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4 18:14:37|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的倒三角形(吳宗憲生命倒三角形的迷失)

<生命的倒三角形(吳宗憲生命倒三角形的迷失)>:
 
*畫一*
自我▽正德利用厚生惟和
欲與慾
上幅畫是杜象的<信望愛>,許季鴻譯謂<混合物的組合(給予1、瀑布2、燃燒的氣體)>如畫ㄧ。(穆爾著,許季鴻譯:《杜象》,臺北:錦繡文化公司,1994.3.31初版,頁138。)筆者之異乃:從門縫看到了高更<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要到哪裡去?>如畫二的掙扎與希望。自我即頭,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即燈:
*畫二*
他給出了愛的信仰與信心,讓活著(此岸)充滿了歷史意義,是謂<信望愛>。其實,杜象未替它取名,更囑死後才能發表,實欲造成人檢視自己的反省思潮:
*畫三&四*
最據檢視與反省者即莫迪里亞尼之兩幅<珍妮>如畫三&四,看了叫人心靈震撼: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矣!(《論語》)
故:
未知生焉知死,性焉不謂命命焉不謂性,聖人與我同類有為者亦若是:知命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孟子》)
 
因為:
吳宗憲首度吐露出道心情,哭了!無助說:30年的路,卻迷路了。(105.12.10《中天快點TV》藍色的背包給兒子:希望他帶著我沒辦法完成的夢想去飛。)案:此乃生命倒三角形的迷失:吳宗憲的哀歌!自我與慾同一,正德利用厚生惟和與欲同一,欲與慾同一。欲與慾同一則自我與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同一,自我與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同一則至善明明德焉,是謂西方的掙扎vs中國的智慧!該一意義:
源於畫一,左為門,右為門裏。門裏下為欲與慾,門裏左為看不見的人頭而喻自我,右為燈而喻真理,實為信望愛而為裡。但是,自我明示了佛洛伊德的伊底帕斯與黑格爾的絕對精神而喻自我絕對化,信望愛被馬克斯批評為人民的鴉片而恩格斯謂1800年的西方黑暗時期。尤其是虛無主義全面滲透的當下哲學危機、文化危機及形上學危機且無解,乃為畫二的高更掙扎,其希望即莫迪里亞尼的畫三而畫四,筆者乃以中國智慧濟之,較牟宗三先生更透的以《乾坤衍》濟之而謂仁的形上學。

台長: 楊冀華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