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9 09:44:3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落之處的回憶(北非行記) - 摩洛哥漢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士在近中午時分進入這個灰撲撲充滿塵土的小鎮,這是通往北部海岸都市的必經之地,許多長程巴士都會在此短暫停留,而這些中途休息的旅客也就是當地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如同大部份的摩洛哥小鎮一樣,小鎮上只有一條短短不到五十公尺的主要街道,有著幾家小小的商店,司機把車停在一家飲食店前,我跟著大家魚貫下車,伸展一下身體。小店前面有著一個烤肉架,火舌吞吐著一陣煙薰的香味飄了過來,雖然我不覺得餓,但想想還要幾個小時才能到白屋山城Chefchoun,我決定買一個烤牛肉漢堡來吃,然後走到屋外的木椅坐下。

就在我坐下的時候,一個衣衫破舊的小擦鞋童走了過來,怯生生的問我要不要擦鞋,我看了自己腳上的翻皮登山鞋,給他一個苦笑婉拒了他,小男孩失望的走開,像這樣的擦鞋童在缺乏工作機會的摩洛哥是非常多的,擦鞋工作不需要太多的資本工具及技術就可以開業,但收入卻也是相對的微薄,如果當天沒有生意可能就得餓肚子了。我想到幾十年前的台灣也是如此。

許多店家會把這些擦鞋童驅趕開,免得掃了客人的興緻,這個店家倒好,讓他們可以在桌間繞來繞去,可惜這個巴士上除了幾個背包客,就是要回到山城的當地居民,沒什麼人光顧他們的生意,小男孩退到店旁邊難過的看著。

我點的漢堡是用當地那種外皮稍硬有點像厚麵餅的麵包包著,在這兒幾乎每一餐都有它的,中間包著的烤牛肉片有著此地常見的濃重摩洛哥咖哩的味道,覺得有些膩口,吃不到一半我便將它擱下回車上去了。

但當我從座位的車窗往外看,我卻意外看到方才那個小男孩正拿著我吃了一半的漢堡,那個被我丟棄的漢堡此時卻彷彿充滿了神奇的魔法一般,小男孩看著漢堡,略顯髒污的臉上迅速交換著興奮、緊張與擔心的表情,他往左右張望了一下,興奮的把漢堡拿到嘴邊,正要張口咬的時候,他似乎又很捨不得的,慢慢的把漢堡放下,就這樣連續幾次的舉起,放下,舉起,放下,最後他終於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定似的,把它包起來小心的藏到懷裏,免得被別人看到搶走,然後歡天喜地的走開。

這個小男孩的未來會如何我不知道,是會成為皮革廠的工人,在惡劣的環境下把腿泡在有毒的染液中每天彎腰工作十幾個小時;或是成為在路上跟隨不休,與旅人強索金錢的青少年;還是像我在車站遇到的大學研究生,攻讀生化博士學位,從此脫離貧窮的沙漠荒村生活?

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多希望我當時留下的是一個更大塊的漢堡。

台長: 八月先生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