怕提議建擔責任的狀態下所造成的。
慶幸的是,最後以「達成協議」者應該還是居多,但通常都不是「討論」而來的,雖稱為是「協議」,但實質上仍是以「有權者的決定」居多,所謂的有權者,就是可以掌控你的飯碗,看你不爽就叫你滾蛋回家的那一群人。
以上這兩者,你會發現,台灣人的協議就是「有權者決定」加上「無權者的沉默」所達成的。(立法院的拍桌演戲與街頭抗議的咆嘯人群不算...因為這食在是太戲劇化了,非屬大多數的正常人啊)

以上...最近這幾個月以來的一堆事情加上跟日文老師的討論內容,讓我想了好久。很多時候,我嘗試著想要發聲、嘗試著想要討論,在屢次成果不佳(甚至更糟)的經驗之後,我選擇了沉默...這是一種很消極,卻能在現階段自保的方法。雖然面對沒有結論的會議與討論中,我還是會天真的告訴自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這種狀況下我還是希望朝著「解決事情」、「把事情盡我所能做到最好」的目標進行。所以我說「責任我扛,你放心做吧(明明我是公司最底層的小業務?講得好像我是主管一樣,呵呵)」,結果是我在做並非我職務的決定,並被指責成「你太為客人著想了?(服務業這麼做是錯的嗎?)」。就算並非100%是我的問題,但我仍說「沒關係,我有錯,錢我來賠」,結果是另一個有錯的人從來不知道自己犯錯了,我相信他還會有下一次,而我只要在下次跟他合作時更加警惕即可。

回家後,我發現我還是沒辦法完全的沉默,所以我跟變態一樣,把自己想講的話寫下來,才能使自己舒服一些。

老闆說:「是你講選項給我選?還是我教你怎麼做?」
老闆說:「公司是我的!我就等於公司!」
大主管說:「老闆應該不會答應吧...」
大主管說:「我是無所謂啦,可是老闆...」
小主管說:「別再堅持了...我背後都被插了好幾把刀了...」
同事說:「就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吧...」

老闆...從進公司的那一刻起,我一直都很認同你的理念,你對市場的觀察能力很強、你的判斷常常是對的、你願意給新人機會,所以我滿懷著幹勁踏進了這間公司,我也一直懷著感激的心努力地帶好每一團你交給我的客人,正因為一直相信著你,所以我熬夜工作、出團狂瘦我都沒話說!
但自從幾個月發生T先生離職事件之後,你的說話方式、你的某些用詞、你對於導遊前輩們的尊重、你對於員工的觀察能力、你給員工們的福利、你的高壓、你的霸道...我真的發自內心地想跟你說,這些對公司未來的發展真的不會有好的影響,我知道你一定聽不進去,我也知道講出來並非一項明智的抉擇(雖然我曾嘗試過),所以...我選擇了對你與對公司消極沉默...這真的是最糟糕的方法,因為不會說謊的我,這一陣子的心情真的是糟透了,有話憋在心裡真的會憋出病來,但為了不殃及他人,我告訴我自己,我應該長大了...

這社會告訴我,「誠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至少,對老闆是如此。公司的事情,我不會再說了...因為我已經失去小時候的那種「說出來的勇氣」,但值得慶幸的是,擔責任這點勇氣我還是有的。任何事情,我會用認錯與付錢來解決,只要我還有這麼一點微薄的薪餉,即使我沒有錯,我也會把責任擔下來的,然後,繼續保持沉默...直到那一天...

我告訴我自己,「誠實」「腳踏實地」仍是必須,就算傻,仍要保留那股「說出來的勇氣」,對自己誠實,該指責自己時必須毫不留情面;該誇獎自己時,好好地犒賞自己一番,然後繼續積極地往前進,就算哪一天因為誠實而吃虧、因為誠實而跌倒、因為誠實而貧窮一輩子,還是要爬起來拍拍灰塵繼續往前走,因為這才是對的路。

(講到後來我發現自己好像又人格分裂了?O.o)

台長: 陳娜娜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30代之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下一篇:發喜帖的藝術
此分類上一篇:30代之序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