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8 10:17:47| 人氣3,7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氣美式早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是個忙碌的城市,從早餐就可以看得出來。每天清晨,不論學生或上班族,人手提著一個塑膠袋匆匆趕車趕上學上班,裡面多是在「美而美」之類的簡易早餐店或便利商店買的三明治、飯糰、蘿蔔糕、蛋餅和飲料,進了教室或辦公室坐下來,才開始喝咖啡喝茶吃早餐,早餐不再是在家裡的餐桌上解決,也不是在早餐店裡享受,大部份的城市上班族就在這樣的慌亂中吃掉他們每天的早餐。

 

記得多年前一位同事新婚上班第一天就好像發現大祕密似的告訴我,我老婆連蛋都不會煎,我吃了個破的荷包蛋當早餐啊。那年代,吃了個破掉的荷包蛋就當稀奇事,現在,問問手上提著三明治的年輕人,有幾個人會煎荷包蛋呢?

 

「美而美」的荷包蛋煎得漂不漂亮大概沒什麼人在意了,曾幾何時早餐能吃到個熱騰騰的雞蛋就要偷笑。但有一次和一位法國友人到日月潭一家著名的觀光飯店吃早餐,他當場要煎蛋的師傅重做了三次,他說早餐吃荷包蛋是一種享受,看著薄嫩的蛋白將蛋黃穩穩的包裹在裡面,一口咬下去,半熟的蛋黃在口裡爆漿開來,和著鮮嫩的蛋白,那是一天幸福的泉源。我沒有那位法國朋友對荷包蛋有著那樣的執迷,也不像有些朋友對燒餅油條和稀飯醬菜那樣飢渴,對於早餐,我最懷念的反而是七零年代以前那種粗獷豪邁的美式早餐。

 

可能是受了電影的影響吧,那時到美國旅行,最喜歡在早餐店裡狠狠的大吃一頓,那種裝潢很普通,吧檯卻好大好大,用木板和塑膠皮釘的椅子兩兩相對,只要坐下來,就先給你一杯淡薄如水的美式咖啡,然後二話不說,不論你點什麼,就送上一大排烤過的吐司和奶油果醬,在還來不及吃下去的時侯,太陽蛋、兩面煎蛋或水煮蛋、炒蛋就端上來了,通常數量最少是兩個,有時會更多,然後才開始登場的是主食,煎香腸,培根或火腿,旁邊放著一大堆好像不用錢的馬鈴薯,馬鈴薯通常可以選擇薯泥或炸薯條,主餐如果不選香腸火腿,也有鬆餅、比吉司或磨菇蕃茄煎蛋捲,無論如何每樣主餐都會附上一堆的配料,蜂蜜、果醬、奶油等等。

 

那樣豐富的早餐其實大多是吃不完的,至於好不好吃倒也不那麼重要,但那種熱騰騰的氣氛豪邁的感覺讓你一整天都會覺得特別幸福。那年代美國社會還沒有金融風暴,沒有九一一,整體來說還是個最富裕的國家。坐在早餐店裡,高壯的服務生用他的大手掌抓一把奶球和糖包給你,用不完就全丟進了垃圾桶,在你還沒開口之前,就一直不停的往你杯子裡注入雖然很淡但是一定熱騰騰的咖啡,每個人都把咖啡當飲料喝,也沒有人喝什麼拿鐵、歐蕾什麼的東東,更不會有人問你要熱的咖啡嗎,因為沒人喝冰的咖啡。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啊,偶爾一天清早,站在餐廳的後巷看他們進貨,大桶的馬鈴薯、大包的牛排,單位數量大到似乎一個部隊的人也吃不完,物產豐盛,你站在一家小店後門,看到了什麼是「大美國」。後來,那樣的早餐店在美國也是沒落了,連鎖店進駐每個城市,義大利式咖啡店開始流行,早餐一杯義式咖啡加上牛角麵包,吃一個算一個的錢,不再有粗胖的大手掌抓起一排吐司往你盤子裡堆,某一方面是精緻了,是環保得多,但那份生氣蓬勃的大美國文化卻也逐漸在改變。

 

站在台北街頭看著提著早餐趕上班的人潮,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懷念起那個和我關係不大的美式早餐,也許是那份元氣吧,有元氣的美式早餐讓我在旅途中帶給我對世界探索和接納的勇氣,最重要的是帶給我對生活的熱情。

 

台長: apumama
人氣(3,78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式早餐\\ |

Tera
這篇好棒。

讓人想要在忙碌的上班日裡早起,煮一杯不是很好喝的美式咖啡,煎一顆蛋,一邊遙想著旅行時帶給我們無限力量的那些早餐。
2009-08-13 18:39:53
版主回應
哇,找到有同感的人,真高興。有時侯美食反而容易讓人遺忘,小小的一頓早餐,幸福的滋味卻長長久久。
2009-08-14 01:31:11
ChiChi
我家老爺是這種美式早餐的忠實愛好者. 做學生的時候,這是負擔得起的滋味. 對他而言,兩條香腸,兩根培根,兩個煎得老老的蛋,再加上雙料的藍莓奶油甜餅,是最實惠的享受,而且他愛去的早餐店還是最老牌的IHOP. 我想那裡不僅有夠份量的食物,還有更多的是對年輕時候的懷念.
2009-08-14 02:43:59
版主回應
呵呵,可以想見的啊。
2009-08-31 12:0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