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31 11:32:15|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的困惑與四維八德國格人格

    斅:作為一名老師,我有的時候,總有一些困惑。孔子:至聖先師、萬世師表vs文化的精神圖騰。我不是在教你怎麼考試,我是在做教育。教育,它到底有啥用?教育的核心含義: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提高個人的修為,增強我們對於生命的感受力。從而更好地認識自己,並且不斷地提升自己,教育是指引我們前行的明燈。更是以上各力的內外動力源,是謂為仁由己、求仁得仁。然而,我爸想讓我出國,我媽有點擔心,我自己也有點害怕。老師你說:我以後應該做什麼?哲學的三大終極問題:我從哪兒來?我是誰?我要去哪?(高更畫)筆者:我是誰?祂是誰?誰是誰?(如後)未教或未探討,這是教育的巨大缺失與悲哀!自己不了解自己,我們怎麼可能知道:我們將來要做什麼?如果個人都不知道,國家與民族就更不知道了!教育讀書的終極目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筆者:從心所欲不踰矩,見群龍無首吉,吾與點也,百世可知(105.11.30教育的意義https://youtu be/npTFKF8YTeM)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韓愈師說)

但是我們溯源的看

    四十而不惑(1)

    天將以夫子為木鐸(2)

尤其是

    從心所欲不踰矩

    見群龍无首吉(3)

    吾與點也(4)

    百世可知(5)

    盛德大業(6)

    郁郁乎文哉(7)

    至聖先師(8)

    萬世師表(9)

1.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2.4)2.儀封人請見,曰:君子之至於斯也,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出曰:二三子,何患於喪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論語3.24)3.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无首吉(《易經˙乾卦》)4.,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論語11.26)5.子張問: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論語2.23)6.神无方而易无體,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顯諸仁,藏諸用,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懮。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易經˙繫辭5)7.子曰: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論語3.14)8.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禮部議稱:人以聖人為至,聖人以孔子為至宋真宗稱孔子為至聖,其意已備諡孔子為:至聖先師。9.仲尼大聖之才,懷帝王之器……可謂命世之大聖,億載之師表者也。(《三國志·魏志·文帝紀》)其後,謂之萬世師表迄今。故,《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奉祀及紀念要點》。(92.9.12內政部民政司[九二]臺內民字第09200679911號函訂定)

就此,我們可以深究:

                 謝謝張主持人,我叫楊冀華。我這邊有一個重大的問題,想提出來供大家來參考。黃教授提出了文化中國,它是源自於杜維明的中國文化。然後,才發展出文化中國。這兩個概念,對杜維明來講,它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那杜維明的這個概念,來自於1971中共進入聯合國。然後,再過來就是1978中共跟美國建交,我們跟美國斷交。在這樣的一個意義之下,他才提出了文化中國的概念。那麼中國文化的這個概念重點,也就是講說:我們既不講中國文化,我們也不講文化中國,這些都不太重要。比較重要的就是:那一個文化,那一個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這一個文化的載體,是每一個人。從每一個人來講,你只要信念、你只要皈依、你只要認同、你只要學習,你只要用你自己帶著,這樣的一個文化,他就把它叫做文化中國。也就是講說:它是一個文化DNA的意思。那他在講這個觀點的時候,在此之前的更重要概念,也就是血源的問題。這個血源的問題,就牽扯到地域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整體論點。這樣的一個論點,1986年,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就叫做錢穆先生。錢穆先生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講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她對我們來講,它缺乏了正當性、兩大正當性。第一個正當性就是:他們把中華民國改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點,就是他們缺乏的第一個正當性。第二個正當性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以中國人領導中國而以馬恩列史來領導中國,這個才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精髓所在。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概念,我想要進一步的請教大家:中國,到底什麼叫做中國?我的論點,很簡單: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是我們歷來的人格。所有的中國人,通通都有這樣的一個人格。這種人格,改朝換代不變。第二個,那個叫做禮義廉恥。這個叫做什麼?這個叫做:國格。我們的國家,一直不停的改朝換代。但是,禮義廉恥的國格也沒有變。國格沒變,人格沒變。所以,中國永遠叫中國。如果我們用這兩個基本概念,來看現在的大公雞。我們能說:他是中國嗎?謝謝收聽!(107.12.29筆者參加中華全和會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與融合論壇」,上述是筆者當場的發言。)

    此段言說,筆者有一篇著作<滴漏原理的臺經M型化罪魁禍首- -蓮蓬頭因素>,特為大會寫的專論,已經事先呈給了張京育先生。文旨在:

    一˙面對新新帝國主義及當前的中美經濟大戰,大公雞能用什麼來應戰呢?可別是:義和團再現啊!(臺灣自宮去中國化的媚美、日,更糟!)

    二˙世界歷史正興,現代性、全球化與後現代以來,一路茫然、荊岐且每下愈況。如果大家不從此思索且覺醒,我們在此談兩岸(人類)的挑戰與前景,那是緣木求魚的事。案:執政黨綠及在野黨,更無見於此,這就只能志士仁人擔了!

這就是:滴漏原理的溯源意義。也此,我們更可追溯而激志士仁人

    一˙1966 -1976文化大革命,熊十力先生哀鳴:中國文化完了。故,在臺灣!

    二˙1958.1.1《民主評論˙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我們對中國學術研究及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前途之共同認識》,唐君毅起草且經張君勱、牟宗三及徐復觀反復修正發表,(唐牟徐皆熊十力先生的學生)中國文化免於步入故宮。

    三˙1959熊十力先生起草《乾坤衍》,中體透析,中西體用的掙扎解焉。

    四˙1949中國花果飄零,(唐君毅)世謂中國文化步入故宮。

    五˙1924.4.20經過義和團之後,中國人的自信力便完全失去。崇拜外國的心理,便一天高過一天。(《國父全集˙第一冊˙民權主義 第五講》,頁99)

    六˙1898.5.15梁啟超&康有為<京師大學堂章程>中學,體也。西學,用也。二者相需,缺一不可,體用不備,安能成才?案:中體西用正式滲透!

    七˙1861-1895洋務運動,開啟了現代化中西體用的掙扎迄今而未解。

    八˙1861.11.25雨果給巴特勒的信批英法聯軍攻圓明園是:兩名竊賊的勝利。

    九˙1840.6鴉片戰爭,1840.7.27英國下議院通過戰事。(船堅炮利侵略中國)

    十˙1582.8.7利瑪竇以自然科學知識在中國傳教,現代性正式挑戰中國

附錄:

中國人三才兼三才贊參生命與共的認識自己理論與方法

性理大學性德服務中心魂魄的牽引(明了自己)」服務表

服務名稱

魂魄的牽引

服務時間

 

服務團隊

性理大學性德服務中心

服務人員

中心主任 楊冀華

來訪者

姓名

 

性別、出生

        

職業或學校系所

 

住所

 

經歷

 

手機、IDemil

 

服務項目(卜卦,不,不看相,不摸骨,不測字,不準不要錢!)

一˙一般的生理學、心理學教育學或美學的認識自己。(自覺)

二˙姓名裡的跳躍精靈

三˙認同的認識自己:社會學及政治學的社會化及意識形態認同與逼同。(覺醒)

四˙意識與選擇(假設):哲學的認識你自己。(擾、惑)

五˙儒學的:

()明了自己(特性特質素質氣質本質)

()自我認同:價值根源的探究認同及文化()宗教的認同(終極價值)(道耶佛無神論泛神論虛無主義)

()自我的本質:魂魄→性德自我的轉化與開拓,即我之所以為我的個人獨有之關鍵特質(本質)(孔子之的覺悟:打開自己的引擎- -百世文質彬彬盡善盡美)

探尋的事項或議題(不講,吃虧的是你自己。)

欲探尋的事項或議題為何

 

最想理解或澄清的是什麼

 

眼前有什麼困擾

 

困擾到什麼程度

 

欲探尋到什麼程度

 

你要什麼(不講,吃虧的還是你自己。)

你要什麼

 

你怎麼要

 

你多想要

 

要不到怎麼辦

 

以後該怎麼辦

 

服務後

一˙感想為何?

二˙所欲:

()理解了嗎?

()了解了嗎?

()知道了嗎?

三˙探討:

()清楚了嗎?

()釐清了嗎?

()滿意了嗎?

()對服務或服務員有什麼建議

 

 

 

 

 

 

 

 

 

備考

泰戈爾妒忌的說中國人知道與實現了上帝的奧密

 

台長: 楊冀華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