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8 20:09:21| 人氣1,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兵庫縣-出石-石の上にも ?? 年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2014)的12月中,在出團的空檔中間,我給自己放了五天的假,前往日本放鬆與放空。雖然日本對現在的我的來說是個充滿「工作氣息」的地方,也常常有人問我:「去了日本這麼多趟,為什麼休假的時候還是會想去日本?」。確切的理由說實在我自己也不清楚,我只知道日本還有很多地方我都還沒去過、也還有很多我想去但一直都沒機會去的地方。或是,就算去過,但因為每一次跟不同的人出遊,所以也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再者,為了工作而去的地方,我都會在事前做功課。拜現在的網路資訊發達所賜,比起前輩們我們真的幸運多了。幸虧團體旅遊的景點大多是人氣景點,所以有很多資訊都可以透過無數的部落客分享、前輩們的技巧與實務說明,以及透過google map的協助等來了解與事前預習,讓我在出發前就彷彿已經去過無數次一樣,以確保真正上團時萬無一失。

我很慶幸,這樣的職業病沒有在我休假前發作,也沒有在阿田身上發作(他的工作也與日本旅遊有關),這次特地挑了幾個我們兩個一直以來都想去,卻始終少有團體旅遊臨幸的地點。我們所作的只有定好飯店、租好車以及列出想去的地方,僅此而已。沒有歷史故事的包袱、沒有路線的拘束、沒有時間的限制,我們就這樣出發了。這次印象最深刻的點有兩個,一個是阿田選的出石(兵庫縣),一個是我選的美山(京都府)。兩個地方不只對台灣人來說都不太熟悉,甚至對日本來說可能都不受重視,但我們兩個怪咖就是喜歡去這種地方走走看看。

出石地區跟大多數的城下町一樣,因為出石城的存在而發展而成,同時也逃脫不了火災的命運,在將近140年前的一場大火中幾乎燒的精光,只留下了20%的過往讓人緬懷。所幸在當地人的努力之下,當地正逐漸朝著復原之路前進當中,辰鼓樓的修復、出石城的復元、申請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永樂館的重整等。雖然目前穿梭其中的觀光客還不多,但人氣還是有的。

這裡最有名的是逃過火災的出石酒造,雖然距離中心大街有一小段距離,但被微微斑駁的紅色土牆所圍繞的建築吸引的我,跟被日本酒本身所吸引的阿田,即使是在下著細雨的就街道上,兩人也異常有毅力地尋找著這間酒造的所在。在酒造中仍有當地的地酒「楽々鶴」在經營著,所謂的「楽々(ささ)」是當地方言中表示「喝酒時愉快的心情」的意思;而「鶴」則跟一般我們所認知的鶴不同,在出石,當地人說其實只的是「送子鳥」的意思,這是一種現在瀕臨絕種卻象徵吉祥的鳥。

一走進酒造,便看見老闆娘正在跟另一個客人談話,我們原本只是隨意的東看看造酒的器材、西看看酒造的建築,但老闆娘看到我們之後,便請店裡的助手協助原本正在對談的客人找他要的東西,並緩慢的走向我們。原本對於這種酒造的印象,預期應該會是一個頭上綁著毛巾的小哥,或是腰彎到接近90度的、擁有開朗笑聲的老阿嬤會出來迎接我們才對。沒想到這裡的老闆娘跟一般的酒造不同,她散發出的氣質就跟酒造裡淡淡的酒香一樣,就算沒有穿和服也能感覺得出她的高雅。她輕聲細語地開始跟我們介紹起酒造的建築、釀造日本酒的器具與流程等,語氣中溫柔卻不失專業氣勢,最後也親切的招待我們(阿田)試喝。

在阿田試喝的過程中,老闆娘跟我們聊了起來,日本有句俗語說「石の上にも三年」,直譯的意思是「任何事情都要至少給恁拔在石頭上坐三年(才能出師)」,這在也是為什麼有很多日本料理的學徒會在料亭工作三年後便想出來自立門戶的原因。關於出師這個話題,可能又是說來話長,不過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其實三年根本不夠,因為這才只是打基礎而已。老闆娘說當你一份工作做到十年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很厲害了,驕傲與自傲地好像自己已經可以掌控一切。但其實不然,因為當你去看到別人對於同一件事情的做法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原來也有人這麼做、也可以那樣做。熟悉的驕傲會讓人忘記謙卑與學習,然後你就會永遠停滯在原地無法進步,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我覺得她快要可以去寫「人生可以更美好」或「心靈點滴」之類的書了)

造酒其實並不簡單,有很多眉眉角角的事情必須注意,老闆娘開始跟我們分享她的旅遊經驗。她去別的觀光景點時,對吃的住的玩的其實都不在意,抱持著很開放的心情前往。但唯獨對日本酒卻有異於常人的堅持(こだわり、うるさい),她不諱言這是一種職業病(仕事中毒),但她是就是忍不住想去問、想去了解、想去體驗,並從跟他人切磋與回家嘗試的失敗過程中再學習。(說到這裡我們兩個都笑了,因為不管到哪個景點,阿田都會一直注意巴士停車場在哪、沿途路幅的寬度、沿途樹枝的高度等;而我會一直注意廁所跟賣店的位置、景點動線要怎麼走比較順、哪個點的拍照角度比較好等等)就這樣,大概一直要到二十年的時候,才會真的有一種操控自如、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在我的控制當中的感覺(正所謂的出師阿)。聽到這句話,我們兩個互看了一眼,我才三年、他才七年,我們的路都還有好長(迷之聲:等我到二十年才出師,那真的能掌控自如的時間不就只剩下十年了>”<修行的時間比真的出師的時間還要長啊)。老闆娘最後告訴我們,她修行到現在超過二十年了,已經可以從客人一進店裡的第一眼就能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小偷、想不想跟你多有交流、還是只是來走馬看花而已。或是,透過對話了解這個人是不是善良的人、活潑的人、平常喝什麼酒等人格特質。(腦袋裡不禁開始回想剛才走進酒造時的自己是什麼樣的表情o_____o)

 

旅行的最後一晚,我們聊天聊到這裡,才發現彼此都對老闆娘的話很有感覺,因為當下我們聽完之後兩個人心裡想的事情是一樣的就是「媽的!我還要好久!」喔不應該是「我們還很嫩啊,才做幾年而已,沒有什麼好值得驕傲與炫耀的以後要更加謙虛與努力才行!」。

 

我想,這趟旅行對我們的意義,或許就是在這,在於與當地人的交流、在於跟長者的對談、在於對人生的領悟與反省。楽々鶴的美麗老闆娘,謝謝妳^____^


台長: 陳娜娜
人氣(1,77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30代之我愛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府-美山-農家民宿 茅葺きB&B 段
此分類上一篇:我想在部落格裡,不當部落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