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9 04:35:27| 人氣5,2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ナナちゃんのHW@北海道二世古:2010/8/4~2010/8/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鑑於日記有越寫越長的趨勢,所以有關於原本歸在今天日記內容裡的「有感而發之日本種種文化漫談」,最後還是決定直接放在部落格上好了,也可以當做是這次小日記的開場白XD。在二世古希爾頓的生活還剩下不到兩個星期,我即將離開羊蹄山換個地方去流浪了~有點期待(期待新生活的到來)、有點興奮(興奮終於可以離開這累人的工作了)、又有點不捨(陪伴了我將近一個多月的希爾頓捧油們)~真是複雜的心情啊~

 

這次想寫的主題是有感而發之日本種種文化漫談:

1.超愛打招呼文化:無論你是早班還是晚班、無論你遇到別人的時間是早上還是晚上,只要你今天到公司第一次見到別人,就一定要說聲「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お疲れ様でした/です,每天說個數十次也不稀奇。例如我想從食堂走到廁所去再回食堂,中間一定會經過制服室,因為制服室那邊會有2~3個固定的工作人員在那邊,所以我光上一次廁所就要說個5~6次(3人*來回各一次)。我真忍不住想跟日本的捧油們說一聲,你們這樣好累啊~明明兩分鐘前我才跟你說過一次,現在又要再說一次。我還好,重點是你們這種站在重要幹道上工作的人,每天少說要來個一百次吧,你們一定很累~不過就算每天說了這麼多次,我還是會常常講錯,例如見到目上(註:位階、年紀比自己還高的人)應該要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而非「おはよう」「お疲れ様でした/です」而非「お疲れ」。還有有一次我本來想對著食堂的廚師說「ごぢそさまでした」,結果不小心講成「お疲れ様でした」,有點丟臉。

 

2.工作模式切換文化:在這裡認識的日本人「大部分(大概八成吧我想)」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工作的時候跟平常相處的時候,完全判若兩人。跟某個日本同事聊到這個話題的時候,我也有問他。我說我有時候會搞不太清楚你們日本人,因為前十分鐘A可能才跟B說說笑笑,但十分鐘後,AB都板起臉來工作(當然,載客人面前總是會保持著讓人融化的微笑),彼此擦肩而過的時候,都不太會交談或對話的。日本同事跟我說,這大概是因為他們已經切換到「工作模式」的關係吧!o.O挖~我只能說日本人跟他們的手機一樣厲害,模式切換的一清二楚,日本同事說,他們覺得工作的時候就是工作,所以在換上制服之後,就會讓自己進入工作模式,腦袋也彷彿換了一顆CPU一樣,啪!啪!啪!的就開始很有效率的工作了。就這樣,工作完回宿舍後喝酒的喝酒、打麻將的打麻將、聊天的聊天、講髒話的講髒話,哈哈~看到他們休息模式時的樣子,真的很難想像他半個小時前還是個戴著廚師帽微笑著跟你介紹料裡的廚師、或是穿西裝、打領帶幫你到紅酒的彬彬有禮服務生。這點我還很難做到啊>___<,誰來教教我怎麼切換工作模式啊

 

3.日本人的交友文化:來這裡之後,是我第一次一口氣認識這麼多日本人,某天在部落格上有個人問我,要怎樣才能結交日本朋友?這個問題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我覺得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模式都不會差太多。你在台灣怎麼交朋友,在日本就是怎麼交朋友,差別只在於自己的語言能力。語言能力好的人可以多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語言能力不夠好的人傻笑也是可以交到朋友的,雖然彼此的了解程度會受限於語言能力,但我想基本上,只要你在台灣不是個怪人,那麼你在日本也不會是個怪人,等語言能力慢慢進步、努力的跟這些朋友保持連絡,應該跟在台灣不會有太大的不同。最後我想講的是,如果想要多交點日本朋友,我覺得來這邊還是要辦隻手機才行,否則會連最基本的保持連絡都做不到~

 

4.唱歌文化:之前跟日本同事去唱歌,我只能說,他們做甚麼事情都好認真,連唱歌都很認真。點歌的時候不能亂七八糟點,例如你想要一口氣點三手自己想唱的歌?不不不,要一個一個輪流唱唷~同時有兩個人想要一起唱同一首歌?不不不,這首歌是誰點的,就是誰唱!沒有合唱一首歌的道理。

你點的歌突然想不出來怎麼唱了,想找寄啊一起唱,不不不,不會唱就卡掉吧!因為歌是你點的,你不會唱的話,沒有誰會幫你的(除非現場有外國人XD)。你想要亂唱、惡搞別人,不不不,當下的氣氛喔~每個人彷彿是在參加星光大道一樣,還是乖乖的在旁邊喝可樂比較好XD。在這要對看得懂中文的日本人說聲抱歉,我不是在說你們不好,因為我知道這真的只是文化差異所造成的,但還是忍不住想要跟你們大喊一聲,你們實在是太ㄍㄧㄥ啦~~唱歌嘛~放鬆一點啊~大家在包廂跑來跑去也不怪啊~台玩ㄟ同胞們,你們說丟母丟~

 

5.厲害的人一定要陰險狡猾論?前幾天跟某個年長(36歲)的同事聊天聊到,好像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才能當到上司。不過,這種會體貼並尊重下屬、有什麼苦都往自己肚子裡吞的人,最終一定是爬不到最高位階,原因always都是「因為他人太好了,太好說話、太為別人著想、不夠陰險同時,常常會附加一句,他不夠聰明(這時候的聰明,通常會跟狡猾使手段畫上等號)」,因此每當談到升官的話題時,這種人身上所有的優點都會變成缺點。反之,最高的頭頭身上通常滿是缺點,脾氣差、個性急躁、不懂得什麼叫做對人的基本尊重等等,這些最後都會因為他獲得了最大的權利,而被忽視掉。換言之,能獲得最高的名利時,這個人有再多的缺點、再怎麼狡猾,大家也只能摸摸皮子乖乖聽話了。雖然之前已經聽過不少關於這種定律的故事,但沒想到在希爾頓也有不少不為人知的內幕,總而言之,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不管你是大公司、小公司,不管你是服務業或是老師,出了社會、想要升官發財的話,好像大部分的人都逃不出這種定律。反過來想,好像對名利無欲的人,反而就能輕鬆的跳脫這種「明明是優點卻被人講成缺點」的命運,這又是一個好難解釋的感覺算了,一樣還是我懂就好XD

 

20100804~05

這兩天最白爛的事情:走路走一走踩到蜜蜂,蜜蜂就在我的夾腳拖跟我的腳丫子中間,害我痛到不行,等我把腿一拔起來,就看到一隻蜜蜂這樣摳喽摳喽的滾出來=..=…。還好我應該不算是被叮到,所以痛個五分鐘就不痛了(日本同事還問我說你有沒有辦保險,這搞不好要送醫院真是嚇死我了)。

 

這兩天最好笑的事情:某次當我邊推著客房服務的料裡邊背著我的日文台詞,且又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按下門鈴的那一瞬間,我整個傻掉了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不是因為日文忘記了,而是因為開門來迎接我的是一個老外並說「Oh~ young lady~ thank you!O________O當下因為必須把日文瞬間轉換到英文,所以害我的腦袋瞬間當機,大概花了20秒鐘才反應過來。

 

最糟糕的一件事情:客房服務出包把水打翻,害我必須重新回來把桌子再擺一次。說時遲那時快,剛好被大魔頭發現我出包,所以被念了一頓XD

 

飯店打工之苦中作樂:工作半個多月,雖然已經不會頻繁出包、也不會晃來晃去不知道接下來要做甚麼,常常會看到什麼還沒做,自動自發就會去找事情做了。其中,我最拿手的項目就是擺餐具(這好像沒什麼值得得意的),而我最喜歡的也是擺餐具,因為我可以呈現腦袋空空的態一直擺擺擺,對我來說這大概是最像休息的工作。但是因為每天都一樣,所以最近我每次都會計時,看看天花的時間有沒有慢慢變短(突然想到之前MOMO也曾幹過類似的事情,真的會耶)。

 

近期心裡狀態:還是會寂寞(可能是月一次的大姨媽又來啦!偶而會沒有原因的想哭,提不起勁聽別人話,常常呈現發呆態,希望趕快結束這樣的狀態)

跟日本捧油的相處:越來越能分辨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什麼事情得,什麼事情不得。

 

20100805

今天的晚餐時段雖然只算普通忙碌,但是因為又有VIP要來,所以正當大家忙著準備VIP的東東的時候,我則是瘋狂的客房服務,多到我已經數不清自己跑了幾趟。今天遇到了一個超漂亮的日本女客人,幫她準備料理的時候,可能是發現我的日文不輪轉,也可能是看到我衣服上的新手徽章,所以她很親切的跟我聊了幾句,讓我原本因為大姨媽來很煩躁的心情稍微恢復了一些。

 

PS 最近我放在公共冰箱裡的存糧常常被偷,記上次的水餃被偷吃之後,就連我覺得日本人應該不會特別愛的肉鬆居然也被偷走了Q__________Q。還好我還有一罐,我要好好的保存他>”<~

 

20100806

今天大概是我來日本之後最衰的一天了,昨天上晚班今天又接著上班,害我腦袋混混沌沌的。一大早先是記錯接駁巴士的時間,所以遲到了半個小時。換衣服的時候忘記帶衛生棉,所以一整個早上忐忑不安。接著開始工作之後馬上又打破一個杯子,再來中午休息的時候投販賣機,因為忘記自己投了1000円紙鈔會找零,所以拿了飲料就走,等我想起來的時候,已經是半個小時之後了,換句話說,我居然花了1000円買了一罐100円的咖啡,真的是齁!!!

不過早餐時段又遇到昨天的漂亮女客人,她居然認得出我,這是今天到目前為止唯一開心的事情了^_____^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早上收盤子的時候有一桌氣質熟女跟我搭話,她們說:「你們這裡的早餐真好吃耶~」,於是我很誠實的回答:「真的喔,謝謝誇獎。不過老實說我還沒有機會可以吃耶XD後來她們一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就說昨天晚上泡湯的時候他們也有遇到台灣人,學了一個詞但是忘記了,於是就再跟我學了一次,這個詞就是僅次於「你好嗎」之外,日本人最愛學的一個詞:「好吃!」,第三名則是「早安、晚安」。日本人的發音很有趣,好像發不太出來「ㄔ」跟「ㄢ」的音,於是就會變成「好ㄘ 早ㄤ 晚ㄤ」,呵呵~屢試不爽。下次遇到日本人請記得教他們說說看這幾個詞唷~

 

20100807~08

這兩天的主題是「偷吃」!請不要想歪,不是偷吃「人」,是真的偷吃「食物」!既然都在餐廳工作了,不偷吃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呢?話說偷吃的時機要抓對,每當早、晚餐要撤料理的時候,就要密切注意料裡的動向與剩下來的量,早餐可以吃鬆餅跟小熱狗、晚餐可以吃炸餛飩、炸蝦球跟成吉思汗,

再加上最近常去客房服務,因此每當送完客房服務,在樓梯間等電梯的時候,就會順便看看有什麼可以偷拿回家的巧克力、餅乾跟水果(從客房退下來的東東)。今天偷撿回家的有巧克力餅乾、櫻桃(據說一顆櫻桃要價30円日幣,所以在回家前就被同事偷吃光了>”<)、奇異果、橘子、蘋果(媽!我有偷水果回來唷~雖然我現在還沒吃就是了)。成果豐碩,可喜可賀!耶!

 

20100809

這幾天剛好是大姨媽來找我的日子,害我每天都昏沉沉的。今天盼到我的第四次休假了,跟美穗借了她的腳踏車,準備來個健康陽光的放假日。目的地是宿舍附近的annupuri滑雪場,那裡冬天的時候是個滑雪場,但夏天的時候可以搭纜車上到海拔1000公尺上的展望台瞭望羊蹄山跟附近的景色(據說是可以看到洞爺湖),於是,我就在睡飽飽之後出發。沒想到山路遠比我想像的恐怖,加上連續六天來的疲勞,讓我回想起當初挑戰羊之丘的感覺,我大概出發後兩分鐘就後悔了,因為腳已經開始酸了(這時心想,這也太沒用了吧,好不容易借到腳踏車的說,怎麼可以兩分鐘就回家了!!)。說時遲那時快,眼前出現了一片向日葵田(幾乎每一株都是長的比我還高的超大向日葵,超屌的),讓我又有了繼續往前走的動力。四十分鐘之後,終於到達目的地啦~結束纜車之旅後,接著搭接駁巴士到了二世古車站溜搭,這次因為有鐵馬,所以可以趴趴走,悠閒的邊看日落邊吃晚餐後,就回家啦~

 

今日幸運與白爛事:這趟出去玩很幸運的遇到親切接駁巴士司機,去二世谷的路上跟回宿舍的路上都是搭同一個司機的車。因為一路上沒什麼乘客,所以跟他聊了一下天,多虧他幫我看地圖,我才發現自己的眼睛是瞎了還是怎樣,原來我們宿舍正前方走路「30秒」的地方就有個站牌可以去搭纜車的地方,也就是說,我根本就不用騎那40分鐘的山路,我真想說,我這個拜~池~!!

 

這幾天值得開心(+丟臉)的事情:經過好幾天的客房服務訓練,我的日文台詞完整度已經提升到85%了,只是偶而準備餐具的時候會準備錯,例如之前要準備餛飩麵的餐具的時候,我很細心的沒忘記要附上小罐的胡椒鹽跟辣粉。沒想到晚上客房服務的台車送回來之後,潮美才跟我說這不是辣粉o.O,我的天啊~我居然就這樣放了一罐莫名其妙的調味料給客人了,對不起>”<

 

纜車之旅趴趴走照片集: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87/

有點像雲霄飛車的纜車: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8J7OmWmH8

 

20100810

最近同事們都在沸沸揚揚的討論著一個八卦,這是一個有關狼虎之年的女性與小綿羊的故事,不知道在工作結束之前,故事會演變成怎樣,感謝兩位主角為大家帶來不少生活中的樂趣(我又肇口業了)。剛剛在食堂的時候跟男女主角聊天的時候,害我腦袋裡一直出現奇怪的畫面,喔屋~不要再想了>____<

今天又是早晚切開的班,所以現在在員工食堂用電腦,剛剛知道中經院的捧油們終於收到我的小禮物啦~希望在各位趕報告趕到火燒屁股的時候,可以小小休息一下喽~(不過吃的東西居然過期了,後!!Q___Q

 

最近有個台日生活習慣大不同的觀察心得:這是一個關於日本手機與台灣電腦的故事。自從來日本之後就發現,日本人真的不是很愛用電腦(這跟我預想的有點不同,日本好歹也是擁有幾個著名筆電品牌的國家,電腦的使用率應該不低吧);相反地,台灣人則是人手一機(筆電)。久美說她用電腦大概一個小時就膩了,但我卻常常看到他拿出手機來上網(她是個有帶電腦來宿舍的人,但我只看她用過一次O___O)。我想對日本人來說,手機的功能幾乎可以取代電腦了,所以只要用手機傳輸封包費吃到飽的方案,日本人就可以不用隨身帶著電腦了(不過這個功能僅限於眼睛好的人,因為我才看手機螢幕兩分鐘,就覺得眼睛要瞎掉了)。相對地,在這裡的台灣人(對,我就是其中之一),因為頻繁的用電腦而讓日本人覺得我們是奇怪的生物,他們也問過我說為什麼你們這麼愛用電腦(其實我也想問你們,為什麼你們這麼愛用手機)?我一時說不上來,只能說,手機對我來說只是電話,就算我手機的日文輸入再快,它也還是無法取代電腦的(當然,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日本手機不能用來跟台灣朋友連絡啦)。簡而言之,電腦(含網路)對台灣人來說,就像手機對日本人一樣,不可或缺、重度使用、中毒太深、沒有會死掉、沒有的話不知道如何生活、感到不安、噁心、頭痛(好像太誇張了,是只有我這樣嗎?)。

 

20100810-2

今天晚上工作出了不少包,被印度阿三主管念、被小主管念、因為不小心沒用敬語,所以被客人說:「你聽不聽得懂日文啊?」害我心情有點低落雖然我知道這沒甚麼好難過的,但是還是會忍不住低落一下,自己的日文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進步呢,哀

 

20100811~13

這幾天當中放了一天假,陪小雅去了二世谷的町公所辦了外國人登陸證,在那裡遇到了兩個中國大學生,他們也是來這裡短期打工的(就在距離我們宿舍大概4公里遠的一家小飯店),不過有點像是學校實習的感覺,所以據說月薪只有10萬日幣,住的宿舍好像不是很舒適,跟日本同事的互動也比較少。相較起來,突然覺得自己已經很幸福了,雖然工作不輕鬆,但是至少可以存一筆錢,住宿的環境也比較好一些,下班後還可以跟日本同事聊天等等。之前就一直在想,來日本之後常常會不自覺的羨慕別人的打工度假生活,卻忘記自己要的是甚麼樣的生活。最近這幾天因為在找我的下一個落腳地,腦中浮現很多人的打工度假生活模式,發現每個人來這裡的目的都不一樣,有些人是來賺錢的,有些人是來玩的,有些人是來念書的,有些人是來體驗的我很貪心的想要綜合所有人的目的,不過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限制下,我必須衡量自己的能力與安全,做出最適合自己的、自己最想要的打工度假生活才行。來這裡的生活再過半個月就要滿5個月了,時間過得比我想像的快很多,我告訴自己,別去想著別人想要的是甚麼,這一年是屬於我自己的。就算有人對我的打工度假模式不屑一顧、就算有人覺得我應該怎樣比較好,但他們都不是我,只有我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這個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打工度假經驗,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且要不顧一切的享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為自己加油!

 

快樂的事情:

1.跟小雅在藥妝店合買了一罐神奇去除粉刺的東東,本來沒有很想買的,但是在藥妝店試用一下之後,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買回家後馬上來實驗一下。歐~我只能說太爽了,這輩子跟了我28年來的所有粉刺,全部在五分鐘之內全部被我搓掉了,好有成就感啊!!

2.今天早上被潮美稱讚我的妝今天很棒唷~喔耶!我的化妝技術終於進步了(雖然還是沒有畫眉毛XD

3.今天晚上又是個星星超多的一晚,跟美穗一起走了一小段路去牽車的途中,望著星空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在虎尾阿嬤家看見的銀河,當時的感動我到現在還忘不了,那時候阿公還在,每天都在期待著阿公騎著他的小五十載我們去柑仔店買零食,那時候的生活真的很單純、很快樂。後來回到宿舍後,跟其他同事在宿舍外面等流星,雖然脖子很痛,但是被我等到一顆了唷~超漂亮的!接下來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______^

4.前兩天因為客房服務大塞車,廚房的廚師不斷的呼叫我的名字(NANA~NANA~NANA~),就跟唱歌一樣。就這樣,印度阿三經理終於知道了我的名字,以前他每次看到我,都會很娘的跟我用中文說:「你好嗎?」;現在他每次看到我,就變成:「NANA~NANA~NANA醬~」。突然覺得他沒有這麼可怕了XD

 

第五次放假趴趴走之照片集: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88/

 

20100814~18

最近的FB小日記好像又轉換成偷懶模式了,真糟糕XD。上個星期之前是日本長假的超級尖峰,每天都想寫點甚麼東西,但是每天都忙到翻天>___<。這幾天突然工作量變少了許多,反而有點不習慣o.O。再加上最近再找下一站落腳地,所以只要一開電腦幾乎都是在看WWOOFHOST資料或收信等等。有時候連打開電腦的動力都沒有,只想一直發呆,不知道發呆是不是職業病的一種o.O

 

這一個星期有不少好玩的事情發生,真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前幾天久美要先離開這裡回去開學上課了,所以我就拿出我準備好的百円商店禮物「鳥鳥花火」送她,當做是送別禮物。當時有不少人都醒著,所以大家一起在外面玩了一下。這是我第一次玩到日本的線香花火,之前只在日劇上看過,線香花火很有趣,點燃之後火會從線香的下面開始慢慢往上燒,燒完後的線香頭會慢慢融化成一顆小火球,同事說如果這顆小火球從頭到尾都沒掉下來的話,願望就會實現唷~我成功了不少次,不過都忘記許願望啦>___<,因為我太專注的注意火球有沒有掉下去接著是這幾天有好吃運(我好像一直都有好吃運,到哪裡都能遇到好吃的東東XD),除了意外地去吃了好吃的三明治店,晚上還有意外的哈密瓜可以吃,真是太幸福啦~~這是我在北海道的第一顆哈密瓜~喔耶!

 

另外,今天也有件開心事,那就是遇到久違的台灣客人啦~當時一聽到說中文的客人,我就開始不斷刻意地靠近他們,雖然我今天還是負責客房服務,不過我還是偷偷混到外場,很勤快地收盤子、倒水什麼的,總之就是想盡辦法靠近那一桌台灣家庭(這次遇到的是一組由媽媽、爸爸、女兒、兒子四人組成的美滿北海道自由行家庭,真羨慕他們)。經過一次、兩次、三次最後終於爸爸開口對著我用日文說「すみません」,接著是拿著相機對我用英文說「Can you …」,我實在是受不了了,所以我直接回答說:「幫你們照相嗎?當然沒問題。(同時再附上一個大大的微笑^__________^)」。」但正當我們聊開的時候,突然有客房服務進來,所以我只好含淚的離開他們了,那個爸爸看起來很像我舅舅,我好喜歡他啊~

 

這週唯一難過的事情:相機的電池不見了一顆,而且還是來日本之前才新買的那一顆…Q____Q。有點擔心只有一顆電池我要怎麼活下去,不知道我的相機電池還買不買得到,如果買不到的話,我是不是就算有正當理由可以買新相機了XD

 

最後,有鑒於許多人都對我的神奇除粉刺的東東有興趣,我有照了幾張相片給大家看喽~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如果沒有的話,我可以幫忙代買再寄回去嘍~(以下為免費訂購專線:080-0781-9781

 

這週雜種照:http://photo.pchome.com.tw/awwt/089/

台長: 陳娜娜
人氣(5,2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代之WH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ナナちゃんのHW@北海道二世古:2010/8/19~2010/8/27
此分類上一篇:ナナちゃんのHW@北海道二世谷:2010/7/20~2010/8/3

威爾剛
2020-01-12 14:4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